这年头有不收礼的老师吗?

作者:秦尚周 发表:2010-06-06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每逢过年过节,家长都会给老师送礼。因为世道如此,送礼的、收礼的都习以为常了。如果在教育界要是有不收的,一定会被认为是不是有病了。但是我却曾在吉林省遇到了一位因为不收礼而出名的老师。

前几年的教师节,来学校送礼的家长络绎不绝。当时这位老师的副班正坐在门卫室看着,十分的羡慕。校领导进来问:“有没有人给你送礼呀?你和谁搭班?”只见这位副班说出是跟这位老师搭班后,书记马上就说:“那你就别指望了,她不收礼都出名了,她班没有送礼习惯。”

她,叫净玉,是位吉林省某一小学的教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记得以前总是听她讲,她从小就争强好胜,凡事都想争个高低,得到了沾沾自喜,得不到晚上连觉都不睡,绞尽脑汁算计着该如何办,就这样争来争去的最后弄得她四十岁不到就得了脑血栓前兆、亏气亏血等症状,搞得身体一团糟。而当上教师后也随着潮流收礼,虽然表面上也说些冠冕堂皇谢绝的话,可骨子里却是渴望可以拿到礼的。而且对送过礼的孩子总是想办法特别照顾一番,对于送礼的家长的任何要求也都尽量满足。

过去像是乱收费的现象总是屡禁不止。就以订复习资料搞提成这事来说,假如每份提几元,每班七、八十人,每学期订上两份三份的,一转身发出去了,千八百元就这样到手了。还不只是数据,见钱就提已成自然,办班收费在现在的环境下也就更司空见惯了。而自己也曾经是随波逐流的一员。

这就另我更好奇了,为什么她后来会有这样的转变?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我问了她为什么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记得她说:“说起过去这些都深感惭愧。其实是因为自从她炼了法轮功以后就不再做这样的事,请客送礼真的都一概拒绝了。当初原本是因为想要祛病健身才接触法轮功的,但接触后才发现如何要求自己能够做好本份,为他人着想也是很重要的一环。”

她也提到当时接触法轮功后还在家长会上郑重地说:“我现在开始炼法轮功了。大家都看到了,我的一身病都去掉了,我心中有说不尽的感激。随便收礼,占人家便宜,这不符合法轮功对学员的要求。教书育人是我的职责,我会把每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尽我最大能力带好他们,请大家监督我,支持我修炼。”而自从那次以后就再也没人送礼或提出甚么特殊要求了。

虽然总是有人不理解,而说她傻,送到手的钱都不要,一年少得多少钱!但是我想或许对她来说她获得的是比金钱还更重要的东西吧。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