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污染豬腎等動物內臟可導致鎘中毒

發表:2010-06-06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食品污染物監測顯示:豬腎是鎘污染的主要食品,最高檢測值分別高達國家標準限值的73倍。

不少人愛吃豬肝、豬腰(即豬腎)等畜禽類內臟,特別是廣東人,喜歡用豬腰、豬肝煲粥,認為這樣可以補腎補肝。沿海地區的人們偏好於味鮮肉美的貝殼類和甲殼類海產品。我國食品污染物監測發現,這些食物中鎘污染較嚴重,攝入過多會造成中毒。

數據:鎘在一些食物中的污染嚴重

2005年~2006年,上海食品污染物監測結果顯示:上海鎘污染較嚴重的食品依次為扇貝、梭子蟹、頭足類海產品(墨魚、魷魚)、豬腎、豬肝。 2007年廣東省食品污染物監測顯示:豬腎和干食用菌是鎘污染的主要食品,最高檢測值分別高達國家標準限值的73倍和18倍。2008 年我國各地食品污染物監測數據顯示:豬腎鎘含量超標還是居高不下,沿海城市的海產品受到鎘污染,有些內陸省市的干菇、淡水產品,大米等食品中也發現有鎘含量超標的現象。

表現:鎘中毒週身骨痛

以前,人們對食物中的鉛污染較為關注,對鎘污染相對陌生。早在上世紀40年代後期,日本富山縣神通川流域發生的公害病——「骨痛病」,就是由鎘污染造成的。受害嚴重的病人骨質疏鬆變脆,活動時常發生多發性細微骨折,往往喊「痛呀痛呀」,故也被稱為「痛痛病」。之後,世界各國開始重視鎘污染問題。

鎘吸收進入人體後,形成鎘硫蛋白,通過血液到達全身,並蓄積於腎和肝之中。腎臟可蓄積吸收量的1/3,是鎘中毒的靶器官。慢性鎘中毒的初期症狀為倦怠無力、頭痛眩暈、鼻黏膜萎縮、體重減輕等。病情發展以後,病人有腰背及膝關節痛、牙齒上出現黃色的鎘環、週身骨骼疼痛、骨質疏鬆、活動時刺痛加劇、輕微外傷就可致骨折。有些病人還出現肺氣腫,呼吸功能下降,腎功能減退、腎結石、尿蛋白、肝臟損害和貧血等情況。所以說,吃了被鎘污染的食品如豬腎、豬肝,非但不補,反而會損傷肝腎。

研究發現,鎘可使人的染色體發生畸變,還可致癌,例如前列腺癌。

預防:每週吃豬腰不超過150克

近年有關部門對我國膳食中鎘暴露量進行評估發現:居民膳食中平均鎘攝入量還處在安全範圍內。但是,如果你偏食富含鎘的食品如豬腎、甲殼類、貝類海產品,以豬腎為例,每週吃150克以上,就可能超過人體每週鎘的允許攝入量,由此鎘慢性蓄積中毒的概率會很大。在全球環境監測計畫中,已將食品中鎘含量確定為食品污染物監測的必測項目之一。我國鎘污染問題長期存在,一些地方近年來有加劇的趨勢,居民膳食中鎘攝入量偏高。據廣東省2004年~2005年檢測研究結果,廣東省居民每人每日膳食中鎘的實際平均攝入量為65微克,高於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每人每日鎘的允許攝入量標準60微克。

調查發現,甲殼類、貝類海產品、豬腎及食用菌中鎘含量高,除了其本身有較強的富集作用外,三廢污染對養殖業生產環境的影響也是重要因素,如飼料及菌類培養料中含有鎘。所以說,要減少含鎘量高的食物攝入,還要從源頭防止鎘對食物鏈的污染,加強對養殖業投入的飼料、菌類培養料及生產環境的綜合治理,推廣貝類淨化養殖技術,加強三廢治理。

牢記:三點忠告

●不吸菸。菸葉含鎘量極高,吸菸者攝取鎘大大高於不吸菸者。

●少吃或不吃動物內臟,如豬腎。

●少吃甲殼類、貝類海產品,因為它們有較強的富集鎘的能力。

来源:新浪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