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心理免疫系統的秘密工作

發表:2010-06-06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秘密工作著的心理免疫系統,讓我們在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的現實中,看到希望和溫暖,過得快樂又積極。

人的心靈,最奇妙處莫過於它的彈性。即便失去工作,失去愛情,失去那些生命中我們最看重的東西,我們也不會一直躺在泥沼裡爬不起來,相反,我們一定能從痛苦中恢復,繼續微笑,大笑,積極地生活,熱情地相愛。

這是因為我們的身體裡,秘密工作著的心理免疫系統。

身體有一套精密無比的免疫系統,保護我們不受疾病的侵襲,現在心理學家發現,我們的心靈也有一套免疫系統,只不過我們對此還知之甚少,甚至沒有注意到它的存在!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生存的「秘密武器」,對我們自己來說也是一個秘密。

拒絕讓我們有多痛?

哈佛大學的DanielT.Gilbert和同事在一項經典研究中,讓受試者參加一個工作面試,然後問了一大堆問題,其中隱藏著研究者真正想知道的:如果沒有得到這份工作,他們會感覺多鬱悶?之後告訴受試者他們沒有被錄取。

研究者感興趣的是,人們「預計」自己的苦惱,和他們實際上感受到的,到底有多大差別?

試驗分兩組,一組被告知錄不錄取由1個人決定,而另一組被告知由3人決定。被一個人拒絕比較容易接受,畢竟個人喜好不同嘛,而被3個人聯合拒絕,就更困難一些。

受試者預期不錄取的話自己的鬱悶指數為10分中的2,但實際上呢,在1人決定錄取的組中,一開始鬱悶情緒只有0.4,10分鐘後,他們就完全恢復到之前的愉快程度了。3人決定錄取的組中,最初鬱悶指數為0.68,10分鐘後,這個鬱悶指數上升到1.25——但仍不到預期的2。

類似的結果在其他心理研究中一再得到證實。比如Gilbert還研究過,當人們被同伴甩掉,並且告訴他這是因為他個性上的缺陷或學術上的弱點,這時人們心理反應會怎樣。結果發現,通常來說實際情況沒有他們想像的那麽糟,而且恢復得也比預期的快。

心理免疫系統,讓世界染上一層粉紅色

在暢銷書《我們在幸福上摔的跟頭》中,Gilbert有一段精妙的闡述: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的經歷,是由殘酷荒涼的現實,和令人安慰的幻覺混合組成的。如果我們對這個世界的體驗完全等同於現實,可能已經抑鬱得早晨起不了床;而徹底脫離現實,我們就不能迴避危險,安全地生存。心理免疫系統,讓我們看世界有些些恰到好處的失真,彷彿隔了一層粉紅色的鏡片,讓我們在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的現實中,依然生活得快樂而積極。

来源:中國經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