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僕考試淪騙局 貪官權力代代傳

發表:2010-06-06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地公務員考試又爆醜聞。山東村幹部史某到江西吉安投考警員,筆試考第一名,卻在面試前被指涉嫌詐騙而遭通緝。調查發現,誣告者原來是吉安市公安局副局長的外甥女婿,由於副局長的兒子在考試中成績僅次於史某,於是製造陷阱,企圖取而代之。

這是近期第二宗轟動全國的公務員考試舞弊案。此前,海南三亞市社保局招聘公務員,第一名是局長的女兒,考分高達九十九分,被質疑徇私舞弊,驚動紀委介入調查。

透過公開考試在社會上招聘政府工作人員,本是人事制度的重大改革,目的是廣開才路,讓社會上的賢能之士有機會進入政府服務。然而,近期各地揭露出來的一連串舞弊事件,顯示這項改革已走上歧途。

在當今中國,各級官員不但掌握政治、人事權力,還控制著龐大的經濟資源,有權就有錢,難怪官僚嗜權如命。可惜鄧小平時代已廢除了官員終身制,令他們終身掌權的慾望成為泡影,於是,他們無不想方設法把特權轉移給下一代,而公務員公開招聘便成為權力轉移的捷徑。

度身訂造 弄虛作假

官員為實現子女接班之目的,耍盡種種手段。有人利用權力為招聘工作定調,例如三亞市社保局招考公務員,局內官員子女全部不符合報名資格,招聘小組卻內定放寬報名資格。

有人甚至根據子女的學歷、經驗制訂招聘條件,例如某市工商局招聘一名秘書,竟規定要懂多少種樂器,後來發現,原來是為一名市領導的女兒度身訂造。而透過泄漏考題、收買考官、成績造假等手段協助子女過關的劣行更是屢見不鮮。

事實證明,所謂公開選拔已成了任人唯親的遮羞布,扭曲了的招聘制度令公務員隊伍呈現世襲化,不少政府機關內部裙帶現象嚴重,甚至成了「家天下」。

公務員招聘制度的變質,不但阻塞了才路,令大批有才能人士無緣進入政府,更重要的是,目前社會貧富懸殊愈演愈烈,公開招聘公務員本可以為低下階層家庭子女提供改變命運的途徑,有助緩解低下階層的怨氣。但一旦他們發現這原來是一場騙局,其仇富仇官情緒必定會百倍增長。

在過去的封建社會中,科舉制度以公平、公正的考試方式選拔人才,曾徹底改變了不少窮書生的命運。然而,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一向以反封建為己任的共產黨官員,竟然千方百計復辟早已被人唾棄的世襲制,豈非咄咄怪事!

来源:太陽報網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