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專家貧富差距言論令人咋舌

作者:蘇修賢 發表:2010-06-08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蘇修賢綜合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昨日(6日)在「中國社會科學論壇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全國收入統計資料不足以做出‘城鄉差距擴大或縮小’的結論,也沒有資料表明中國收入分配狀況正在繼續惡化」。消息一出,令網友咋舌,而且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去年公布的資料相比,形成強烈諷刺。

蔡昉:收入差距的統計資料不完整

蔡昉認為,城鄉收入的差距隨著人口流動產生變動,但在目前的統計資料中,人口流動所造成的新的農民收入增加,那個部分資料丟失掉了,「並不是所有都沒有,但是相當大部分丟失掉。」而這些收入在農村沒有被統計到農戶收入中,此外,城市進行住戶調查時通常也不會選農民工。因此蔡昉認為,根據現有資料「看不到城鄉差距是在縮小或者不變。」蔡昉進一步表示,近十年,城市人均收入增長近10%,農村略低一些,而過去30年總體看來,城鄉居民的收入增長幅度大致同步。

「農民收入資料丟失」是煙霧彈

若據蔡昉所言,無法瞭解城鄉差距的資料是因為農民部分收入資料丟失,那麼上個月10日新華網報導,中國經濟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針對 2000多名不同階層居民家庭收支情況的調查研究正好可以補上。王小魯調查發現,部分高收入居民存在大量的「隱性收入」,而這筆未統計到的收入估計高達 4.8萬億元,其中的四分之三又為10%城鎮高收入戶家庭所擁有,少數家庭擁有的灰色收入數目驚人。由於「隱性收入」及貪腐等「非法收入」皆未納入官方資料統計,因此,中國貧富差距的真實情況必然比官方統計要懸殊的多。

網友:連我都看得出來收入差距問題!

一名網友表示:「中共一直不公布真實的數據,每次都派「磚家」編造中國根本不存在貧富差距問題」的謬論,但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連我都看得出來收入差距問題!」

中國收入分配確實正在惡化

中國社會科學院去年(2009年)年底發表《中國社會發展年度報告》中稱,中國貧富差距快速拉大,基尼係數已經達到了0.496的收入分配嚴重不公的水準,早已超過0.4的世界公認警戒線。若進一步比對歷年資料,即可明瞭中國收入分配問題正在惡化。同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擔任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的蔡昉昨日所言,是否有特殊的用意,令人不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