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宅」裝電梯與局長「雙規」放鞭炮

作者:王隨學 發表:2010-06-08 0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有兩則新聞,單獨去看,可能都司空見慣,可是若放一起「品嚐」,似乎能多少咀嚼出一些內在的情理。

據南海網報導,「‘我們局長因嚴重經濟問題被省紀委‘雙規’,省委組織部領導在局黨委會議上宣布消息。職工正在做準備,敲鑼打鼓放鞭炮慶祝’,日前,海南省鹽務局職工撥打報社熱線。記者驅車趕到該局宿舍區,近百人正忙成一團。有人張羅著購買鞭炮‘慶祝’,有人則正商量條幅內容。當日上午,該局職工現場‘集資’1500元,購買鞭炮,長串的鞭炮從該局宿舍區大門口延伸60多米長,隨後,職工分3批在大門、院內、宿舍區裡懸掛起橫幅。中午12時40分許,500萬響鞭炮被一起點燃,鑼鼓聲響徹天空」。又據《華商報》報導,「陝西渭南市高新區管委會在轄區內團購9幢住宅樓,其中只有6層高的6號和9號樓安裝電梯,且每套住房面積達192平方米,但房價比同一小區其它樓房明顯偏低,這引起幹部、群眾的質」、「據幾位自稱是高新區管委會下屬單位的幹部稱,在這兩幢樓房中,住的全是管委會和各部門領導,甚至有人將這兩幢樓起名為‘宅’」、「管委會下屬單位的幹部稱,他們購買的房屋面積比6號、9號樓小不說,其它7幢樓也沒有電梯,但價格與領導所購買的6號、9號樓基本持平,‘一樣的價格,為啥領導的樓裝電梯’」?

據前一則報導稱,「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前後的4月9日、6月11日和11月21日,該局(海南省鹽務局)曾花費62萬餘元分3次組織33名中層幹部出國旅遊。事後省紀委給予局長邢福煌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大過處分」。顯然,如果說這也算是個重大問題的話,也只能說,這是其致使被「雙規」諸多問題中的一個。而且,單就此問題來說,即使因參與出國旅遊的只是中層幹部,在一定程度上會引起下層職工的不滿,但好像還不足以使得其被「雙規」時,職工們能歡慶到「500萬響鞭炮被一起點燃,鑼鼓聲響徹天空」的程度。而如要再行細找,則不妨「張冠李戴」,像陝西渭南市高新區管委會這種團購住宅樓時,也不忘既要顯示出「尊卑有別」、更不忘讓領導「房價明顯偏低」的做法,一件件如此這般地堆積起來,正所謂「積土成山」、「積水成淵」,大概才足以能壘集出如海南省鹽務局職工們那樣的仇怨吧?現在,遇有市官、縣官、局官、鄉鎮官乃至村官下臺或「雙規」,首先是本部門群眾歡呼雀躍,進而有百姓鑼鼓相慶的現象,已不為奇;而但凡有人身出事,只要那頭上有個「官」字,網路上幾乎是一邊倒趨勢的「叫好聲」,更也成慣常。可惜的是,除了尚還有極少數恬不知恥的「專家學者」,極其微弱地說幾句「仇官」外,好像並沒有哪個重量級機構,對此能抽絲剝繭般細找原因,而在如何來扭轉此種「危局」的對策上,甚至還更未能達到驚醒與正視的程度。於是,如此一來,首先從最根本的措施上來說,一個被民眾呼喚多年的「官員財產申報制」,到現在還仍是「泥牛入海無消息」,這就從收入分配上,放縱著「官」與「民」之間一種無有限制的差距與差別;與此同時,不僅是「官」與政府機構之外的「民」,便是在機構內部,因了如陝西渭南市高新區管委會那樣幾乎是緇銖必計的「尊卑有別」,一件件一樁樁,堆積起來,只怕但凡有風吹草動,不等得機構之外的「民」們動手,機構內更深切體會到「官大一級壓死人」的下屬們,也會如「敲鑼打鼓放鞭炮」的海南省鹽務局職工們那樣,率先把他們的怨氣噴發出來。

誰都知道自唐太宗以來的那句古話,「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可歷史的教訓告訴我們,如果「水」對於「舟」只是承載、而並不具有任何控制與駕馭功能的話,那麼,就算有這樣的警句或警戒,也仍難阻擋住「舟」裡的一些人,不去有持無恐地顯尊顯貴,頑守和繼續細化其「官本位」,以至於「超負荷」承載,物極必反,把「舟」,壓沉到「水」裡頭。
 

来源:鳳凰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