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宅”装电梯与局长“双规”放鞭炮

作者:王随学 发表:2010-06-08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有两则新闻,单独去看,可能都司空见惯,可是若放一起“品尝”,似乎能多少咀嚼出一些内在的情理。

据南海网报道,“‘我们局长因严重经济问题被省纪委‘双规’,省委组织部领导在局党委会议上宣布消息。职工正在做准备,敲锣打鼓放鞭炮庆祝’,日前,海南省盐务局职工拨打报社热线。记者驱车赶到该局宿舍区,近百人正忙成一团。有人张罗着购买鞭炮‘庆祝’,有人则正商量条幅内容。当日上午,该局职工现场‘集资’1500元,购买鞭炮,长串的鞭炮从该局宿舍区大门口延伸60多米长,随后,职工分3批在大门、院内、宿舍区里悬挂起横幅。中午12时40分许,500万响鞭炮被一起点燃,锣鼓声响彻天空”。又据《华商报》报道,“陕西渭南市高新区管委会在辖区内团购9幢住宅楼,其中只有6层高的6号和9号楼安装电梯,且每套住房面积达192平方米,但房价比同一小区其它楼房明显偏低,这引起干部、群众的质”、“据几位自称是高新区管委会下属单位的干部称,在这两幢楼房中,住的全是管委会和各部门领导,甚至有人将这两幢楼起名为‘宅’”、“管委会下属单位的干部称,他们购买的房屋面积比6号、9号楼小不说,其它7幢楼也没有电梯,但价格与领导所购买的6号、9号楼基本持平,‘一样的价格,为啥领导的楼装电梯’”?

据前一则报道称,“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前后的4月9日、6月11日和11月21日,该局(海南省盐务局)曾花费62万余元分3次组织33名中层干部出国旅游。事后省纪委给予局长邢福煌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显然,如果说这也算是个重大问题的话,也只能说,这是其致使被“双规”诸多问题中的一个。而且,单就此问题来说,即使因参与出国旅游的只是中层干部,在一定程度上会引起下层职工的不满,但好像还不足以使得其被“双规”时,职工们能欢庆到“500万响鞭炮被一起点燃,锣鼓声响彻天空”的程度。而如要再行细找,则不妨“张冠李戴”,像陕西渭南市高新区管委会这种团购住宅楼时,也不忘既要显示出“尊卑有别”、更不忘让领导“房价明显偏低”的做法,一件件如此这般地堆积起来,正所谓“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大概才足以能垒集出如海南省盐务局职工们那样的仇怨吧?现在,遇有市官、县官、局官、乡镇官乃至村官下台或“双规”,首先是本部门群众欢呼雀跃,进而有百姓锣鼓相庆的现象,已不为奇;而但凡有人身出事,只要那头上有个“官”字,网络上几乎是一边倒趋势的“叫好声”,更也成惯常。可惜的是,除了尚还有极少数恬不知耻的“专家学者”,极其微弱地说几句“仇官”外,好像并没有哪个重量级机构,对此能抽丝剥茧般细找原因,而在如何来扭转此种“危局”的对策上,甚至还更未能达到惊醒与正视的程度。于是,如此一来,首先从最根本的措施上来说,一个被民众呼唤多年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到现在还仍是“泥牛入海无消息”,这就从收入分配上,放纵着“官”与“民”之间一种无有限制的差距与差别;与此同时,不仅是“官”与政府机构之外的“民”,便是在机构内部,因了如陕西渭南市高新区管委会那样几乎是缁铢必计的“尊卑有别”,一件件一桩桩,堆积起来,只怕但凡有风吹草动,不等得机构之外的“民”们动手,机构内更深切体会到“官大一级压死人”的下属们,也会如“敲锣打鼓放鞭炮”的海南省盐务局职工们那样,率先把他们的怨气喷发出来。

谁都知道自唐太宗以来的那句古话,“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可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如果“水”对于“舟”只是承载、而并不具有任何控制与驾驭功能的话,那么,就算有这样的警句或警戒,也仍难阻挡住“舟”里的一些人,不去有持无恐地显尊显贵,顽守和继续细化其“官本位”,以至于“超负荷”承载,物极必反,把“舟”,压沉到“水”里头。
 

来源:凤凰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