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過渡政府支持中國工人的罷工行動

發表:2010-06-08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0一0年五月僅一個月間,中國就連續發生十起較大的工人罷工事件,小的則不計其數,真可謂罷工事件風起雲湧。已知的罷工事件有:棗莊萬泰、南京新蘇、無錫尼康、深圳百達、大同星火、平頂山平棉、昆山錦港、綦江齒輪、佛山本田、北京現代。這些罷工事件都是由於工資太低,幹部太腐敗,工人受到不公正待遇而引發,簡單報導如下:

山東棗莊萬泰集團一棉分公司的幾百名工人因工資過低,待遇差,幹部腐敗等原因,從五月一日開始罷工,連續罷工數天。

無錫尼康員工因工人中毒事件 ,於五月七日開始圍堵廠門進行示威,要求公司賠償,規模越來越大,至十日和十一日已達五、六百人,罷工數日。

山西省大同市國有企業星火製藥廠工人因不滿廠方強行買斷工齡的做法,於五月十八日到二十日在大同市市政府所在地舉行示威,遭暴力驅趕。

河南省平頂山市國企平棉紡織集團於五月十四日發生大罷工。工人堵塞廠區大門。要求提高工資待遇,令工廠停產半個月。

因公司私下被轉賣,江蘇省昆山數百名國企工人於五月十八日發動大罷工三天,要求廠方公布詳情及賠償方案。

由於工人金世紅工作勞累過度死亡,重慶綦江齒輪傳動公司上百名工人從五月二十三日開始集體罷工。

北京星宇車科技有限公司一千餘名員工因不滿工資待遇於五月二十七日下午發動大罷工。

這些罷工中當屬日本本田汽車廣東佛山的零部件廠工人的罷工意義最為重大,影響最為深遠。五月二十七日下午,該廠近二千名身處一線的工人身著白色工服、面戴口罩數次從廠區排隊走出,他們高喊「罷工到底!重整工會!」,「不加工資抗爭到底!」等口號。他們的罷工致使本田在中國的所有工廠全部停產。

佛山南海零部件廠工人罷工的意義在於,它對提高中國所有工人的工資有積極性的推動作用。它使工人們看清,廠裡的工會都是由政府操控的,它在面對勞資發生糾紛時站在資方一邊,只能火上澆油。因此,工人們意識到,只有組織工人自己的獨立工會,工人的切身利益和權利才能得到保障。

這些罷工事件也把所謂的三十年經濟發展的真相暴露出來:中國這三十年的經濟發展是以殘酷剝削壓榨工人的血汗取得的,三十年來工人所得的工資低得不可想像,工人工作的時間長得不可想像。他們像牛馬一樣幹活,甚至沒有起碼的醫療和健康保險。

中國在經濟發展的三十年中, GDP的增速是發達國家的好幾倍,可是直到現在中國的許多工人的月工資仍是六百多元人民幣一個月,由此可見中國工人工資三十年的增長幅度多麼小。中國工人的工資只有美國工人的1/20,只有日本工人的1/24。同樣是製造業領域,中國的勞動力價格比20世紀90年代才開始快速增長的印度還要低。

中國勞工工資低廉、待遇低下雖然表面上似乎是勞動力過剩造成的,其實主要責任在於政府對這些不公從來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政府的這種消極不作為致使二零零八年九月才遲遲出籠的新勞動法流於形式,成了一紙空文。中共政府的主要責任 還在於它控制了工會,致使勞動者根本不具備為自己的權益與資方相抗衡的獨立力量。

三十年來,中國的經濟不是靠國人的消費拉動內需來發展,而是靠壓榨工人的血汗 出口廉價產品來發展,更有甚者,為了吸引外資,對於外資嚴酷榨取國人血汗中共 政府不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且還推波助瀾。如此發展下來,勞工所分享的社會 資源愈來愈少,社會矛盾愈來愈激化,罷工潮最終不可避免。在這種低工資、低保 障、無人權的長期忍耐中,最隱忍耐勞的中國勞工終於忍無可忍率先反抗了,他們 終於以罷工來抗議他們三十年來所遭受的極端不公。

當前,中宣部已下令禁止媒體報導罷工事件,內地網站也開始刪除有關罷工的消 息。但是紙包不住火,更包不住如火如荼的工人罷工大事記。頻頻發生的工人罷工 事件是最近中國大陸社會變動的一個顯著熱點。

中國過渡政府早在2008年就發出號召,號召全國大罷工。今天,為了推動工人罷工 成為保護工人自身權利的運動,中國過渡政府再次號召工人,為了自己的權益積極 參與罷工。

中國過渡政府並且號召中國工人要爭取達到如下目標:

1. 經濟目標:提出增加工資,改善和提高職工福利的要求,包括生病醫療、 工傷待遇、有薪休假等。

2. 組織目標:在罷工過程中建立自由獨立工會,建立地區性的自由獨立工 會,進而建立全國自由獨立工會。堅決拒絕在自由獨立工會內部設立公開的或祕密 的中共黨支部。

3. 社會目標:在自由獨立工會成立和壯大之後,工會要承擔社會責任,除了 關心職工福利之外,要關心地區性和全國性社會公共事務,例如關心人權和人道事 務、愛護生態環保、關懷弱勢階層生活等等,進而參於國際工會事務。

我們一定要清醒地看到,沒有自由工會權和知情權,勞工的工資和福利就都得不到 保障。所以,勞工不能只滿足於實現「長工資」這一單一的眼前利益,還要實現成立自由工會這個更重要的切身權利。

我們堅信,中國工人運動會在罷工運動中成熟、發展、壯大,而且會得到全中國人 民的關心和支持。中國工人的覺醒才是中國民主和自由的希望!

中國過渡政府

二0一0年六月七日

1.中國過渡政府公民註冊窗口 http://www.gdzf.org/dj/gmdj.php ;新公民
skype註冊服務:添加 「china.government7」, 發送「1」,工作人員將代為註冊,同 時代辦「三退」。

2. 中國過渡政府新聞發布會: 北京時間週五晚10:00。Skype ID: +9900827041210092 . Paltalk: cig2008

3. 中國過渡政府網民工作部擴編招聘啟事http://gdzf.org/cn/index.php/joomla-license/733-2009-10-31-14-03-26.html

4. 中國過渡政府Facebook帳號正式啟動,歡迎造訪,加為好友,方法為:搜索
[email protected]
<mailto:[email protected]>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
5. 中國過渡政府在推特:http://twitter.com/Chinainterimgov。

如您希望加入中國過渡政府郵件組,請通過破網軟體註冊國外郵箱,併發送至總統 辦公室。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