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过渡政府支持中国工人的罢工行动

发表:2010-06-08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0一0年五月仅一个月间,中国就连续发生十起较大的工人罢工事件,小的则不计其数,真可谓罢工事件风起云涌。已知的罢工事件有:枣庄万泰、南京新苏、无锡尼康、深圳百达、大同星火、平顶山平棉、昆山锦港、綦江齿轮、佛山本田、北京现代。这些罢工事件都是由于工资太低,干部太腐败,工人受到不公正待遇而引发,简单报导如下:

山东枣庄万泰集团一棉分公司的几百名工人因工资过低,待遇差,干部腐败等原因,从五月一日开始罢工,连续罢工数天。

无锡尼康员工因工人中毒事件 ,于五月七日开始围堵厂门进行示威,要求公司赔偿,规模越来越大,至十日和十一日已达五、六百人,罢工数日。

山西省大同市国有企业星火制药厂工人因不满厂方强行买断工龄的做法,于五月十八日到二十日在大同市市政府所在地举行示威,遭暴力驱赶。

河南省平顶山市国企平棉纺织集团于五月十四日发生大罢工。工人堵塞厂区大门。要求提高工资待遇,令工厂停产半个月。

因公司私下被转卖,江苏省昆山数百名国企工人于五月十八日发动大罢工三天,要求厂方公布详情及赔偿方案。

由于工人金世红工作劳累过度死亡,重庆綦江齿轮传动公司上百名工人从五月二十三日开始集体罢工。

北京星宇车科技有限公司一千余名员工因不满工资待遇于五月二十七日下午发动大罢工。

这些罢工中当属日本本田汽车广东佛山的零部件厂工人的罢工意义最为重大,影响最为深远。五月二十七日下午,该厂近二千名身处一线的工人身着白色工服、面戴口罩数次从厂区排队走出,他们高喊“罢工到底!重整工会!”,“不加工资抗争到底!”等口号。他们的罢工致使本田在中国的所有工厂全部停产。

佛山南海零部件厂工人罢工的意义在于,它对提高中国所有工人的工资有积极性的推动作用。它使工人们看清,厂里的工会都是由政府操控的,它在面对劳资发生纠纷时站在资方一边,只能火上浇油。因此,工人们意识到,只有组织工人自己的独立工会,工人的切身利益和权利才能得到保障。

这些罢工事件也把所谓的三十年经济发展的真相暴露出来:中国这三十年的经济发展是以残酷剥削压榨工人的血汗取得的,三十年来工人所得的工资低得不可想象,工人工作的时间长得不可想象。他们像牛马一样干活,甚至没有起码的医疗和健康保险。

中国在经济发展的三十年中, GDP的增速是发达国家的好几倍,可是直到现在中国的许多工人的月工资仍是六百多元人民币一个月,由此可见中国工人工资三十年的增长幅度多么小。中国工人的工资只有美国工人的1/20,只有日本工人的1/24。同样是制造业领域,中国的劳动力价格比20世纪90年代才开始快速增长的印度还要低。

中国劳工工资低廉、待遇低下虽然表面上似乎是劳动力过剩造成的,其实主要责任在于政府对这些不公从来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政府的这种消极不作为致使二零零八年九月才迟迟出笼的新劳动法流于形式,成了一纸空文。中共政府的主要责任 还在于它控制了工会,致使劳动者根本不具备为自己的权益与资方相抗衡的独立力量。

三十年来,中国的经济不是靠国人的消费拉动内需来发展,而是靠压榨工人的血汗 出口廉价产品来发展,更有甚者,为了吸引外资,对于外资严酷榨取国人血汗中共 政府不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且还推波助澜。如此发展下来,劳工所分享的社会 资源愈来愈少,社会矛盾愈来愈激化,罢工潮最终不可避免。在这种低工资、低保 障、无人权的长期忍耐中,最隐忍耐劳的中国劳工终于忍无可忍率先反抗了,他们 终于以罢工来抗议他们三十年来所遭受的极端不公。

当前,中宣部已下令禁止媒体报导罢工事件,内地网站也开始删除有关罢工的消 息。但是纸包不住火,更包不住如火如荼的工人罢工大事记。频频发生的工人罢工 事件是最近中国大陆社会变动的一个显著热点。

中国过渡政府早在2008年就发出号召,号召全国大罢工。今天,为了推动工人罢工 成为保护工人自身权利的运动,中国过渡政府再次号召工人,为了自己的权益积极 参与罢工。

中国过渡政府并且号召中国工人要争取达到如下目标:

1. 经济目标:提出增加工资,改善和提高职工福利的要求,包括生病医療、 工伤待遇、有薪休假等。

2. 组织目标:在罢工过程中建立自由独立工会,建立地區性的自由独立工 会,進而建立全国自由独立工会。坚决拒绝在自由独立工会内部设立公开的或祕密 的中共党支部。

3. 社会目标:在自由独立工会成立和壮大之后,工会要承担社会责任,除了 关心职工福利之外,要关心地區性和全国性社会公共事务,例如关心人权和人道事 务、愛护生态环保、关怀弱势阶层生活等等,進而参于国际工会事务。

我们一定要清醒地看到,没有自由工会权和知情权,劳工的工资和福利就都得不到 保障。所以,劳工不能只满足于实现“长工资”这一单一的眼前利益,还要实现成立自由工会这个更重要的切身权利。

我们坚信,中国工人运动会在罢工运动中成熟、发展、壮大,而且会得到全中国人 民的关心和支持。中国工人的觉醒才是中国民主和自由的希望!

中国过渡政府

二0一0年六月七日

1.中国过渡政府公民注册窗口 http://www.gdzf.org/dj/gmdj.php ;新公民
skype注册服务:添加 “china.government7”, 发送“1”,工作人员将代为注册,同 时代办“三退”。

2. 中国过渡政府新闻发布会: 北京时间周五晚10:00。Skype ID: +9900827041210092 . Paltalk: cig2008

3. 中国过渡政府网民工作部扩编招聘启事http://gdzf.org/cn/index.php/joomla-license/733-2009-10-31-14-03-26.html

4. 中国过渡政府Facebook帐号正式启动,欢迎造访,加为好友,方法为:搜索
[email protected]
<mailto:[email protected]>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
5. 中国过渡政府在推特:http://twitter.com/Chinainterimgov。

如您希望加入中国过渡政府邮件组,请通过破网软件注册国外邮箱,并发送至总统 办公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