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厲查處」成笑餅 大理政府讓非法成合法

發表:2010-06-08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大理原市委副書記、市長段力因在「洱海天域」別墅項目違紀違法問題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涉案6人也被厲查處。然而,記者近日調查發現,這個錢權交易催生的「腐敗項目」,在對洱海生態環境造成難以修復的破壞之後,又披上了合法外衣,仍在對外銷售。

腐敗項目」能否合法銷售

6月6日,記者來到「洱海天域」別墅區,此時距離大理市政府承認在洱海填湖建設豪華別墅群存在違規行為已經一個多月,但這個豪華別墅樓盤仍在繼續銷售。

售樓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洱海天域」每平方米15000-25000元的獨棟別墅,是大理市區第一流的樓盤,迄今已售出60%以上,官員被查處並不意味著「洱海天域」是非法的,它仍將作為大理首屈一指的地標矗立在洱海岸邊。

「大理總要發展,總要有高檔次的酒店和別墅嘛,‘洱海天域’背靠團山、面朝洱海,哪有這麼棒的地理位置和環境」售樓部工作人員說,大家一致看好這裡獨一無二的環境資源,「洱海天域」不會被查封也不可能被查封,他對這一項目的銷售絕對看好,今年內有望售罄。

今天來這裡買房的人,在欣賞洱海美景的同時,不會知道,就在這個豪華別墅群腳下,美麗的大理情人湖,永久地消失了。大理市民寸亞平告訴記者,在洱海邊存在數十年的情人湖,如今就是「洱海天域」別墅區所在區域。「洱海天域」整體項目包括五星級酒店、別墅區和風情商業街,總面積約260餘畝,佔據了洱海公園內團山公園西北一角,如今,風情街上不少餐館、酒樓、酒吧、茶室已經營業;街道兩旁修整一新,鮮花路燈環繞的環海路也顯得平整時尚,與當年30畝情人湖的柔柳拂風已恍如隔世。

一個公認的破壞環境的「腐敗項目」,卻被當地官員和銷售商認為是合法的。大理市規劃局副局長聶天強告訴記者,「洱海天域」是2003年大理對外招商引資的重點項目,從立項到動工,所有程序完全合法。「只是後來領導出了問題,這是誰也沒料到的。」

聶天強介紹,當年大理旅遊處於低潮期,全市必須以大項目帶動大發展。在這樣的背景下,拿出優勢地塊招商引資實屬情理之中。「洱海天域」項目最初由大理經濟開發區與北京振戎公司簽訂框架協議,後來由雲南中建穗豐接盤,總投資超過3億元。

「整個項目幾乎得到規劃部門一邊倒的支持,大家都覺得,當年情人湖、團山公園一帶環境很差,能有一個精品地產項目推動發展是好事。」聶天強說,這一項目由公共綠地轉變為住宅商業用地時,召開過內部聽證,方案幾經調整,經過嚴格論證後上報市規委審查,最終通過審批。換言之,「洱海天域」項目從立項到動工的所有程序都在嚴格規範下完成。

官商勾結:政府補償金抵扣土地出讓金

聶天強的這些觀點,遭到了雲南律師王冰等人的駁斥。王冰認為,「洱海天域」距離洱海最近處不到10米,違反了城鄉規劃法、水法、土地管理法、森林法和風景名勝區條例、洱海保護條例等一系列全國性或地方性法規。

這個違法項目是如何建成的呢雲南省紀委官員潘玉良透露,「洱海天域」項目背後,存在嚴重的行賄受賄行為。2003年12月,大理州原州長助理郭宏峻等人引入雲南中建穗豐置業公司,取得「洱海天域」項目開發權。這家公司將27畝多的商業用地擅自變更為綜合用地,以欺騙手段從已繳納的3000多萬元土地出讓金中,騙取了大理市政府補償項目配套資金2000多萬元,以較低價格獲得了項目土地。

據悉,在獲取大理市政府補償項目配套資金2000多萬元後,中建穗豐公司獲得這片「黃金寶地」的土地價格僅為每畝5萬元。而在周邊地段位置,每畝地價高達100多萬元。

隨後,中建穗豐公司擅自更改項目性質和設計規劃,將五星級的分體產權式酒店變更為別墅項目,美麗的情人湖成為豪華別墅的後花園。此外,這家公司還壓低項目用地附著物、林木等國有資產的補償價格。

原規劃明確要保護情人湖,要保留情人湖70%的湖面。但在調整規劃後,情人湖的湖面全部消失,遭到了永久性破壞。

在這個項目工程中,大理市原市委副書記、市長段力涉嫌收受中建穗豐公司董事長陳白等人賄賂和禮金400餘萬元;大理州原州長助理郭宏峻涉嫌收受陳白所送一套價值100多萬元的商品房、價值港幣數萬元的歐米茄手錶兩塊;大理市原副市長方元涉嫌收受賄賂和禮金近40萬元,涉嫌造成上百萬元國有資產流失。

大理市委、市政府4月15日通報,開除段力黨籍和公職,6名涉案人員開庭受審,鑒於這一項目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存在未按協議建設及有關部門把關不嚴、監管不力等問題,大理市政府責令相關部門對業主違反協議的行為作出近4000萬元的奉。

雙開+罰款=合法化

大理市環保局局長趙寶興告訴記者,無論前期的環保審批還是開發以來的各類指標,迄今「洱海天域」沒有對洱海帶來污染和破壞。「洱海保護全國聞名,被列為2008年全國城市近郊湖泊保護樣板。」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理市官員說,貪污官員要嚴懲,但總不能「株連」程序合法的樓盤。「只能這樣了……大理馬上要在洱海東岸、西岸和北岸建設三大濕地公園,算是對情人湖消失的額外補償吧。」

環保專家、昆明理工大學教授侯明明強調,「洱海天域」項目破壞了洱海地下暗河的補水功能;圍湖建別墅會侵佔湖濱帶濕地生態系統,造成的損失可能是不可逆的。同時,建房打地樁會破壞地下水網體系,損害「維持性資源」,可能危害整個高原斷陷湖泊生態系統,而恢復生態系統是十分棘手的一件事。目前,這一項目已完成80%的工程量,建設投資3.3億多元。如果拆除別墅和酒店,恢復原有的生態系統,投入將更大,誰來支付這個成本

「腐敗項目’本身就是通過權錢交易,讓違法項目合法化,而懲治腐敗官員以及對企業的經濟處罰,並不等於原來的違法項目就合法了。」雲南大學法學專家宋笛表示,他在一些地方調研時發現,此類項目往往「暗度陳倉」,上繳奉後就合法了,這樣的話法律尊嚴何在

侯明明說:「‘洱海天域’應當停售並退賠業主房款。無論花多大代價,‘洱海天域’必須拆除,情人湖必須恢復。」

「多少濕地公園也換不回情人湖,如果‘洱海天域’不拆,我死不瞑目!」寸亞平說。

来源: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