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寧死」也要阻止民運「失控」(圖)

發表:2010-06-09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過了21年之後,前中國總理李鵬對有關事件的私人日記,終於可望出版。根據還未出版的這本日記透露,李鵬說他寧願死,也要阻止1989年的學生民主運動失控。他將六四的民運,比作當年的文革動亂。

全書乃李鵬從1989年4月15日至6月24日的親筆日記所錄選,香港一名出版商今年1月獲得此書的原稿,經過數個月的查證確認之後,決定在6月 22日在香港出版。

日記詳細的敘述了中共領導層內部對如何處理學生抗議運動出現尖銳的分裂。新書記載了李鵬與後來下臺的總書記趙紫陽兩人之間公開的分歧、李鵬親自介入向示威者採取行動的過程、下令軍隊開進天安門廣場鎮壓民運的鄧小平當時所擔當的角色。

原稿一共有279頁,題目是《關鍵時刻:李鵬日記》。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出版人鮑樸(趙紫陽前書記鮑彤的兒子)說,他從一個「中間人」手上取得這本日記的原稿。鮑樸也是趙紫陽回憶錄《改革歷程》一書的出版人,他拒絕透露誰是那個「中間人」,只表示新書將以傳統的繁體字出版,書名亦將改為《李鵬六四日記》。

他說,中間人找他出書,正因為他過去擁有出版過趙紫陽書籍的經驗。經過多個月的查證之後,他和其他編輯都相信此書「應該是真的,不太可能是假的」。

新書的前言,是李鵬在2003年12月6日寫的一句話:「我覺得有責任寫出我對那次動亂所知道的真相,作為對歷史最重要的見證。」

據瞭解,李鵬這本書本來早在2004年出版,正好配合六四的15週年。由於外界普遍視李鵬是軍事鎮壓和殺害無辜百姓的幕後主謀,李鵬其實非常渴望講出他的版本,但卻遭到胡錦濤和溫家寶的阻止。

現年81歲的李鵬,過去已曾出版三峽工程建設日記。

在新書中,李鵬1989年5月2日在日記上寫道:「從動亂髮生開始,我就已經作了最壞的打算。我寧可犧牲我和我家人的性命,也要阻止中國再次發生有如文革般的悲劇。」在4月27日他寫道,他的轎車在回家途中被抗議的學生阻攔,幸好司機和保鏢立刻掉頭開車離開。

李鵬談到領導層對如何處理示威所出現的分裂,並且透露他與趙紫陽的分歧,早在4月18日,即前總書記胡耀邦病逝後的第三日,已經出現。李鵬透露他與趙紫陽在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會議上的各執一詞,李鵬說他相信示威運動目的是推翻共產黨執政,因此應該定性為「反革命」,但趙紫陽認為學生是愛國的,因此應該採取一個較為溫和的立場。

李鵬在書中清楚明確的指出,所有重大的決定,諸如派兵進入北京,都是由鄧小平拍板。李鵬說,鄧小平調派軍隊進城實施戒嚴的決定,是在5月17日在鄧小平家召開的一次會議上作出的,出席會議的包括李鵬等5個政治局常委,以及國家主席楊尚昆。除了趙紫陽之外,所有人都支持鄧小平,而普遍被視為是趙紫陽的親信胡啟立,則對後果表示擔憂。書中又說,大家從鄧小平家離開時,李鵬說他感到振奮,但趙紫陽卻是垂頭喪氣。

李鵬在5月19日的日記上寫道,鄧小平囑咐部隊們執行戒嚴法時應該盡量減少傷亡,但亦應準備「流點血」。在同一天的日記中,李鵬敘述了江澤民那天也被點名成為新的總書記。在會議舉行之前,鄧小平告訴李鵬他將會繼續出任總理,又詢問他對江澤民出任總書記的意見,李鵬說他全力支持。在那次會議之中,鄧小平親口告訴李鵬和其他領導層,江澤民將成為新的總書記。

李鵬寫道,江澤民在5月31日飛抵北京,鄧小平翌日告訴了他有關的決定,但江澤民拒絕立即上任,聲稱他希望按照黨章規定,經過政黨選舉後才履新上任,又要求李鵬繼續掌權至少到6月中旬。

在6月3日晚上,李鵬寫道,他當時在人民大會堂主持遣兵調將的會議,江澤民則在附近一棟建築物的四樓,視察天安門廣場的情況。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