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宁死”也要阻止民运“失控”(图)

发表:2010-06-09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过了21年之后,前中国总理李鹏对有关事件的私人日记,终于可望出版。根据还未出版的这本日记透露,李鹏说他宁愿死,也要阻止1989年的学生民主运动失控。他将六四的民运,比作当年的文革动乱。

全书乃李鹏从1989年4月15日至6月24日的亲笔日记所录选,香港一名出版商今年1月获得此书的原稿,经过数个月的查证确认之后,决定在6月 22日在香港出版。

日记详细的叙述了中共领导层内部对如何处理学生抗议运动出现尖锐的分裂。新书记载了李鹏与后来下台的总书记赵紫阳两人之间公开的分歧、李鹏亲自介入向示威者采取行动的过程、下令军队开进天安门广场镇压民运的邓小平当时所担当的角色。

原稿一共有279页,题目是《关键时刻:李鹏日记》。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出版人鲍朴(赵紫阳前书记鲍彤的儿子)说,他从一个“中间人”手上取得这本日记的原稿。鲍朴也是赵紫阳回忆录《改革历程》一书的出版人,他拒绝透露谁是那个“中间人”,只表示新书将以传统的繁体字出版,书名亦将改为《李鹏六四日记》。

他说,中间人找他出书,正因为他过去拥有出版过赵紫阳书籍的经验。经过多个月的查证之后,他和其他编辑都相信此书「应该是真的,不太可能是假的」。

新书的前言,是李鹏在2003年12月6日写的一句话:「我觉得有责任写出我对那次动乱所知道的真相,作为对历史最重要的见证。」

据了解,李鹏这本书本来早在2004年出版,正好配合六四的15周年。由于外界普遍视李鹏是军事镇压和杀害无辜百姓的幕后主谋,李鹏其实非常渴望讲出他的版本,但却遭到胡锦涛和温家宝的阻止。

现年81岁的李鹏,过去已曾出版三峡工程建设日记。

在新书中,李鹏1989年5月2日在日记上写道:「从动乱发生开始,我就已经作了最坏的打算。我宁可牺牲我和我家人的性命,也要阻止中国再次发生有如文革般的悲剧。」在4月27日他写道,他的轿车在回家途中被抗议的学生阻拦,幸好司机和保镖立刻掉头开车离开。

李鹏谈到领导层对如何处理示威所出现的分裂,并且透露他与赵紫阳的分歧,早在4月18日,即前总书记胡耀邦病逝后的第三日,已经出现。李鹏透露他与赵紫阳在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议上的各执一词,李鹏说他相信示威运动目的是推翻共产党执政,因此应该定性为“反革命”,但赵紫阳认为学生是爱国的,因此应该采取一个较为温和的立场。

李鹏在书中清楚明确的指出,所有重大的决定,诸如派兵进入北京,都是由邓小平拍板。李鹏说,邓小平调派军队进城实施戒严的决定,是在5月17日在邓小平家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出席会议的包括李鹏等5个政治局常委,以及国家主席杨尚昆。除了赵紫阳之外,所有人都支持邓小平,而普遍被视为是赵紫阳的亲信胡启立,则对后果表示担忧。书中又说,大家从邓小平家离开时,李鹏说他感到振奋,但赵紫阳却是垂头丧气。

李鹏在5月19日的日记上写道,邓小平嘱咐部队们执行戒严法时应该尽量减少伤亡,但亦应准备「流点血」。在同一天的日记中,李鹏叙述了江泽民那天也被点名成为新的总书记。在会议举行之前,邓小平告诉李鹏他将会继续出任总理,又询问他对江泽民出任总书记的意见,李鹏说他全力支持。在那次会议之中,邓小平亲口告诉李鹏和其他领导层,江泽民将成为新的总书记。

李鹏写道,江泽民在5月31日飞抵北京,邓小平翌日告诉了他有关的决定,但江泽民拒绝立即上任,声称他希望按照党章规定,经过政党选举后才履新上任,又要求李鹏继续掌权至少到6月中旬。

在6月3日晚上,李鹏写道,他当时在人民大会堂主持遣兵调将的会议,江泽民则在附近一栋建筑物的四楼,视察天安门广场的情况。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