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罷工潮延至長江三角洲

發表:2010-06-09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州市易得龍電器有限公司的女工在流水線上工作

深圳富士康工人連續自殺,本田汽車持續數日的罷工事件成為中國工人要求增加工資,改善工作條件的強有力象徵。中國的罷工潮大有從珠江三角洲向長江三角洲擴延的跡象。新一波的工潮也許可能從此終結員工超時勞動但工資待遇過低的歷史。

中國的罷工潮有從珠江三角洲漫延到長江三角洲的跡象,位於江蘇省昆山地區的台資品牌工廠,有約二千名員工連續罷工三天。而刺激罷工潮的深圳富士康,大股東郭台銘揚言,考慮把廣東的部分生產線移往中國西北部和撤回臺灣。

深圳富士康以加薪對應自殺潮的十天以來,廣東省已發生多宗涉及四間大型品牌公司的工潮,要求改善待遇,人數動輒上千,涉及的包括本田汽車及台資美律電子,結果都以大幅加薪解決。最新一宗工潮週一在廣東惠州仲愷高薪開發區的亞成電子製品廠,該廠為韓資企業,主要為LG電子加工,員工因不滿公司經常加班、工資待遇低而發起罷工。

另外一宗更引人注目的,是發生在長江三角洲的工潮。位於江蘇昆山的台資KOK書元機械公司上千名員工上週末起一連罷工三天,要求加薪及改善工作條件,有工人聲稱要以富士康和本田的工人為榜樣,網上片段所見,週一時,數百名工人被警方堵在工廠大閘處,禁止工人上街遊行,雙方發生推撞,有報導指,有五十名工人受傷。及至週二上午,又爆發另一波警方與工人對峙事件,有廿多名工人被警方帶走,有網民留言:「特警為什麼要幫那些臺灣人打我們偉大工人階級。」

昆山市宣傳部則強調,有關勞資糾紛已解決,工人已於週二上班。

受工人自殺風潮影響的富士康,其控股的臺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週二在股東大會上表示,決定把中國內地廠房的管理交由市政府負責,並考慮把生產線遷到中國西北部,另外,又會研究機械化,把部分生產線撤回臺灣。但有台商估計,鴻海能遷回臺灣的生產線不會很多。

面對外資出現罷工潮,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指出,外資加薪對珠三角工業帶來衝擊,有會員反映,已有工人提出加薪,若雙方未能達成共識,便會引發工潮。

他亦建議廠商考慮自動化以減少對員工的倚賴,至於遷廠則要小心考慮,因為遷廠的固定成本高。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