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六四日記」網路版搶先一步

發表:2010-06-10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任總理的李鵬是「六四事件」的重要歷史當事人之一(資料照片)

李鵬「六四日記」將在香港出版的消息剛一傳出,該書稿的網路版就已經流傳開來。雖然李鵬《六四日記》的真偽尚難最終判定,但出版人鮑樸相信出版這一文稿非常有意義,一是因為日記的內容可信性相當高,二是它重新打破有關「六四」的沉寂,讓人們再度關注這一當代中國的重大歷史悲劇事件。

正版尚未發行 網路版已經傳開

最近幾天,在中國以外的地區打開谷歌中文網並輸入"李鵬日記"四個字,立即出現"李鵬日記下載"這一可供選擇的檢索詞條。提供從檢索結果看,提供下載文本的大多數顯然是海外的中文網站,推特(Twitter)上也有不少推廣下載鏈接的消息在發布。目前能下載到的有純文本版、PDF版本以及需要有專門流覽軟體閱讀的電子書版本,全文字數大約為15萬,與有關報導中提到的將在香港出版的文稿字數相吻合。從網路版內容判斷,它們是通過逐字重新打字輸入或者掃瞄處理後生成的,並似乎都來自同一個已經存在的印刷版本。

李鵬《六四日記》的出版人、香港"新世紀"出版社社長鮑樸也不清楚網路版是如何流傳出來的,他說他只知道大家都在上網去搜網路版,但他尚未看過。網路版先搶風頭,會不會影響到印刷版?鮑樸有些無奈地對德國之聲說:"當然有影響了。所以出版是個夕陽工業。"

鮑樸:李鵬日記內容與現有資料吻合

網路版本的出現說明,鮑樸的"新世紀"出版社顯然不是獨家拿到了這一李鵬"六四日記"底稿。鮑樸也表示,他不是根據底稿的來源渠道來判斷真偽的,而主要是根據日記的內容:"我完全是根據內容去判斷。用現有的公開的、可信的歷史資料來旁證日記的真偽。譬如說,鄧小平的年譜是把鄧小平的活動一天天都寫下來了,是官方都發表的,這就可以拿來和日記的記錄那來比較。比較的結果沒有發現什麼可以懷疑的地方。而且裡面有大量的細節是只有李鵬可以知道的,也和別的材料非常吻合。我主觀判斷,這應該是真的。"

書中有大量關於「戒嚴」決策產生過程的內容

鮑樸也承認,儘管日記敘述與史料基本吻合,但也不能排除這份日記是偽造的這種可能性。不過他認為,不管是真是假,但真理只有一個版本,日記出版以後,公眾會重新關注"六四"真相併進行討論,讀者也很快就能作出自己的判斷。

網路版本中有幾處細節提到了鮑樸的父親、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那麼,鮑樸是否通過這些比較容易求證真偽的細節來判斷這份日記的可信性呢?鮑樸指出,有關他父親鮑彤在"六四"事件中的角色,已有的官方說法不符合事實。鮑樸說,李鵬日記中, "也堅持的是官方的版本,它與事實本身的確有出入。但這不能作為日記本身是假的證據"。

鮑樸還認為,即使這本日記沒有提供超出目前人們對"六四"已有認知的"猛料",也很有出版意義:"我認為現在這個版本裡頭提供了一些非常重大的線索和情節,其真偽要由讀者來判斷。我作為出版人有義務要完整地把它印出來。我認為這是一份珍貴的材料,以後學者研究這段歷史,都要從當事人的記錄開始。我個人認為這一日記是可信的,但如果以後被證明是偽造的,我願意向大家道歉,負這個責任。"
 

来源:DW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