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六四日记”网络版抢先一步

发表:2010-06-10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任总理的李鹏是“六四事件”的重要历史当事人之一(资料照片)

李鹏“六四日记”将在香港出版的消息刚一传出,该书稿的网络版就已经流传开来。虽然李鹏《六四日记》的真伪尚难最终判定,但出版人鲍朴相信出版这一文稿非常有意义,一是因为日记的内容可信性相当高,二是它重新打破有关“六四”的沉寂,让人们再度关注这一当代中国的重大历史悲剧事件。

正版尚未发行 网络版已经传开

最近几天,在中国以外的地区打开谷歌中文网并输入"李鹏日记"四个字,立即出现"李鹏日记下载"这一可供选择的检索词条。提供从检索结果看,提供下载文本的大多数显然是海外的中文网站,推特(Twitter)上也有不少推广下载链接的消息在发布。目前能下载到的有纯文本版、PDF版本以及需要有专门流览软件阅读的电子书版本,全文字数大约为15万,与有关报道中提到的将在香港出版的文稿字数相吻合。从网络版内容判断,它们是通过逐字重新打字输入或者扫描处理后生成的,并似乎都来自同一个已经存在的印刷版本。

李鹏《六四日记》的出版人、香港"新世纪"出版社社长鲍朴也不清楚网络版是如何流传出来的,他说他只知道大家都在上网去搜网络版,但他尚未看过。网络版先抢风头,会不会影响到印刷版?鲍朴有些无奈地对德国之声说:"当然有影响了。所以出版是个夕阳工业。"

鲍朴:李鹏日记内容与现有资料吻合

网络版本的出现说明,鲍朴的"新世纪"出版社显然不是独家拿到了这一李鹏"六四日记"底稿。鲍朴也表示,他不是根据底稿的来源渠道来判断真伪的,而主要是根据日记的内容:"我完全是根据内容去判断。用现有的公开的、可信的历史资料来旁证日记的真伪。譬如说,邓小平的年谱是把邓小平的活动一天天都写下来了,是官方都发表的,这就可以拿来和日记的记录那来比较。比较的结果没有发现什么可以怀疑的地方。而且里面有大量的细节是只有李鹏可以知道的,也和别的材料非常吻合。我主观判断,这应该是真的。"

书中有大量关于“戒严”决策产生过程的内容

鲍朴也承认,尽管日记叙述与史料基本吻合,但也不能排除这份日记是伪造的这种可能性。不过他认为,不管是真是假,但真理只有一个版本,日记出版以后,公众会重新关注"六四"真相并进行讨论,读者也很快就能作出自己的判断。

网络版本中有几处细节提到了鲍朴的父亲、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那么,鲍朴是否通过这些比较容易求证真伪的细节来判断这份日记的可信性呢?鲍朴指出,有关他父亲鲍彤在"六四"事件中的角色,已有的官方说法不符合事实。鲍朴说,李鹏日记中, "也坚持的是官方的版本,它与事实本身的确有出入。但这不能作为日记本身是假的证据"。

鲍朴还认为,即使这本日记没有提供超出目前人们对"六四"已有认知的"猛料",也很有出版意义:"我认为现在这个版本里头提供了一些非常重大的线索和情节,其真伪要由读者来判断。我作为出版人有义务要完整地把它印出来。我认为这是一份珍贵的材料,以后学者研究这段历史,都要从当事人的记录开始。我个人认为这一日记是可信的,但如果以后被证明是伪造的,我愿意向大家道歉,负这个责任。"
 

来源:DW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