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旒生專欄】《玉葉之書》之也談江南的雨巷

作者:林旒生 發表:2010-06-10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要到端午了,但是接連下著的幾場雨,又讓我想起了江南的雨巷,那是一種在現代已經消失的寂寥中滿是老去的煙花溫婉的步調,在我看來猶然有無限的回味,而這個回味倒是停留在一張張的水墨畫上頭。

我記得天上如果下著小雨,野外的杏花,紅的、白的、粉的,自然因此而更加的滋潤;而城內的屋瓦上卻若有若無的撒了一層淡淡的白霜;街上似乎浮著看不見的煙氣,視野雖然沒有以前的明亮,但石板路上還是比較熱鬧,各類賣小吃的攤位還沒有收去,依然還在做著自己的生意,那些穿著草鞋的農夫挖了田間的馬頭菜或是山坡裡的紫雲英來賣,它們被小雨變得越發新鮮,所以生意不俗,畢竟一看見能掐出水的鮮樣便可想像在餐桌上可口的佳味;而走入巷子,有時居然可以與一些低飛徘徊的燕子相遇,那些巷子裡有些人家的窗子是開著的,可以聽見家裡老人們、小孩子的談話,那種不經意間匆然的路過別有一番說不出的幽情,也許這正是所謂「杏花春雨」的好處,有一種遙遠而又親近的感受,譬如妙行天女在諸天雨下的五色花,儘管輕靈卻還有股寂寞的味道。

如果是下著大一點的雨,即如南唐李後主說的「帘外雨潺潺」的那種,江南的雨巷就有些清冷了,我常於此情節住於老宅的屋檐下聽雨;一般的院子都養有魚藻,有的是石頭做成的池子,有的是一個大鱒,年齡都很老了,或者是一個土製的瓮,對著池子的雨水打下來會不斷的發出清越的聲音,很是動聽,雖沒法與空谷的伐木之聲相比,卻更有一層幽妙的意境,特別是池子旁邊如果有大朵的艷白的馬蹄蓮,如芙蓉出水的高高的生出一枝的時候;也因為躲雨,巷子旁有停下一些農夫,他們悠然的吸著鄉下的葉子煙,木衲的神色上仍帶著善意的笑容—作為以前底下的中國人,他們多半是善良的,有好心的屋主人會給他們端來凳子讓他們休息,有的就直接坐在屋主的門檻上與主人閑談,頭上晃著還余有香氣的菖蒲草;但從高處的山上望下去,除了碧綠的濃蔭的枇杷樹或者芭蕉樹,滿是煙雲,整個大大小小的巷子此時也一片寂靜,也許是也由於雨聲大的緣故吧。

作為少年時代的我有時很討厭下大雨,因為對於我太沒有玩的地方了,不過現在想來卻又是另一種滋味,那下雨時節的農夫籃裡的枇杷、葡萄、櫻桃、紅杏甚至園中的黃花、丁香、桃葉、海棠,也真是水德靈長護持它們成為彼時的聖果名花了。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7433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