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或推遲房產稅的實施

發表:2010-06-12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鑒於房地產仍然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中共政府可能不會在短期內引入房產稅。圖片來源:Gettyimages

根據中國公布的最新數據,5月份,全國主要城市房屋銷售量大幅下跌,但房價繼續上漲,同時房地產投資及新開工面積均較上月有所增加。分析人士指出,這顯示中國政府4月中旬出臺的旨在給房市降溫的房產新政效果不太明顯。但是,鑒於房地產仍然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政府可能不會在短期內引入打擊房地產投機更有效的工具──房產稅。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中國全國70個大中城市房屋銷售價格同比上漲12.4%,為連續第12個月上漲,比4月創記錄的高價有所縮小,房屋銷售量比4月下降15.8%,這顯示熾熱房價漲勢在政府房產新政的壓力下略微放緩。但是5月房地產投資及新開工面積均較上月有所增加,5月單月投資金額達3,985億元人民幣,較上月3,338億元有所上升;5月新開工面積達1.58億平方米,高於上月1.34億平方米。


為了遏制房價持續飆升,中國政府從4月中旬起推出了一系列房產新政:4月中旬,中國國務院要求把家庭購買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提升到50%;5月底,中國國家發改委表示,今年要逐步推進房產稅改革。



進入觀望期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政府推出這一系列措施表明瞭政府調控樓市的決心。交易量下跌,房價上漲的現象表明,中國房地產市場進入了觀望期。



穆迪經濟網站的中國經濟分析師成旭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

「長期的漲幅出現後,如果你要調控的話,他有一段心理博弈期。房地產商在去年大賺的情況下資金還比較充足,不會立刻銷售,他們會觀望一段時間。我認為,經過博弈期後,房地產價格在一線城市是會有所下降的。」



專家:不會馬上徵收房產稅

房產稅被認為是一種更直接、更透明、也更加有效的調控房地產市場的工具,但是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的中國經濟學家史劍道說,由於房地產依然是中國經濟的支撐力量,政府不會馬上實施房產稅政策。



他說:「在2009年,房地產確實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如果沒有房地產市場,中國經濟可能只會有2%的增長,而不是8%。而且,建築業雇佣了一大批工人,因此,房地產是目前中國經濟很重要的一部分,特別是外國需求在減少的時候。很顯然,你不希望很多人買不起房,但是你也不希望房地產市場崩潰。」



因為擔心房屋銷售下降和建築活動減少,中國股市今年下跌了21%。



穆迪的成旭指出,由於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可能影響中國的出口,中國政府可能更不會在這樣嚴峻的一個時機推出更為嚴厲的房產稅來調控房地產市場。



華爾街日報:上海不再提房產稅


與此同時,《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可能正在悄悄調整房產政策,曾經喧囂一時的推行房產稅的聲音已經在減弱。最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上海市政府在出臺調控房地產市場的地方法規時,不再提到房產稅,取而代之的是,擴大政府補貼的廉租房計畫,而上海此前已經向中國國務院提交了徵收房產稅的方案



不過,成旭指出,如果北京、上海等地的房價無法跌下來,並且出現報復性上漲,到那個時候,政府可能不得不提前重拳出擊。根據穆迪的研究報告,目前上海和北京等地的房產價格與家庭收入的比例甚至高出美國房產泡沫高峰期房產價格和家庭收入比例最高的舊金山灣區。成旭說,這樣的房價是無法維繫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