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官員開車撞人後耍橫引發大規模群體事件

發表:2010-06-14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香港《明報》報導,安徽馬鞍山市花山區旅遊局局長汪國慶6月11號傍晚駕車撞倒一中學生後非但不認錯,反而將這名與他發生口角的學生打傷。憤怒的圍觀者堅持要肇事者道歉。事情鬧大後,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現場民眾。

馬鞍山市花山區旅遊局局長汪國慶駕車撞人、之後又罵人打人、遭到抗議群眾攔堵而無法逃離現場,於是只得打電話報警。警車也遭到包圍,無法離開現場。馬鞍山市委書記鄭為文趕到,承諾「秉公處理、將汪國慶撤職」;民眾仍不為所動。警察覺得場面失控,於是釋放催淚彈將人群驅散。

美國約克學院教授周澤浩就安徽馬鞍山市發生的這一群體事件,談了他對當前中國社會問題的三點觀察: 一,一些地方官員的流氓化現象;二,群體事件的普遍存在:三,法治的缺失:

「第一,地方官員的流氓化,所謂土豪劣紳化。官員的聘用制度、任用制度完全沒有標準,比以前的科舉制度還要差得多。加上任人唯親,或者是買官也可以;第二,這種事情非常普遍。每年幾萬起的群眾抗議、抵抗事件,如果群眾憤怒到無法抑制的情況下,公然和政府對抗的話,說明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了;第三,缺乏法治。官員之所以敢這樣撞人以後還打人,還可以不道歉,就是因為他有恃無恐,這是國家司法系統的崩潰。這個事情出來的話在一個法治國家應該由司法系統出面,司法系統來調查,完了以後這個人繩之以法,或者是拘留之類或者怎麼樣,要有個說法。現在要市委書記出面說話,說明司法系統沒有進行工作,這個跟市委書記有什麼關係?如果這個地方發生什麼事情,要共和黨主席來解決問題,這都是亂來,完全是沒有法治的現象。那麼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老百姓對市委書記的話也不買賬、也不信任,說明政府已經失信於民了,連市委書記都不相信了。」

旅美人權活躍人士劉念春表示,中國許多地方官員之所以飛揚跋扈,是因為他們不是民選的,而是指派的:

「地方官員飛揚跋扈可能還不是個別現象,是一個普遍現象。原因是他們能陞官並不是由於老百姓選舉產生的,都是從上到下那麼指定下來的。在這種情況之下,他既然不是民選所以他對民眾採取一種漠視,不把你當成一回事兒,就是說人民在他心目中根本沒任何份量。這個是和中國的體制有直接關係,由上到下來指定各級官員的任命,各級官員自然只害怕上面,對民眾沒必要害怕。」

劉念春表示,在這次馬鞍山的群體事件中,市委書記作了承諾之後,憤怒的群眾仍不為所動,這說明民眾已經喪失對幹部的信任。他說,冤假錯案過多、貪污腐敗成風、貧富差距過大,都是導致這種不信任的原因:

「主要歷年來也是冤假錯案太多,不可能不在人們心目中產生反響。像六四這麼大的案子它就是想用淡化,這個大案淡化得了嗎?不可能淡化,現實原因,現在貪腐遍地,已經到了無官不貪,老百姓都是看在眼裡,記在心上的。所以,一有一點兒小事兒,就觸發社會群體怨恨心理,因為貧富差距現在已經越來越大,基尼係數現在可能已經過了5了,這個社會不可能不動盪。動盪也表現在群體事件越來越多,就像是馬鞍山市的幹部,他本來承諾,他當面說了,當面說完之後老百姓為什麼放棄,那個書記出面即便承諾那些人也不相信。」

《明報》網站相關報導所附照片,記錄了安徽警方釋放催淚彈驅散抗議民眾的實況。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