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官员开车撞人后耍横引发大规模群体事件

发表:2010-06-14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香港《明报》报道,安徽马鞍山市花山区旅游局局长汪国庆6月11号傍晚驾车撞倒一中学生后非但不认错,反而将这名与他发生口角的学生打伤。愤怒的围观者坚持要肇事者道歉。事情闹大后,警方施放催泪弹驱散现场民众。

马鞍山市花山区旅游局局长汪国庆驾车撞人、之后又骂人打人、遭到抗议群众拦堵而无法逃离现场,于是只得打电话报警。警车也遭到包围,无法离开现场。马鞍山市委书记郑为文赶到,承诺“秉公处理、将汪国庆撤职”;民众仍不为所动。警察觉得场面失控,于是释放催泪弹将人群驱散。

美国约克学院教授周泽浩就安徽马鞍山市发生的这一群体事件,谈了他对当前中国社会问题的三点观察: 一,一些地方官员的流氓化现象;二,群体事件的普遍存在:三,法治的缺失:

“第一,地方官员的流氓化,所谓土豪劣绅化。官员的聘用制度、任用制度完全没有标准,比以前的科举制度还要差得多。加上任人唯亲,或者是买官也可以;第二,这种事情非常普遍。每年几万起的群众抗议、抵抗事件,如果群众愤怒到无法抑制的情况下,公然和政府对抗的话,说明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了;第三,缺乏法治。官员之所以敢这样撞人以后还打人,还可以不道歉,就是因为他有恃无恐,这是国家司法系统的崩溃。这个事情出来的话在一个法治国家应该由司法系统出面,司法系统来调查,完了以后这个人绳之以法,或者是拘留之类或者怎么样,要有个说法。现在要市委书记出面说话,说明司法系统没有进行工作,这个跟市委书记有什么关系?如果这个地方发生什么事情,要共和党主席来解决问题,这都是乱来,完全是没有法治的现象。那么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老百姓对市委书记的话也不买账、也不信任,说明政府已经失信于民了,连市委书记都不相信了。”

旅美人权活跃人士刘念春表示,中国许多地方官员之所以飞扬跋扈,是因为他们不是民选的,而是指派的:

“地方官员飞扬跋扈可能还不是个别现象,是一个普遍现象。原因是他们能升官并不是由于老百姓选举产生的,都是从上到下那么指定下来的。在这种情况之下,他既然不是民选所以他对民众采取一种漠视,不把你当成一回事儿,就是说人民在他心目中根本没任何份量。这个是和中国的体制有直接关系,由上到下来指定各级官员的任命,各级官员自然只害怕上面,对民众没必要害怕。”

刘念春表示,在这次马鞍山的群体事件中,市委书记作了承诺之后,愤怒的群众仍不为所动,这说明民众已经丧失对干部的信任。他说,冤假错案过多、贪污腐败成风、贫富差距过大,都是导致这种不信任的原因:

“主要历年来也是冤假错案太多,不可能不在人们心目中产生反响。像六四这么大的案子它就是想用淡化,这个大案淡化得了吗?不可能淡化,现实原因,现在贪腐遍地,已经到了无官不贪,老百姓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所以,一有一点儿小事儿,就触发社会群体怨恨心理,因为贫富差距现在已经越来越大,基尼系数现在可能已经过了5了,这个社会不可能不动荡。动荡也表现在群体事件越来越多,就像是马鞍山市的干部,他本来承诺,他当面说了,当面说完之后老百姓为什么放弃,那个书记出面即便承诺那些人也不相信。”

《明报》网站相关报道所附照片,记录了安徽警方释放催泪弹驱散抗议民众的实况。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