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小波:值得尊敬的——「韓寒道歉」

作者:劉小波 發表:2010-06-15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不想說的。這兩天,因為有很多人問我:韓寒「正式向現代詩歌以及現代詩人道歉,三年前我的觀點是錯的,對你們造成的傷害帶來的誤會,我很愧疚,礙於面子,一直沒說」——對此,你怎麼看?我當時的回答只有一句話:這是韓寒的驕傲。作為公眾人物,「韓寒的道歉」也是所有中國人的驕傲。 因為韓寒是公眾人物,聯想到1970年12月7日,聯邦德國前總理勃蘭特雙膝跪在波蘭猶太人死難者紀念碑前。這件事當時受到了世界輿論普遍的讚賞。 「人非聖賢,孰能無錯?」這個成語來源於《左傳*宣公二年》,是句老古話,也是大實話。其實:無論個人還是一個民族,對過去認識上的某些偏差甚至所犯下的重大錯誤,做出修正乃至真誠的悔過,這不是什麼丟臉的事。相反:知恥才能後勇敢,才能不斷地進步。如果一個人臉皮厚到連恥辱都不知道,如果一個國家對所犯下的罪惡都不懂得去懺悔改正,那麼:這才是真正最危險的事情。 「1926年3月18日,段祺瑞政府開槍打死了47個學生,傷200餘人,被魯迅先生罵得狗血噴頭,史稱「三一八慘案」,「民國最黑暗的一天」。段長跪於總統府前,大呼:一世英名毀於一旦!段政府集體引咎辭職。查辦、下臺,這還不算完:段祺瑞本人後來吃齋念佛,以示真誠的懺悔。」這件事情被我寫入了拙作《我可愛的中國》,被我多次告知尚不知道此事的朋友。 小日本篡改南京大屠殺的歷史,從未像德國總理那樣向中國人民真誠地道歉,這是為什麼?除了諸多其它的因素,我不想說也不願意說的是:「他們或許從骨子裡瞧不起咱們中國。」日本無良政客們只要問一句話就可以堵住我們的嘴——你們的政府向自己的人民真誠地道歉過嗎? 我可愛的中國:反右鬥爭、天災人禍、文化革命——專制帶來的諸多罪孽讓人回憶起來頭皮發麻…… 政府還做下了多少明顯地違背了天地人倫的事情,卻咬緊了牙關蒙和騙,死不悔過。這個我就不多說了。 劉小波 2010,6,13夜(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