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波:值得尊敬的——“韩寒道歉”

作者:刘小波 发表:2010-06-15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不想说的。这两天,因为有很多人问我:韩寒“正式向现代诗歌以及现代诗人道歉,三年前我的观点是错的,对你们造成的伤害带来的误会,我很愧疚,碍于面子,一直没说”——对此,你怎么看?我当时的回答只有一句话:这是韩寒的骄傲。作为公众人物,“韩寒的道歉”也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 因为韩寒是公众人物,联想到1970年12月7日,联邦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双膝跪在波兰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这件事当时受到了世界舆论普遍的赞赏。 “人非圣贤,孰能无错?”这个成语来源于《左传*宣公二年》,是句老古话,也是大实话。其实:无论个人还是一个民族,对过去认识上的某些偏差甚至所犯下的重大错误,做出修正乃至真诚的悔过,这不是什么丢脸的事。相反:知耻才能后勇敢,才能不断地进步。如果一个人脸皮厚到连耻辱都不知道,如果一个国家对所犯下的罪恶都不懂得去忏悔改正,那么:这才是真正最危险的事情。 “1926年3月18日,段祺瑞政府开枪打死了47个学生,伤200余人,被鲁迅先生骂得狗血喷头,史称“三一八惨案”,“民国最黑暗的一天”。段长跪于总统府前,大呼:一世英名毁于一旦!段政府集体引咎辞职。查办、下台,这还不算完:段祺瑞本人后来吃斋念佛,以示真诚的忏悔。”这件事情被我写入了拙作《我可爱的中国》,被我多次告知尚不知道此事的朋友。 小日本篡改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从未像德国总理那样向中国人民真诚地道歉,这是为什么?除了诸多其它的因素,我不想说也不愿意说的是:“他们或许从骨子里瞧不起咱们中国。”日本无良政客们只要问一句话就可以堵住我们的嘴——你们的政府向自己的人民真诚地道歉过吗? 我可爱的中国:反右斗争、天灾人祸、文化革命——专制带来的诸多罪孽让人回忆起来头皮发麻…… 政府还做下了多少明显地违背了天地人伦的事情,却咬紧了牙关蒙和骗,死不悔过。这个我就不多说了。 刘小波 2010,6,13夜(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