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網際網路治理論壇在港舉行 中國缺席(組圖)

發表:2010-06-16 1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亞太地區超過20多個機構共同發起的「網際網路治理論壇」(APrIGF)在香港數碼港開幕

亞太地區網際網路治理論壇大會星期二在香港數碼港開幕,大會中熱議中國近期發表的網際網路狀況白皮書,中國官方和官方支持的網際網路協會並沒有參與該次會議。

星期二,來自亞太地區超過20多個機構共同發起的「網際網路治理論壇」(APrIGF)在香港數碼港開幕,吸引超過300多位代表和聽眾,同期舉行的還有 「網路管治青年論壇」,有20位來自亞洲地區的各國網際網路積極份子代表共同商討「公民社會」與網際網路的相互促進關係。

「網際網路治理論壇」(IGF )是五年前聯合國資訊社會世界高峰會(WSIS)議程中決定成立的公共對話平臺,已經在過去幾年形成了良好的對話氛圍,幫助促進了很多地區的網際網路治理進入官方民間良性循環狀態,此次亞太地區「網際網路治理論壇」則是首次在區域舉辦此活動。香港網際網路協會是組織者之一,協會主席莫乃光先生對本臺表示,「我相信我們主要的一些問題都是在全球網際網路關心的問題,很多都和中國有關係,現在中國已經是上網人口最多的一個國家,尤其是在亞太區裡面重要性非常大,因為我們有一部分討論公民社會的參與問題,我相信也有很多在中國發生的例子和亞太其他地區的朋友分享」。


「網際網路治理論壇」(IGF )是五年前聯合國資訊社會世界高峰會(WSIS)議程中決定成立的公共對話平臺

在星期二的論壇上,來自學界、香港政府、亞太地區多個國家和城市的網際網路協會機構或政府官員都有出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教授汪炳華(Ang Peng Hwa)是國際網際網路治理領域的知名專家,他認為,「中國的做法和國際標準不一樣,所以很難持續發展,但是也有人說中國要做自己的網路經濟,所以他們的方法不同,他們要讓自己的網路公司發展,所以他們的審查制度標準不一樣」。

「網際網路治理論壇」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官方民間共同對話的場合,此次論壇也有來自中國的學界和民間代表,但遺憾的是,作為中國官方支持的「中國網際網路協會」 原本計畫參與,卻在開幕前幾天決定取消。中國官方近期發表的《中國網際網路狀況》白皮書也成為了「網路管治青年論壇」上討論的熱點,莫乃光認為這份白皮書印證了中國網際網路治理的悖論。在那份白皮書中,中國官方宣稱中國的網際網路有足夠的自由度,有上百萬個論壇,2.2億個博客用戶,據抽樣統計,每天人們通過論壇 、新聞評論、博客等管道發表的言論達300多萬條,超過66%的中國網民經常在網上發表言論。不過有細心的網友Xizhi Zhu 從這些官方數據推算的結果發現,有95%以上的言論是被「和諧」掉的,和官方的結論正好相反。

此次論壇將連續舉行四天,大會將在最後共同提出宣言提交給今年九月的國際網際網路治理論壇。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