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雇廉價實習生 在中國本田並不違法

發表:2010-06-16 1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近期的多起罷工事件凸顯了外企為控製成本而廣泛採用的一個手段:大量招聘實習生。企業給實習生的報酬可以低於法定最低工資標準。

這樣做雖然合法,但成了近期罷工事件中至少部分工人所抱怨的一個對象。勞工專家說,外企可能需要避免過度依賴這種辦法。

律師事務所貝克• 麥堅實(Baker & McKenzie)駐香港雇工法團隊負責人勞夫斯(Andreas Lauffs)說,對於在中國經營的企業來講,這一系列勞資糾紛應該會帶來對勞資關係的反思。

隨著中國的農民工越來越多地注意到自身的法律權益,他們正在開始質疑某些用工慣例,比如超長時間加班、生產線上普遍使用實習生。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週二敦促提高農民工待遇,並說他知道新一代農民工不會滿足於父輩承受的艱苦條件。他的言論發表在了官辦報紙《人民日報》上,沒有直接提及近期的勞資糾紛。

本田汽車公司 (Honda Motor Co.)全資擁有的變速箱工廠曾發生一起罷工,導致這家日本汽車生產商從5月底開始停產10天。期間,來自當地職業學校的實習生和正式工人一起,要求加薪並改善待遇。

5月22日被解雇的兩名罷工領袖之一譚國成(音)說,工廠對所有工人都是不公平的,特別是對實習生。本田曾說,這兩名工人被解雇是因為違反工廠的內部工作與合同規定,而不是因為領導了罷工。

據貝克•麥堅時公司說,在本田變速箱工廠所在地、中國主要製造業中心廣東省,當地法規規定工廠的實習生用工人數不得超過用工總人數的30%。譚國成說,本田變速箱工廠的實習生比例肯定超過了30%。

實習生常常是根據某個實習項目來工廠打工的。貝克•麥堅時說,實習項目不為中國就業法律體系管轄,而是遵循另外一套更加模糊的國家、地方規定。

譚國成和另外一名被解雇的罷工領袖肖浪(音)覺得,實習生制度的目的,就是為了讓企業付給工人的工資能夠低於最低工資水平。兩人說,在某些情況下,本田變速箱工廠實習生所獲得的報酬比佛山市為合格工人設定的最低月工資920元(合135美元)標準低了20%。勞夫斯說,這樣的做法在中國並不違法。

對這兩名被解雇工人的描述,本田強烈批駁。本田公司駐北京發言人籐井隆行(Takayuki Fujii)說,其佛山變速箱工廠的1900名員工裡,約600人是實習生,比例大概在30%。他說,這些實習生的報酬「接近」佛山的最低工資標準。他拒絕提供確切的工資數據。

實習生制度的出現,是為了滿足外商投資大量聚集的地區對合格工人的需求,這些地區有時候缺乏教育方面的基礎設施。學校由地方政府支持,作為吸引大型外資僱主的一攬子條件之一而設立。

在某些情況下,學校由跨國公司部分資助,它們提供昂貴的設備、課程材料甚至是培訓師,以確保從學校出來的畢業生擁有專門技能,可以很容易地安插在生產線上。

這些學校常常作為事實上的學徒項目而成為工廠運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些學生的最後一學年都在生產線上度過,做的是全職工作,但拿到的只是實習工資。

勞夫斯說,由於廣泛使用實習生,中國存在大量違反勞動法規的現象。

本田發言人籐井隆行說,公司並沒有對具體的法規明知故犯。他說,變速箱工廠實習生比例相對較高,是因為隨著中國汽車市場的快速增長,公司近幾個月擴大了員工隊伍。

籐井隆行還說,佛山工廠準備在下個月把600名實習生中的390名提升到全職崗位。他說,我們相信我們的實習生項目符合其本來目的,這是一種讓實習生檢驗並提升其技能,並讓公司發現優秀人才的辦法。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