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熱點︰中國工人要加薪

發表:2010-06-17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各地近期出現大規模罷工事件,要求資方加薪和改善待遇。連串的事件令不少外資企業擔心,也有撤走大陸廠房打算。有關注勞工問題的相關人士均認為,如果 情況不改善,長久下去勞資雙方利益都會受到損害,應增加溝通以解決問題。政府方面也要加大力度作協調,特別要改善法律這一方面。(文宇晴報導)



大陸近日接連發生多宗外資企業工人罷工要求加薪事件,包括深圳富士康集團和本田車廠在大陸的多間廠房。由於短時間內發生12名工人跳樓自殺事件後,為安撫 員工情緒,深圳富士康一週內兩次宣布加薪,旗下員工月薪從900元人民幣升至最高約2000元人民幣,調薪高達66%,之後母公司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在臺 灣股東會上稱,包括江蘇昆山等大陸各廠區也將全面加薪,但因各地消費水平不一,加薪幅度也不一樣。



不過,公司也將員工宿舍管理權丶員工的照顧權交給當地政府處理。本田車廠位於佛山的廠房在罷工事件後也大幅調高工資34%,目前已經復工,因缺乏零件而被迫停工的本田兩間廣州車廠上週五也已復產。



看似工潮已完滿解決,不過卻引起連串的連鎖效應,不少在珠三角丶長三角,甚至多個省市的外資企業的工人也以罷工來要求資方加薪。其中江蘇昆山台資廠書元機械日前以罷工來要求加薪。有報導稱約50多人受傷,5人重傷。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消息,位於浦東新區丶擁有5000工人的上海統寶光電公司約2千多名員也集體罷工要求公司參照深圳富士康工資水平提升工資並補發加 班費。據稱擁有3萬員工的珠海大型電子工廠「偉創力」也有逾千名員工發動工潮要求加薪。還有陝西西安日資的「兄弟縫紉機西安有限公司」旗下兩間廠房約 900名工人也以罷工要求加薪及改善待遇。



位於東莞的勞工法律援助社負責人黃先生表示,近期多了打工仔找他求助,多為被無故解雇或是嚴重加班而得不到應有的加班費等。他指出,以目前東莞的情況來說,物價卻不斷上調,令基層員工負擔不了而產生壓力。同時也因為法律的援助不足,因而工人才以罷工來引起資方重視。



黃先生說:「法律方面不夠,這是單方面的輔助,而且一般都審理很長時間,也不公平。令到他們本來想通過法律尋求幫助,但這過程很長,也放棄。如果用法律有用就不會用罷工,他們都是迫不得以。」



曾向勞工法律援助社求助的譚先生,現在在東莞一間港資企業打工。他說,4月份大陸不少省市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通知,已調整了員工的工資。單是他的人工已上調了15%左右,目前尚算滿意。譚先生也說,兩年前他也罷過工。



譚先生說:「以前也有罷工,可是帶頭人被炒,最後也沒有加工資。4月份開始工資上調,現在還可以。」



香港關注工人權益的組織「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日前其成員帶同「血的只果」標語及代表血汗工人的紙紮公仔到富士康代工客戶之一的美國只果公司位於銅鑼灣的專門店抗議,要求只果為富士康員工的死負責,並要求只果集團提高代工費用,改善發展中國家代工廠的勞動條件。



幹事鄭小姐表示,他們在跟進富士康員工事件中,發現中國勞工普遍受到資方的剝削。對於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表示員工也許是為了撫恤金而輕生的言論並不認同,她認為對方是在推卸責任。同時,鄭小姐也否認富士康加薪引發其他外資企業員工罷工要求改善待遇。



鄭小姐說:「但不會說是由富士康引起罷工事件。例如本田事件,是無外人界入的,是自發性的。這些集體事件不是因為他們抵受壓力的能力低,而是反映出管理層的細節出現問題。希望事件引發改善契基。」

牽一髮而動全身,面對外資企業出現的罷工潮,香港工總副主席劉展灝曾在接受訪問時指出,在富士康等加薪效應下,整個珠三角工業都有衝擊。香港中小企聯合會 會長劉達邦也認同,他認為目前看似是大型企業發生工潮,如果情況持續下去,中小企的工人難免會跟隨。令到在大陸設廠房的港商或是台商,處於兩難境地,若不 加薪或會引起工人罷工抗議,若加薪也令純利大幅減少,也會導致周邊企業面臨不得不加的壓力。

與此同時,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也宣布,富士康決定撤走大陸部分生產線,改用機器生產以無人工廠方式運作,而且又會加大在越南生產線以及計畫將部分生產線遷至印度等國家。目前富士康在大陸約80萬的員工將面臨失業的危機。

消息引起網民熱議,有網民擔心富士康會以此為藉口裁員,從而減低經營成本後再加薪。有學者表示,近年來大陸民工的工資已有顯著上調的趨勢,擔心會有更多外 資企業仿效富士康,將產地轉移到其他勞動力更低廉的地方如越南丶印度等,令中國漸失「廉價勞動力」的優勢,以致製造業受重挫。其中在大陸多處設有廠房的臺 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也宣布預計未來三至五年內,大陸台資電子廠將紛紛撤離大陸,搬往到印度丶印尼丶越南等地。

關注勞工問題的鄭健偉律師認為這樣的想法並不正確。他說,世界各地都有罷工,不能因中國有罷工便撤走。不管是跳樓事件還是各地工潮,也證明善待員工的重要性。

鄭健偉律師說:「不管是罷工還是連環跳表露出來就是要善待員工,給他們一些基本上人權保障,如果生活很幸福為什麼他們去罷工?舉個例子,一個人沒有打你, 你為什麼打別人?那麼工會能不能代表勞工群體進行積極評判,應該是工會主席必須研究的問題。因為全國罷工的蔓延對整個社會的穩定是不好的。要是罷工令這些 企業倒斃,那些人就失去了工作了。」

網際網路的興起和手機的普及所帶來的信息爆炸也促使新一代農民工的維權意識逐漸加強,連串罷工事件出於對社會穩定的擔憂。據臺灣《中華日報》最近就大陸工潮 的評論,指出大陸改革開放30年來,以代工撐起「世界工廠」的產業,然而,大陸沿海開放地區的企業員工,有感於「工資所得永遠趕不上物價上漲」,加上都是 「80後」,在時代變遷丶觀念蛻變下,對「超工時丶低所得」勞動條件早就心存不滿。

美國《僑報》6月11日載文《終結廉價勞動時代 須正視勞工權益覺醒》,認為富士康和本田汽車的相繼加薪開始引發蝴蝶效應,宣告了中國廉價勞工的生產方式已經不再適合中國當下的社會生產力水平,還預示了中國勞工權益新覺醒時代的到來。

關注勞工問題的鄭健偉律師說,要解決目前這一困境,勞資雙方也應作出相應的協調,增加溝通才能解決。政府方面也要細心規劃斡旋的工作,不能再以繁複的司法 程序拖延進度,令求助者對法律失去信心,從而讓他們以罷工,甚至是以更激的手段尋求外界關注,最終導致勞資雙方的利益均受到損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