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工會「勞聯-產聯」介入中國工運

發表:2010-06-17 1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最大的工會組織美工會勞聯-產聯可能要求美國政府調查中國的不公平競爭是否與工人待遇過低有關。香港《明報》星期三有評論說,這並非中國「工運福音」。

香港《明報》星期三報導,擁有一千多萬會員的美國工會組織勞聯-產聯可能要求美國歐巴馬政府調查中國的不公平競爭是否與工人待遇過低有關,起因是中 國今年春節前後開始發生在珠三角地區外資企業勞工潮。近期發生在廣東佛山日本本田汽車配件廠和深圳富士康兩家企業的工潮及工人自殺事件尤為引人矚目。香港 《明報》星期三的評論說勞聯-產聯可能介入並非中國「工運福音「,因為那可能給中國政府製造打壓中國工運的藉口。對此,中國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 開明博士不完全贊同:

「勞聯-產聯一直是歐巴馬堅定的支持者,民主黨也跟工會的關係是比較密切的。會不會像當時布希總統那樣直接拒絕勞聯 -產聯的請願?我們還不知道。但是我們覺得這個事情如果是被接受的話,我不認為可能對中國工人是個災難。因為中國工人現在的確是工資太低。包括很多出口工 廠的工人的工資都是很低很低。像沃爾瑪,沃爾瑪是低加工成本,而且他們工廠的工資也是非常的糟糕的。那麼這些工資哪怕提高100%,從現在的基礎上長一倍 的工資,都沒有改變中國目前廉價勞動力的這個現實。」

早在2004年, 勞聯-產聯曾向當時的布希總統領導的美國政府提出類似的要求,結果被拒絕。 布希屬於共和黨。那中國工人待遇過低是否與中國在國際市場的所謂不公平競爭有關聯?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義工蒲飛表示,「有關聯「:

「正 是由於這種極低的工人待遇,才支撐了所謂中國的核心競爭力。中國核心競爭力就是對中國勞動力的反覆壓榨的過程,說句不好聽的話,中國所謂的中產階級他們收 入在美國也就是一個溫飽線的水平。而且中國人還要長期忍受高房價、高物價、高油價等等所謂的質次價高的公共服務產品。同樣一個工種在美國收入可以達到三 千、五千、甚至六千、七千一個月北京一個月的工種,在中國弄不好一千多塊人民幣就可以打發掉。」

香港《明報》的評論說,「中國勞工的待遇確實低於國際公認標準」,但勞聯-產聯要求美國政府進行調查並不是真正出於對中國工人福祉的「熱心」, 而是受利益的驅使, 「認為中國低成本的勞工搶了美國勞工的飯碗」.對此,蒲飛認為:

「我 認為從動機上去討論別人的行為,這不是一個妥當的思維方式。我們只要看它這個行為最後產生的效果如何就行了。先不要去問到底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還是促進中 國的人權事業發展,或者促進中國工運事業的發展都討論。這種討論沒有多大意義。總是想著別人初衷是什麼,除了自己誰又能知道呢?只要他們達到的效果是好 的,這件事情已經很完美了。」

針對同一問題,劉開明博士表示:

「我們沒有辦法去深究到底勞聯-產聯它的真正的目的是什麼樣。但我覺得如果這個工作真正受到重視,它會或多或少會提高工人待遇,特別是為美國公司代工的這些公司的工人的一些利益。」

蒲 飛也認為, 美國政府如果應勞聯-產聯要求進行調查,對中國工人待遇的改善, 「或多或少都會有幫助」,但改善的程度最終還是取決於中國政府的態度。中國的不公平競爭是否與工人待遇過低有關姑且不論, 中華全國總工會不久前的一項調查發現,大多數受調查的職工都認為「普通勞動者收入偏低是最大的不公平」。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