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遙因公款招待財政吃緊

發表:2010-06-17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平遙縣古城因為近10萬人次的公務旅遊接待變得不堪重負,僅門票一項就少收入1200多萬,吃、住及禮品開銷,更是不好統計的「天文數字」。據悉,平遙因缺乏保護資金導致城牆坍塌。而為古城開發所需的新城開發及古城搬遷,至少還存在20多億元的資金缺口。

據 大陸媒體報導,15日上午,山西平遙縣古城管理委員會稱,端午小長假的14、15兩日,到該縣旅遊的12600多名遊客中,2000多人沒有買門票,多為 公務接待。平遙縣古城管理委員會一負責人透露,自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後,繁冗的公務旅遊接待就開始令平遙縣不堪重負。最多的時候,該縣一年「公務接待 」 近10萬人次,僅門票一項就少收入1200多萬。而近10萬人次公務接待的吃、住及禮品開銷,更是不好統計的「天文數字」。與此同時,平遙因缺乏保護資金 導致城牆坍塌。而為古城開發所需的新城開發及古城搬遷,至少還存在20多億元的資金缺口。
  
「純屬賠錢賺吆喝」

「以 前管理鬆懈的時候,但凡有點辦法的,都能從縣裡開出接待卡,並享受免費吃、住待遇」,平遙縣古城管理委員會負責人介紹,2003年,平遙縣財政收入首度突 破2億元,儘管連年翻番,到去年達到7.3億,但可支配財力僅有2.9億元。「前年的門票收入是7500多萬,去年達到8800多萬,去掉給各個景點 30%左右的分紅,門票收入給縣財政的貢獻每年也就幾千萬元」,平遙縣古城管理委員會負責人介紹,公務接待花銷,加上國際攝影節等其他開支,平遙縣的門票 收入還抵不上開支,「純屬賠錢賺吆喝。」

平遙縣目前已被列入保護對象的古建築就達400多處,嚴重缺乏保護經費,曾因缺乏保護資金導致城牆坍塌。而為古城開發所需的新城開發及古城搬遷,至少還存在20多億元的資金缺口。

來的都是客,一個都惹不起

據平遙縣對於公務接待的要求,除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陪同的接待,其他單位接待,要進入景區參觀必須持接待卡。有需要安排吃、住的,接待單位要向縣接待辦主任申請,獲批後由接待辦工作人員統一安排。縣政府接待辦有8~9名工作人員,不夠使用時,還需要從外單位借調一些人員。

吃 飯時,接待單位的一把手要去陪同,實在抽不開身子時,也得過去敬一杯酒。平遙縣政府一負責人透露,常規狀態下,縣裡給他們接待辦每月的預算規模是不能超過 20萬元。但這個限制,遇「縣兩辦」(指縣委辦和政府辦)直接打招呼時可以突破。「上升到那個層面,就成了縣裡的接待項目,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這位負 責人透露,加上縣裡開會以及搞活動等,全縣一年的接待費用保守估計也在千萬元以上。

「平日也倒罷了,最受不了的是中國新年初一也有人來平遙旅遊」,平遙縣諸多官員抱怨,「一年到頭,連個年都不讓人好好過。」儘管內心極端不情願,但還得對來賓笑臉相迎,「來的都是客,一個都惹不起。」

一上午接待60多個免費的

平遙縣日升昌票號的一名講解員表示,僅15日一個上午,她一個人就接待了60多名「公務旅遊」人員。在這個平遙縣標誌性的旅遊景點,共有10多名這樣的講解員。

「幾 乎每個單位,都有對口的公務接待」,平遙縣多個部門的官員抱怨:世界文化遺產,在國際上都有一定知名度,交通又很方便,從山西省會太原到平遙不到一個小時 的車程,來山西公幹的各級官員,只要時間允許,沒有不到平遙的,而且,一來就是一堆,「有國家部委的人員或者親屬要來,省裡對口單位要派人陪伴,市裡要派 人,縣裡也得有人陪著,以此類推。」

「只要上面或者其他兄弟單位來人,不管是不是因為公務來此,都算公務接待」,他們所接待的客人中,有許多是專門利用五一、端午以及週末等假日從北京或者太原到平遙旅遊。

来源:ntdtv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