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遥因公款招待财政吃紧

发表:2010-06-17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平遥县古城因为近10万人次的公务旅游接待变得不堪重负,仅门票一项就少收入1200多万,吃、住及礼品开销,更是不好统计的“天文数字”。据悉,平遥因缺乏保护资金导致城墙坍塌。而为古城开发所需的新城开发及古城搬迁,至少还存在20多亿元的资金缺口。

据 大陆媒体报导,15日上午,山西平遥县古城管理委员会称,端午小长假的14、15两日,到该县旅游的12600多名游客中,2000多人没有买门票,多为 公务接待。平遥县古城管理委员会一负责人透露,自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后,繁冗的公务旅游接待就开始令平遥县不堪重负。最多的时候,该县一年“公务接待 ” 近10万人次,仅门票一项就少收入1200多万。而近10万人次公务接待的吃、住及礼品开销,更是不好统计的“天文数字”。与此同时,平遥因缺乏保护资金 导致城墙坍塌。而为古城开发所需的新城开发及古城搬迁,至少还存在20多亿元的资金缺口。
  
“纯属赔钱赚吆喝”

“以 前管理松懈的时候,但凡有点办法的,都能从县里开出接待卡,并享受免费吃、住待遇”,平遥县古城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介绍,2003年,平遥县财政收入首度突 破2亿元,尽管连年翻番,到去年达到7.3亿,但可支配财力仅有2.9亿元。“前年的门票收入是7500多万,去年达到8800多万,去掉给各个景点 30%左右的分红,门票收入给县财政的贡献每年也就几千万元”,平遥县古城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介绍,公务接待花销,加上国际摄影节等其他开支,平遥县的门票 收入还抵不上开支,“纯属赔钱赚吆喝。”

平遥县目前已被列入保护对象的古建筑就达400多处,严重缺乏保护经费,曾因缺乏保护资金导致城墙坍塌。而为古城开发所需的新城开发及古城搬迁,至少还存在20多亿元的资金缺口。

来的都是客,一个都惹不起

据平遥县对于公务接待的要求,除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陪同的接待,其他单位接待,要进入景区参观必须持接待卡。有需要安排吃、住的,接待单位要向县接待办主任申请,获批后由接待办工作人员统一安排。县政府接待办有8~9名工作人员,不够使用时,还需要从外单位借调一些人员。

吃 饭时,接待单位的一把手要去陪同,实在抽不开身子时,也得过去敬一杯酒。平遥县政府一负责人透露,常规状态下,县里给他们接待办每月的预算规模是不能超过 20万元。但这个限制,遇“县两办”(指县委办和政府办)直接打招呼时可以突破。“上升到那个层面,就成了县里的接待项目,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位负 责人透露,加上县里开会以及搞活动等,全县一年的接待费用保守估计也在千万元以上。

“平日也倒罢了,最受不了的是中国新年初一也有人来平遥旅游”,平遥县诸多官员抱怨,“一年到头,连个年都不让人好好过。”尽管内心极端不情愿,但还得对来宾笑脸相迎,“来的都是客,一个都惹不起。”

一上午接待60多个免费的

平遥县日升昌票号的一名讲解员表示,仅15日一个上午,她一个人就接待了60多名“公务旅游”人员。在这个平遥县标志性的旅游景点,共有10多名这样的讲解员。

“几 乎每个单位,都有对口的公务接待”,平遥县多个部门的官员抱怨:世界文化遗产,在国际上都有一定知名度,交通又很方便,从山西省会太原到平遥不到一个小时 的车程,来山西公干的各级官员,只要时间允许,没有不到平遥的,而且,一来就是一堆,“有国家部委的人员或者亲属要来,省里对口单位要派人陪伴,市里要派 人,县里也得有人陪着,以此类推。”

“只要上面或者其他兄弟单位来人,不管是不是因为公务来此,都算公务接待”,他们所接待的客人中,有许多是专门利用五一、端午以及周末等假日从北京或者太原到平遥旅游。

来源:ntdtv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