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辦強生等行賄案 扯出7名藥監官員(圖)

發表:2010-06-19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張敬禮

6月13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原副局長張敬禮被「雙規」,與中紀委最近查辦醫藥企業行賄案件有關。

來自藥監部門、衛生部門和醫藥界的多位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張敬禮是在中紀委調查強生 (上海)醫療器材有限公司(下稱「上海強生」)等多家醫藥企業醫療器械行賄案時,被舉報牽扯出來的。

這與此前衛良等6名藥監系統官員被「雙規」的原因類似。

4月17日本報曾獨家披露,國家藥監局註冊司衛良涉案金額大約150萬,案發緣於醫藥企業的舉報。針對藥監部門的調查此後一直在繼續,彼時業內就預計,還會有更多人涉案。

張敬禮是繼鄭筱萸之後,被「雙規」的藥監系統最高級別官員。

事情挺多

國家藥監局內部對張敬禮事發,其實早有風傳。

「他在5月27號就被調查了,是中紀委的人直接帶走的,當時消息捂得很嚴。」一位國家藥監局的知情人士透露,出事主要是因為上海強生,是被牽扯出來的,「後來中紀委經查,發現他的事情挺多的」。

張敬禮在國家藥監局四個副局長中排位第一,是副部級官員。

在進入國家藥監局之前,張敬禮曾在部隊擔任過衛生系統局長職務,2003年10月起任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黨組成員。

「一去國家藥監局就當副局長,說明他很有背景和實力,一般來說,別的人不好跨越。」一位人事部門消息人士告訴本報,2007年鄭筱萸被執行死刑時,張敬禮已經是副局長,此後藥監局換了很大一批人,外界評價為 「大換血」。但張敬禮卻一直任職至今,一方面或許是因為那時候他沒有涉足灰色領域,另一方面也許是「門子硬」。

與張敬禮打過交道的衛生系統人士表示,此人來自部隊,作風「雷厲風行」,比較「講義氣」,在鄭筱萸案之前,張敬禮主要分管老干司和機關黨委工作,此後才開始分管藥品和醫療器械工作,醫療器械在藥監局內部是一個重要部分,主要是醫療器械研製、生產、流通、使用方面的質量管理規範,也是眾所周知的「肥缺」。

目前國內醫療器械市場競爭激烈,包括強生、西門子和GE在內的眾多國際企業,他們在中國市場開展業務都繞不開國家藥監局這道關。

據瞭解,類似持有國外許可證的醫療器械生產商,在中國拿證(全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醫療器械註冊證)需要1到2年時間,該證主要是補做臨床。而許可證是每四年過期,四年後重新報批換證,審批監管權正是在國家藥監局。

「做醫療器械生意,全靠這個證。副局長出事的話,肯定是發證上出了問題。」來自醫藥界的一位人士稱。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紀委查的好幾個案子,包括上海強生和其他幾家涉足醫療領域的企業,都牽涉到張敬禮。

而在此前的鄭筱萸事件中,被處罰官員之一就是藥監局原醫療器械註冊司司長郝和平。

強生入局

多位消息人士提到的張敬禮事發的另一個主角上海強生,是美國強生集團在中國的一家獨資企業。

該公司和強生(蘇州)醫療器材有限公司均由強生(中國)有限公司全資控股,總部設在上海,核心產品是電子血糖儀。

強生的一位大區銷售經理告訴本報,目前強生在國內,「血糖儀做得很棒,其次是嬰幼兒產品」,不過,這位經理對強生是否牽涉張敬禮事件並不清楚。

有醫藥界人士透露,上海強生與羅氏製藥一起壟斷了目前中國血糖儀60%到70%的市場。

血糖儀屬於二類醫療器材,原則上屬於省級藥監局審批,但對於進口產品,按規定要按照三類標準,到國家藥監局備案,每四年還要重新報批。

一位與上海強生有業務來往的代理商告訴本報,上海強生一開始進來時拿的是進口批文,如果要在國內生產,美國辦的許可證手續在國內是不予承認的,「而且即使手續全部齊了,藥監局還得卡你個兩三年,註冊司共20多個人,每年報上來的申請有上萬個」。

由於血糖儀已經上市很多年,屬於老產品,一年能賣好幾個億,「市場不等人,大公司拿個幾十萬‘插隊’領證,提早一年就賺回幾個億,行賄是小意思了。」該人士表示。

近年來,強生醫療器材已經成為強生旗下增長速度最快的子公司之一,連續5年的銷售額和利潤年增長都超過36%,增長速度超過了製藥和消費品部門,而銷售額也逐漸超過了消費品部門,已經成為強生公司在華第二大業務部門。

有媒體報導稱,2006年整個強生中國的銷售額約為87億元,其中製藥業務約為40億,醫療器材約27億。

「像強生這樣比較有實力的跨國藥企,財大氣粗的,而且囊括的產品又非常多,所以要擺平的領導絕對是高級別的,甚或大小通吃,大的小的都擺平,這樣辦起事來方便。」醫藥界人士表示。

知情人士透露,因為此次的醫療器械行賄案,除已經被雙規的張敬禮外,另有十餘人曾先後接受相關調查,這其中,既有藥監局內部人士,也有相關企業人員。

緣於舉報

知情人士還透露,此次張敬禮事發最初緣於舉報,「年初就開始查了」,這位人士說。

巧合的是,從兩個月前衛良被「雙規」至今,陸續有7名國家藥監局中高層官員被「雙規」,他們都是來自醫藥企業的舉報或供認。

衛良被「雙規」前,在國家藥監局藥品註冊司生物製品處任職調研員,級別相當於處長。在這個職位之前,衛良曾在國家藥監局藥品安全監管司任職,出任助理調研員。

「衛良被舉報「雙規」後,這場調查真正拉開了帷幕。」知情人士稱,隨後,包括中國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的祁自柏、白堅石、陳繼廷3人,及其他處室的2 人,先後被「雙規」、批捕、停職。

祁自柏系中國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病毒二室副主任,白堅石為血液製品室副主任,陳繼廷為血液製品室檢驗人員。

眼下,張敬禮涉嫌嚴重違紀被「雙規」,更是將這場後鄭筱萸時代的藥監系統反腐推向了高潮。

據地方藥監系統人士透露,導致衛良等藥監局官員落馬的江蘇延申、河北福爾疫苗造假事件,張敬禮曾一度也被涉及,「好像是從中放行,把這事按下去了,後來被查出其中他個人有受賄現象」。

1998年成立至今,國家藥監局管理體制幾經變革,由屬地管理變為垂直管理,管理許可權逐漸擴大,在解決職能重疊、政出多門、監督管理力量分散的弊端之後,卻又滑向了另一個深淵——權力過度集中。

2002年開始國家藥監局著手整頓地方標準,並收回了各地藥監局的審批職能,審批權收歸中央。2007年,權力的擴張終於走到了頂點,鄭筱萸現象成為那個時代權力過度集中的怪胎。

目前,國家藥監局正在推動將藥品監督的 「垂直管理」改為「地方管理」,「對地方藥監局放權」。業內人士認為,放了將來還得收。張敬禮事件,或許只是權力收縮過程中種種亂象爆發的一個集中代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