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軻刺秦王

作者:紫荊 發表:2010-06-20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喜歡看武俠小說,也都看過電影、或電視節目裡俠客的樣子,有些人羨慕他們的生活,覺得他們有武功,看到壞人就可以拔劍把人殺了,說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李白就在《俠客行》這首詩中寫到: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

聽起來好像是很灑脫、自在。可是俠客難道只是來殺人的?有人說「為國為民,俠之大者」,真正的大俠是什麼樣子啊?有人就稱呼高智晟律師是一位真正的大俠,因為他為弱勢者打官司,為他們說話,甚至是分文不取的幫他們,不但這樣,在他自己遭遇了很大的迫害時,他都沒有改變他的信念。

什麼是俠客真正的本質呢?在中國古代,有很多的俠客,他們的故事流傳了千年,到今天人們都還在談論他們的事跡,今天我們就講一講《荊軻刺秦王》的故事。作為一個俠客,荊軻是懷著什麼心情去刺殺秦王的呢?

在講這個故事之前,我們要先說一說那個時代的歷史背景。

第一部 贏政與燕丹

那是在二千多年前,當時中國是周朝,但處於戰國時代,那些諸侯國都已經不把周天子看在眼裡,他們各自為政,當時大約有十幾個諸侯國,其中有七國比較強大,分別是齊、楚、秦、燕、韓、趙、魏,稱做戰國七雄,其中又以秦國勢力最強大,大有併吞其它六國的可能。

當時,國與國之間互相爭戰,有時也會互相結合,對付另外一個諸侯國,因此,有時候君王就會把比較不受重視的兒子送到其它國家當「人質」,秦國的贏政和燕國的太子丹小時候都在趙國當人質,由於都是人質,受到的待遇都不好,也就同病相憐,他們常常在一起玩耍,感情也就特別好。

然而,過了不久,秦國攻打趙國,贏政回到了秦國,沒有多久他繼承了王位,成了秦國的國王,那時他13歲。後來,就在秦國要滅韓國前,燕國將太子丹送到秦國當人質,希望對秦國表示友好,太子丹在秦國當人質的時候,因為沒有受到禮遇,他很生氣,於是找到了機會就逃回燕國。

太子丹回到燕國後不久,秦國展開了兼併六國的戰爭。燕國在七國中,國小力微,君臣上下恐懼秦國,而燕太子丹又千方百計想要報仇,但卻無計可施。後來,秦國滅了韓國,接著又滅了趙國,然後,秦軍兵臨易水,就準備要進攻燕國了。

這時候,燕太子丹非常的擔心,除了有對贏政的私仇,也夾雜著對國家的憂心,於是他整天心神不寧,希望能有什麼好辦法讓秦國不要攻打燕國。於是他找他的老師鞠武來商量。太子丹將他的憂慮告訴了老師。

太子丹說:「老師,我心情真是煩悶啊,你看秦王到處併吞其它國家,大家對他都無計可施,眼看著他就要攻打到燕國了,而且我在秦國當人質時,他絲毫沒有顧慮到舊情,對我很不客氣,只要一想到過去的事,我這口氣就無論如何都嚥不下去!」

鞠武回答說:「太子,秦國地廣兵強,要防範他不是一時三刻的事,應該要從長計議,您現在難道心裏只有被欺侮的怨恨,而不是真正為國家設想?」

太子丹聽了老師這番話,心裏很是慚愧,他說:「既然如此,那麼我們怎麼辦呢?」

鞠武回答說:「讓我再想一想。」說完他就告退了。

過了一段時間,秦國的將軍樊於期得罪秦王,逃到了燕國,太子丹讓他住下來。

聽到這個消息,鞠武知道大事要壞,於是匆匆忙忙來見太子丹。

鞠武勸諫道:「太子,贏政本來就很殘暴,如果聽到樊將軍在這裡,那就完了!請您趕快將樊將軍送走,再和各國結盟,共同對付秦國。」

太子丹說:「樊將軍全家被殺光了,如今投奔於我,我怎麼忍心不收留他,我實在不能迫於情勢而拋棄朋友。而且和各國結盟的辦法,可以說是緩不濟急,我等不及了。請老師另想辦法。」

鞠武說:「唉!不顧後果而結交朋友,我已無法可想了。燕國有位田光先生,深謀遠慮而且勇敢沉著,您可以跟他請教。」

於是鞠武便邀請田光先生去拜訪太子。田光到來,太子非常恭敬的迎接。

太子向田光說:「燕國與秦國誓不兩立,希望先生留意。」

田光聽了回答說:「太子,承蒙您看的起敝人,但是您聽說的是我過去的事跡,如今我已年老體衰不復當年,我已經不能為太子效勞了。」

太子丹聽了很是難過,不知要說些什麼。卻聽田光又說道:「太子,您的憂慮我知道,我有一位好朋友,他叫荊軻,可以承擔這個使命。」

太子說:「那麼,請田光先生引薦,可以嗎?」田光答應了。

太子送他到門口時說:「這是國家大事,希望先生不要泄露!」

田光俯下身去笑著說:「是。」

第二部 荊軻其人(大隱隱於市)

荊軻是衛國的人,他喜愛讀書、擊劍,曾經向衛國的君王衛元君提一些治理國家的意見,可是衛元君沒有採納,後來秦國強迫衛國遷都,荊軻也就離開了衛國,然後到各地去遊歷,結識了很多豪傑志士。

有一次,他和一個名叫蓋聶的人談論劍術,談著談著,兩人一言不合,蓋聶憤怒的瞪著他,荊軻卻什麼話也沒說就出去了,有人勸蓋聶再把荊軻叫回來。

蓋聶說:「我和他談論劍術,意見不同時,我瞪了他一眼,他就害怕的逃走,不敢待在這裡了。」再派人去找荊軻,那人回報說荊軻已經走了。

因此,蓋聶就覺得荊軻沒什麼用,被瞪了一下就嚇得逃跑。

又有一次,荊軻到了一個叫邯鄲的地方,他和一位叫做魯句踐的人下棋,兩個人爭棋路,魯句踐生氣罵他,荊軻卻一語不發就走了,從此不相見。

後來,荊軻來到燕國,在那裡他結交一位殺狗的人和擅長擊筑的高漸離。荊軻特別喜歡喝酒,天天和殺狗的屠夫及高漸離喝酒,酒酣耳熱以後,高漸離擊筑,荊軻和著節拍唱歌,相互娛樂,不一會兒又相互哭泣,旁若無人的樣子。

荊軻雖然混在酒徒中,但他的為人卻深瀋穩重,喜好讀書;他遊歷過的諸侯各國,都是與當地賢能豪傑相結交。燕國隱士田光先生也對他另眼看待,知道他不是平庸的人。

第三部 得荊軻

田光受到燕太子丹的請求,於是彎著腰弓著背來到荊軻的住處。

他對荊軻說:「燕國都知道我和你是好朋友,太子聽說我年輕時的事跡,不知道我已經老了,因此召見我,要我為燕國的事效力,我已經私自把你推薦給太子,我想你應該不會介意,希望你可以去見太子。

荊軻說:「我會照你說的去做。」

田光又說:「我聽說,年長老成的人做事,不能讓別人不信任,如今太子告誡我說:‘我們談的是國家大事,請不要泄露’,這是太子不信任我!做事讓別人不信任,就不算是有節操、講義氣的俠士了。」他要用自殺來激勵荊軻,於是接著說:「希望你立即去見太子,說我以死明志,絕對不會泄漏出去。」說完就刎頸自殺了。

田光伏劍。

荊軻於是去見太子,告訴他田光先生的遺言。

太子非常悲痛,趴在地上痛哭流涕,哭了好一陣子,才能說話。他對荊軻說:「我會請田先生不要把事情說出去,是因為希望事情能成功,田先生卻以死表明心跡,這那是我的本意呢?」

荊軻坐定後,太子離開座位叩頭道:「田先生不知道我是個沒能力的人,所以上次見我時把你推薦給我,這真是老天爺哀憐我們燕國,不遺棄我們啊。如今秦王的野心很大,一定要把所有國家都併吞了,讓所有人都尊他為王,才肯罷休。現在韓國已經被攻破,又要攻打楚國,趙國,趙國打不過秦國,一定會向秦國投降,那麼,接下來燕國就危險了,燕國弱小無法抵擋,即便傾全國之力,也沒辦法對抗秦國,而其它國家又服從於秦國,不敢與我們聯合。我私下有個計策,如果能得到天下的勇士,派往秦國,用重利誘惑秦王,趁其不備劫持他,讓他歸還各國的土地。如果不行,就趁機殺了他。秦國的大將在外獨攬兵權,而宮內卻出了亂子,那麼君臣彼此猜疑,東方各國就可以趁這個機會聯合起來打敗秦國,這是我最大的願望,希望您仔細斟酌這件事情。」

過了好一會兒,荊軻回答:「這是國家大事,我的才能低劣,恐怕不能勝任。」

太子上前以頭叩地,堅決請求不要推托後,荊軻才答應了。於是太子丹尊奉荊軻為上卿,安排他住進上等的賓館,天天到荊軻的住所拜望、供給上好的飲食、奇珍異寶、車馬美女,任荊軻隨心所欲,以便滿足他的心意。

第四部 行前

過了很長一段時間,荊軻仍沒有行動。這時,秦國大軍已到燕國邊界。太子丹害怕了,於是請求荊軻要及早行動。

太子丹說:「秦兵很快就要渡過易水了,雖然我想長期侍奉你,也沒有辦法了。」

荊軻說:「就算太子不說,我也要去見你了。但沒有讓秦王相信我的東西,就無法接近秦王。現在秦王用千兩黃金、萬戶的田宅要懸拿樊將軍,如果能得到樊將軍的腦袋和燕國督、亢的地圖,獻給秦王,秦王必然高興而接見我,這樣我才能夠有機會報效您。」

太子說:「樊將軍因為避難來依附我,我實在不忍心因為自己的私利而傷害他呀!請您再想別的辦法吧!」

荊軻明瞭太子不忍心,於是就私下去見樊於期。

他對樊於期說:「秦王跟您是有深仇大恨的,殺了您的父母、親戚,對您趕盡殺絕,現在又懸賞千兩黃金及萬戶的田宅要抓拿你,您打算怎麼辦呢?」

樊於期仰望蒼天,嘆息流淚說:「我只要想到就痛入骨髓,卻不知怎麼辦?」

荊軻說:「我有個能解燕國憂患,同時為將軍報仇的辦法。」

樊於期傾身向前問道:「什麼辦法呢?」

荊軻說:「希望能得到將軍的首級獻給秦王,秦王必會高興的召見我,到時,我左手抓住他的衣袖,右手拿匕首刺進他的胸口,將軍的仇也就報了,燕國也洗刷了恥辱。將軍是否有此心意呢?」

樊於期露出手臂以另一隻手抓住,激動的說:「這仇恨讓我日夜咬牙切齒、只要一想到,我就猛搥自己的胸口,今天終於聽到您的教誨!」於是就自刎了。

太子丹聽到樊將軍已死的消息,立刻趕往,俯伏在他的屍身上痛哭,非常的哀痛。但是事情已經發生了,又能怎麼樣呢?於是把樊將軍的頭放到盒子裡,封起來。

當時太子已預先找到最鋒利的匕首,讓人把毒藥塗抹在上面,試驗後,只要割出一點血,人馬上就會死。於是就準備行裝,送荊軻出發。

燕國有位勇士叫秦舞陽,十三歲時就殺人,別人都不敢正面看他。於是就派他作荊軻的助手。

但是荊軻並沒有馬上出發,他還在等待一位朋友,那位朋友因為住得遠,一時還趕不到。太子丹覺的已經很晚了,懷疑荊軻反悔,於是又去請他出發。

太子丹說:「太陽已下山了,您要出發了嗎?或者我先派遣秦舞陽出發。」

荊軻非常生氣的罵太子丹:「我今天如果去了秦國無法再回來,就是因為秦舞陽這個小子,況且是拿著一把短短的匕首,進入諸事無法預料的強秦。我沒有馬上出發,是因為要等一位朋友來了,才一起出發。如今,太子既然不信任我,那麼就訣別吧。」

第五部 易水寒(送別)

於是荊軻上路了,帶著裝著樊將軍人頭的盒子,燕國督亢的地圖,與一把短短的匕首。太子以及知道這件事的賓客,都穿著白衣白帽來到易水邊送別,荊軻就要上路了,他的好友高漸離擊筑為他送行,荊軻和著節拍唱著,唱著、唱著,曲調忽然變成高亢的徵調,所有人都流淚哭泣。荊軻一路走著,唱著:「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接著曲調又是慷慨激昂,送行的人都感到那種同仇敵愾的情緒,因而怒目圓睜、頭髮直直的豎起,把帽子都頂了起來。荊軻終於上了車,頭也不回的走了。

第六部 刺秦王

秦王政二十年,荊軻帶著貴重的禮物來到秦國,秦王得知後,非常高興,就穿上了朝服,安排了極為隆重的儀式,召見燕國的使者。

荊軻捧著樊於期的首級,秦舞陽捧著地圖匣子,依序前進,走到殿前台階下,秦舞陽臉色突變,害怕得發抖,大臣們都覺得奇怪。

荊軻回頭朝秦舞陽笑了一笑。上前謝罪說:「北方蠻夷之地的野人,不曾見過天子,所以心驚膽顫。希望大王稍微寬容他,讓他能夠完成使命。」

秦王對荊軻說:「呈上舞陽拿的地圖。」

荊軻取過地圖獻上,秦王展開地圖,圖卷展到盡頭,露出了那鋒利無比沾了劇毒的匕首。

說時遲那時快,荊軻左手抓住秦王的衣袖,右手拿起匕首直刺他的胸口(往他的胸口刺落)。

秦王大吃一驚,抽身跳起,衣袖掙斷,急忙抽劍,劍太長驚慌急迫下一時拔不出來。荊軻追趕秦王,秦王繞柱奔跑。

面對這樣突發的意外,宮殿上的大臣們都目瞪口呆。而且秦國的法律規定,殿上大臣不准攜帶兵器;侍衛只能拿著武器在殿外,沒有皇帝的命令,不准進殿。只見二人在宮殿上一逃一追,群臣手足無措,又沒有東西可以攻擊荊軻,於是和荊軻展開一場肉搏戰。

當時,醫官用他所捧的藥袋投擊荊軻,秦王趁機繞到柱子後面。這時侍從們喊道:「大王,把劍推到背後!」秦王把劍推到背後,拔出了寶劍攻擊荊軻。一刀砍下,砍斷了荊軻的左腿。荊軻無法行動,就舉起匕首丟向刺秦王,卻沒打中,只擊中了銅柱。秦王接連攻擊荊軻,刺傷了他八處。荊軻自知大事不能成功了,就倚在柱子上大笑,張開兩腿坐在地上罵道:「大事之所以沒成功,是因為我想活捉你,迫使你訂立一個歸還諸侯們土地的契約來回報太子。」這時侍衛們衝上前來把荊軻殺了。

第七部 高漸離復仇

於是秦王大發雷霆,命令軍隊去攻打燕國,五年後,秦國終於滅掉了燕國。

秦王政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秦王吞併了天下後,便通緝太子丹的門客,門客們都潛逃了。高漸離更名改姓給人家當佣人。時間長了,覺得很勞累,聽到主人家堂上有客人擊筑,往往徘徊不去,而且評論道:「那筑的聲調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侍候的人把高漸離的話告訴主人,主人便叫高漸離到大廳籍筑,滿座賓客無不叫好,紛紛給他敬酒。高漸離覺得再躲藏下去沒有盡頭,於是退下,把自己的筑和好的衣服從匣子裡拿出來,改裝整容來到大廳,滿座賓客大吃一驚,把他尊為上賓,請他擊筑,賓客們聽了,沒有不被感動得流著淚而離去的。

秦始皇得知後便召令進見,有人認出他是高漸離,但秦始皇憐惜他擅長擊筑,特別赦免了他的死罪。於是熏瞎了他的眼睛,讓他擊筑,沒有一次不說好。高漸離於是有機會更接近秦始皇。高漸離便把鉛放進筑中,再進宮擊筑靠近時,舉筑撞擊秦始皇,沒有擊中。於是秦始皇就殺了高漸離。終身不敢再接近從前東方六國的人了。

當初和荊軻下棋,罵荊軻的魯句踐聽到荊軻刺秦王的事跡後,感嘆的說:「唉!可惜呀,荊軻並不擅長劍術,而我真是太不懂得看人了,當時我罵他,他其實是沒把我看在眼裡啊!」

魯句踐已聞荊軻之刺秦王,私曰:「嗟乎,惜哉,其不講於刺劍之術也!甚矣,吾不知人也!曩者吾叱之,彼乃以我為非人也。」

結語

聽了《荊軻刺秦王》的故事之後,你對俠客有什麼樣的認識呢?人家說「俠義心腸」,「俠」與「義」經常被人們一起使用,是不是俠客就要有義氣?如果沒有了義氣,那麼俠還成其為俠嗎?後人對於荊軻的故事,寫了很多詩來吟詠,像是陶淵明的《詠荊軻》,或是駱賓王的《易水送別》。

詠荊軻

陶淵明

燕丹善養士,志在報強嬴。
招集百夫良,歲暮得荊卿。
君子死知己,提劍出燕京。
素驥鳴廣陌,慷慨送我行。
雄髮指危冠,猛氣沖長纓。
飲餞易水上,四座列群英。
漸離擊悲筑,宋意唱高聲。
蕭蕭哀風逝,澹澹寒波生。
商音更流涕,羽奏壯士驚。
心知去不歸,且有後世名。
登車何時顧,飛蓋入秦庭。
凌厲越萬里,逶迤過千城。
圖窮事自至,豪主正怔營。
惜哉劍術疏,奇功遂不成。
其人雖已沒,千載有餘情。

易水送別

唐人駱賓王

此地別燕丹,
壯士發衝冠。
昔時人已沒,
今日水猶寒。

後記:目前,中國正處於劇變,英雄人物輩出,歷史正在寫他們的傳記。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7829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