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刺秦王

作者:紫荊 发表:2010-06-20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喜欢看武侠小说,也都看过电影、或电视节目里侠客的样子,有些人羡慕他们的生活,觉得他们有武功,看到坏人就可以拔剑把人杀了,说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李白就在《侠客行》这首诗中写到: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听起来好像是很洒脱、自在。可是侠客难道只是来杀人的?有人说“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真正的大侠是什么样子啊?有人就称呼高智晟律师是一位真正的大侠,因为他为弱势者打官司,为他们说话,甚至是分文不取的帮他们,不但这样,在他自己遭遇了很大的迫害时,他都没有改变他的信念。

什么是侠客真正的本质呢?在中国古代,有很多的侠客,他们的故事流传了千年,到今天人们都还在谈论他们的事迹,今天我们就讲一讲《荆轲刺秦王》的故事。作为一个侠客,荆轲是怀着什么心情去刺杀秦王的呢?

在讲这个故事之前,我们要先说一说那个时代的历史背景。

第一部 赢政与燕丹

那是在二千多年前,当时中国是周朝,但处于战国时代,那些诸侯国都已经不把周天子看在眼里,他们各自为政,当时大约有十几个诸侯国,其中有七国比较强大,分别是齐、楚、秦、燕、韩、赵、魏,称做战国七雄,其中又以秦国势力最强大,大有并吞其它六国的可能。

当时,国与国之间互相争战,有时也会互相结合,对付另外一个诸侯国,因此,有时候君王就会把比较不受重视的儿子送到其它国家当“人质”,秦国的赢政和燕国的太子丹小时候都在赵国当人质,由于都是人质,受到的待遇都不好,也就同病相怜,他们常常在一起玩耍,感情也就特别好。

然而,过了不久,秦国攻打赵国,赢政回到了秦国,没有多久他继承了王位,成了秦国的国王,那时他13岁。后来,就在秦国要灭韩国前,燕国将太子丹送到秦国当人质,希望对秦国表示友好,太子丹在秦国当人质的时候,因为没有受到礼遇,他很生气,于是找到了机会就逃回燕国。

太子丹回到燕国后不久,秦国展开了兼并六国的战争。燕国在七国中,国小力微,君臣上下恐惧秦国,而燕太子丹又千方百计想要报仇,但却无计可施。后来,秦国灭了韩国,接着又灭了赵国,然后,秦军兵临易水,就准备要进攻燕国了。

这时候,燕太子丹非常的担心,除了有对赢政的私仇,也夹杂着对国家的忧心,于是他整天心神不宁,希望能有什么好办法让秦国不要攻打燕国。于是他找他的老师鞠武来商量。太子丹将他的忧虑告诉了老师。

太子丹说:“老师,我心情真是烦闷啊,你看秦王到处并吞其它国家,大家对他都无计可施,眼看着他就要攻打到燕国了,而且我在秦国当人质时,他丝毫没有顾虑到旧情,对我很不客气,只要一想到过去的事,我这口气就无论如何都咽不下去!”

鞠武回答说:“太子,秦国地广兵强,要防范他不是一时三刻的事,应该要从长计议,您现在难道心里只有被欺侮的怨恨,而不是真正为国家设想?”

太子丹听了老师这番话,心里很是惭愧,他说:“既然如此,那么我们怎么办呢?”

鞠武回答说:“让我再想一想。”说完他就告退了。

过了一段时间,秦国的将军樊于期得罪秦王,逃到了燕国,太子丹让他住下来。

听到这个消息,鞠武知道大事要坏,于是匆匆忙忙来见太子丹。

鞠武劝谏道:“太子,赢政本来就很残暴,如果听到樊将军在这里,那就完了!请您赶快将樊将军送走,再和各国结盟,共同对付秦国。”

太子丹说:“樊将军全家被杀光了,如今投奔于我,我怎么忍心不收留他,我实在不能迫于情势而抛弃朋友。而且和各国结盟的办法,可以说是缓不济急,我等不及了。请老师另想办法。”

鞠武说:“唉!不顾后果而结交朋友,我已无法可想了。燕国有位田光先生,深谋远虑而且勇敢沉着,您可以跟他请教。”

于是鞠武便邀请田光先生去拜访太子。田光到来,太子非常恭敬的迎接。

太子向田光说:“燕国与秦国誓不两立,希望先生留意。”

田光听了回答说:“太子,承蒙您看的起敝人,但是您听说的是我过去的事迹,如今我已年老体衰不复当年,我已经不能为太子效劳了。”

太子丹听了很是难过,不知要说些什么。却听田光又说道:“太子,您的忧虑我知道,我有一位好朋友,他叫荆轲,可以承担这个使命。”

太子说:“那么,请田光先生引荐,可以吗?”田光答应了。

太子送他到门口时说:“这是国家大事,希望先生不要泄露!”

田光俯下身去笑着说:“是。”

第二部 荆轲其人(大隐隐于市)

荆轲是卫国的人,他喜爱读书、击剑,曾经向卫国的君王卫元君提一些治理国家的意见,可是卫元君没有采纳,后来秦国强迫卫国迁都,荆轲也就离开了卫国,然后到各地去游历,结识了很多豪杰志士。

有一次,他和一个名叫盖聂的人谈论剑术,谈着谈着,两人一言不合,盖聂愤怒的瞪着他,荆轲却什么话也没说就出去了,有人劝盖聂再把荆轲叫回来。

盖聂说:“我和他谈论剑术,意见不同时,我瞪了他一眼,他就害怕的逃走,不敢待在这里了。”再派人去找荆轲,那人回报说荆轲已经走了。

因此,盖聂就觉得荆轲没什么用,被瞪了一下就吓得逃跑。

又有一次,荆轲到了一个叫邯郸的地方,他和一位叫做鲁句践的人下棋,两个人争棋路,鲁句践生气骂他,荆轲却一语不发就走了,从此不相见。

后来,荆轲来到燕国,在那里他结交一位杀狗的人和擅长击筑的高渐离。荆轲特别喜欢喝酒,天天和杀狗的屠夫及高渐离喝酒,酒酣耳热以后,高渐离击筑,荆轲和着节拍唱歌,相互娱乐,不一会儿又相互哭泣,旁若无人的样子。

荆轲虽然混在酒徒中,但他的为人却深沈稳重,喜好读书;他游历过的诸侯各国,都是与当地贤能豪杰相结交。燕国隐士田光先生也对他另眼看待,知道他不是平庸的人。

第三部 得荆轲

田光受到燕太子丹的请求,于是弯着腰弓着背来到荆轲的住处。

他对荆轲说:“燕国都知道我和你是好朋友,太子听说我年轻时的事迹,不知道我已经老了,因此召见我,要我为燕国的事效力,我已经私自把你推荐给太子,我想你应该不会介意,希望你可以去见太子。

荆轲说:“我会照你说的去做。”

田光又说:“我听说,年长老成的人做事,不能让别人不信任,如今太子告诫我说:‘我们谈的是国家大事,请不要泄露’,这是太子不信任我!做事让别人不信任,就不算是有节操、讲义气的侠士了。”他要用自杀来激励荆轲,于是接着说:“希望你立即去见太子,说我以死明志,绝对不会泄漏出去。”说完就刎颈自杀了。

田光伏剑。

荆轲于是去见太子,告诉他田光先生的遗言。

太子非常悲痛,趴在地上痛哭流涕,哭了好一阵子,才能说话。他对荆轲说:“我会请田先生不要把事情说出去,是因为希望事情能成功,田先生却以死表明心迹,这那是我的本意呢?”

荆轲坐定后,太子离开座位叩头道:“田先生不知道我是个没能力的人,所以上次见我时把你推荐给我,这真是老天爷哀怜我们燕国,不遗弃我们啊。如今秦王的野心很大,一定要把所有国家都并吞了,让所有人都尊他为王,才肯罢休。现在韩国已经被攻破,又要攻打楚国,赵国,赵国打不过秦国,一定会向秦国投降,那么,接下来燕国就危险了,燕国弱小无法抵挡,即便倾全国之力,也没办法对抗秦国,而其它国家又服从于秦国,不敢与我们联合。我私下有个计策,如果能得到天下的勇士,派往秦国,用重利诱惑秦王,趁其不备劫持他,让他归还各国的土地。如果不行,就趁机杀了他。秦国的大将在外独揽兵权,而宫内却出了乱子,那么君臣彼此猜疑,东方各国就可以趁这个机会联合起来打败秦国,这是我最大的愿望,希望您仔细斟酌这件事情。”

过了好一会儿,荆轲回答:“这是国家大事,我的才能低劣,恐怕不能胜任。”

太子上前以头叩地,坚决请求不要推托后,荆轲才答应了。于是太子丹尊奉荆轲为上卿,安排他住进上等的宾馆,天天到荆轲的住所拜望、供给上好的饮食、奇珍异宝、车马美女,任荆轲随心所欲,以便满足他的心意。

第四部 行前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荆轲仍没有行动。这时,秦国大军已到燕国边界。太子丹害怕了,于是请求荆轲要及早行动。

太子丹说:“秦兵很快就要渡过易水了,虽然我想长期侍奉你,也没有办法了。”

荆轲说:“就算太子不说,我也要去见你了。但没有让秦王相信我的东西,就无法接近秦王。现在秦王用千两黄金、万户的田宅要悬拿樊将军,如果能得到樊将军的脑袋和燕国督、亢的地图,献给秦王,秦王必然高兴而接见我,这样我才能够有机会报效您。”

太子说:“樊将军因为避难来依附我,我实在不忍心因为自己的私利而伤害他呀!请您再想别的办法吧!”

荆轲明了太子不忍心,于是就私下去见樊于期。

他对樊于期说:“秦王跟您是有深仇大恨的,杀了您的父母、亲戚,对您赶尽杀绝,现在又悬赏千两黄金及万户的田宅要抓拿你,您打算怎么办呢?”

樊于期仰望苍天,叹息流泪说:“我只要想到就痛入骨髓,却不知怎么办?”

荆轲说:“我有个能解燕国忧患,同时为将军报仇的办法。”

樊于期倾身向前问道:“什么办法呢?”

荆轲说:“希望能得到将军的首级献给秦王,秦王必会高兴的召见我,到时,我左手抓住他的衣袖,右手拿匕首刺进他的胸口,将军的仇也就报了,燕国也洗刷了耻辱。将军是否有此心意呢?”

樊于期露出手臂以另一只手抓住,激动的说:“这仇恨让我日夜咬牙切齿、只要一想到,我就猛搥自己的胸口,今天终于听到您的教诲!”于是就自刎了。

太子丹听到樊将军已死的消息,立刻赶往,俯伏在他的尸身上痛哭,非常的哀痛。但是事情已经发生了,又能怎么样呢?于是把樊将军的头放到盒子里,封起来。

当时太子已预先找到最锋利的匕首,让人把毒药涂抹在上面,试验后,只要割出一点血,人马上就会死。于是就准备行装,送荆轲出发。

燕国有位勇士叫秦舞阳,十三岁时就杀人,别人都不敢正面看他。于是就派他作荆轲的助手。

但是荆轲并没有马上出发,他还在等待一位朋友,那位朋友因为住得远,一时还赶不到。太子丹觉的已经很晚了,怀疑荆轲反悔,于是又去请他出发。

太子丹说:“太阳已下山了,您要出发了吗?或者我先派遣秦舞阳出发。”

荆轲非常生气的骂太子丹:“我今天如果去了秦国无法再回来,就是因为秦舞阳这个小子,况且是拿着一把短短的匕首,进入诸事无法预料的强秦。我没有马上出发,是因为要等一位朋友来了,才一起出发。如今,太子既然不信任我,那么就诀别吧。”

第五部 易水寒(送别)

于是荆轲上路了,带着装着樊将军人头的盒子,燕国督亢的地图,与一把短短的匕首。太子以及知道这件事的宾客,都穿着白衣白帽来到易水边送别,荆轲就要上路了,他的好友高渐离击筑为他送行,荆轲和着节拍唱着,唱着、唱着,曲调忽然变成高亢的征调,所有人都流泪哭泣。荆轲一路走着,唱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接着曲调又是慷慨激昂,送行的人都感到那种同仇敌忾的情绪,因而怒目圆睁、头发直直的竖起,把帽子都顶了起来。荆轲终于上了车,头也不回的走了。

第六部 刺秦王

秦王政二十年,荆轲带着贵重的礼物来到秦国,秦王得知后,非常高兴,就穿上了朝服,安排了极为隆重的仪式,召见燕国的使者。

荆轲捧着樊于期的首级,秦舞阳捧着地图匣子,依序前进,走到殿前台阶下,秦舞阳脸色突变,害怕得发抖,大臣们都觉得奇怪。

荆轲回头朝秦舞阳笑了一笑。上前谢罪说:“北方蛮夷之地的野人,不曾见过天子,所以心惊胆颤。希望大王稍微宽容他,让他能够完成使命。”

秦王对荆轲说:“呈上舞阳拿的地图。”

荆轲取过地图献上,秦王展开地图,图卷展到尽头,露出了那锋利无比沾了剧毒的匕首。

说时迟那时快,荆轲左手抓住秦王的衣袖,右手拿起匕首直刺他的胸口(往他的胸口刺落)。

秦王大吃一惊,抽身跳起,衣袖挣断,急忙抽剑,剑太长惊慌急迫下一时拔不出来。荆轲追赶秦王,秦王绕柱奔跑。

面对这样突发的意外,宫殿上的大臣们都目瞪口呆。而且秦国的法律规定,殿上大臣不准携带兵器;侍卫只能拿着武器在殿外,没有皇帝的命令,不准进殿。只见二人在宫殿上一逃一追,群臣手足无措,又没有东西可以攻击荆轲,于是和荆轲展开一场肉搏战。

当时,医官用他所捧的药袋投击荆轲,秦王趁机绕到柱子后面。这时侍从们喊道:“大王,把剑推到背后!”秦王把剑推到背后,拔出了宝剑攻击荆轲。一刀砍下,砍断了荆轲的左腿。荆轲无法行动,就举起匕首丢向刺秦王,却没打中,只击中了铜柱。秦王接连攻击荆轲,刺伤了他八处。荆轲自知大事不能成功了,就倚在柱子上大笑,张开两腿坐在地上骂道:“大事之所以没成功,是因为我想活捉你,迫使你订立一个归还诸侯们土地的契约来回报太子。”这时侍卫们冲上前来把荆轲杀了。

第七部 高渐离复仇

于是秦王大发雷霆,命令军队去攻打燕国,五年后,秦国终于灭掉了燕国。

秦王政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秦王吞并了天下后,便通缉太子丹的门客,门客们都潜逃了。高渐离更名改姓给人家当佣人。时间长了,觉得很劳累,听到主人家堂上有客人击筑,往往徘徊不去,而且评论道:“那筑的声调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侍候的人把高渐离的话告诉主人,主人便叫高渐离到大厅籍筑,满座宾客无不叫好,纷纷给他敬酒。高渐离觉得再躲藏下去没有尽头,于是退下,把自己的筑和好的衣服从匣子里拿出来,改装整容来到大厅,满座宾客大吃一惊,把他尊为上宾,请他击筑,宾客们听了,没有不被感动得流着泪而离去的。

秦始皇得知后便召令进见,有人认出他是高渐离,但秦始皇怜惜他擅长击筑,特别赦免了他的死罪。于是熏瞎了他的眼睛,让他击筑,没有一次不说好。高渐离于是有机会更接近秦始皇。高渐离便把铅放进筑中,再进宫击筑靠近时,举筑撞击秦始皇,没有击中。于是秦始皇就杀了高渐离。终身不敢再接近从前东方六国的人了。

当初和荆轲下棋,骂荆轲的鲁句践听到荆轲刺秦王的事迹后,感叹的说:“唉!可惜呀,荆轲并不擅长剑术,而我真是太不懂得看人了,当时我骂他,他其实是没把我看在眼里啊!”

鲁句践已闻荆轲之刺秦王,私曰:“嗟乎,惜哉,其不讲于刺剑之术也!甚矣,吾不知人也!曩者吾叱之,彼乃以我为非人也。”

结语

听了《荆轲刺秦王》的故事之后,你对侠客有什么样的认识呢?人家说“侠义心肠”,“侠”与“义”经常被人们一起使用,是不是侠客就要有义气?如果没有了义气,那么侠还成其为侠吗?后人对于荆轲的故事,写了很多诗来吟咏,像是陶渊明的《咏荆轲》,或是骆宾王的《易水送别》。

咏荆轲

陶渊明

燕丹善养士,志在报强嬴。
招集百夫良,岁暮得荆卿。
君子死知己,提剑出燕京。
素骥鸣广陌,慷慨送我行。
雄发指危冠,猛气冲长缨。
饮饯易水上,四座列群英。
渐离击悲筑,宋意唱高声。
萧萧哀风逝,澹澹寒波生。
商音更流涕,羽奏壮士惊。
心知去不归,且有后世名。
登车何时顾,飞盖入秦庭。
凌厉越万里,逶迤过千城。
图穷事自至,豪主正怔营。
惜哉剑术疏,奇功遂不成。
其人虽已没,千载有余情。

易水送别

唐人骆宾王

此地别燕丹,
壮士发冲冠。
昔时人已没,
今日水犹寒。

后记:目前,中国正处于剧变,英雄人物辈出,历史正在写他们的传记。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7829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