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在汛期中實施官員「問責風暴」

發表:2010-06-21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南方地區6月19日遭遇入汛以來的第十次強降雨過程。針對此前一些市縣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輕視防汛工作,南方部分地方政府開始實施「問責風暴」。

新華社本週日的報導說, 在最早遭遇嚴重強降雨襲擊的廣西,6月14日至18日的洪澇災害,累計已造成廣西近178萬人受災,33人死亡,11人失蹤。北京民間環保組織「綠色北 京」負責人宋欣洲告訴本臺記者,發生在中國南方地區的洪澇災害其實並不是一個區域、或是一個國家的個別現象,而是全世界環境危機問題的冰山一角。宋欣洲 說,近年來全球環境惡化日益嚴重,其實是大家長期以來忽視環境保護所導致的各種問題的集中體現。

「這些年來包括政府間的一些博弈,包括今年的環境峰會,其實到最後都掩蓋成了一種政治意義的角逐,不是真正地去解決環境問題。那麼,在這樣一個條件下環境惡化、氣候異常這些問題其實並沒有得到有效的節制。」

新 華社的報導說,中國南方邊遠地區面臨信息不暢、交通不便等一系列救援難題,鄉鎮村屯地方黨委、政府的工作態度和工作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成為應對重大自然災 害的「最後一道屏障」。 6月15日晚,廣西壯族自治區防汛抗旱指揮部水庫安全度汛指揮組對蒼梧縣部分水庫值班情況進行抽查暗訪,發現蒼梧縣賽塘水庫、馬蘭水庫沒有值班人員在現場 值班。宋欣洲對此表示,洪澇災害的發生固然與客觀因素有關,但在中國很多地區,受災情況的嚴重性的確和一些地方政府以及相關職能部門責任心淡漠不無關係。

「就像頭幾年北京下暴雨的時候雨水排泄設施的問題就暴露出來,那麼在地方更是這樣。平時的管理問題沒有重視的話,那麼這種面臨大的自然災害、洪澇災害(問題)肯定就暴露出來了。」

據 報導,災情發生後,廣西高層啟動了「汛期問責制」,對廣西梧州市、柳州市、防城港市等有關地縣、鄉鎮領導以及相關職能部門的責任人進行了誡勉談話、行政記 過處分、行政撤職處分等問責措施,並將擅自離崗水庫值班人員解聘。宋欣洲對此表示,他相信廣西在汛期中實施官員「問責風暴」,應該會對相關責任人起到警示 的作用。但是, 宋欣洲同時強調,政府還應該把信息公開,充分利用公眾的監督作用來從根本上避免有關責任人玩忽職守現象的再度發生。

「單靠政府一方去監督實際上是不太可能把這個事情做得比較完美的,因為它信息不公開,公眾沒法比較方便地獲取一些信息,也沒法有效地去監督。」

廣西壯族自治區檢察院檢察官認為,「問責風暴」背後的潛台詞是:如果再發生重大生命財產損失,完全可以追究相關責任人的刑事責任。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對此表示,按照中國相關法律規定,現在就應該追究發生洪澇災害的廣西等地有關部門事故責任人的法律責任。

「《刑法》早就有規定了。像剛才談到的這種行為,如果連續多天的洪澇災害,原來的水庫有問題或者其他什麼山裡有問題,你沒有及時去遷移民眾造成了這種重大的事故 的話,他們應該按照《刑法》來追究他們的瀆職犯罪和玩忽職守罪。不是說現在發個通知說以後發生了怎麼的,因為《刑法》早就有規定。」

中國中央氣象臺6月20日繼續發布暴雨橙色預警,預計20日夜間到21日白天,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大部、廣西東部和南部等地仍面臨強降雨威脅。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