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汛期中实施官员“问责风暴”

发表:2010-06-21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南方地区6月19日遭遇入汛以来的第十次强降雨过程。针对此前一些市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轻视防汛工作,南方部分地方政府开始实施“问责风暴”。

新华社本周日的报道说, 在最早遭遇严重强降雨袭击的广西,6月14日至18日的洪涝灾害,累计已造成广西近178万人受灾,33人死亡,11人失踪。北京民间环保组织“绿色北 京”负责人宋欣洲告诉本台记者,发生在中国南方地区的洪涝灾害其实并不是一个区域、或是一个国家的个别现象,而是全世界环境危机问题的冰山一角。宋欣洲 说,近年来全球环境恶化日益严重,其实是大家长期以来忽视环境保护所导致的各种问题的集中体现。

“这些年来包括政府间的一些博弈,包括今年的环境峰会,其实到最后都掩盖成了一种政治意义的角逐,不是真正地去解决环境问题。那么,在这样一个条件下环境恶化、气候异常这些问题其实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节制。”

新 华社的报道说,中国南方边远地区面临信息不畅、交通不便等一系列救援难题,乡镇村屯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应对重大自然灾 害的“最后一道屏障”。 6月15日晚,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水库安全度汛指挥组对苍梧县部分水库值班情况进行抽查暗访,发现苍梧县赛塘水库、马兰水库没有值班人员在现场 值班。宋欣洲对此表示,洪涝灾害的发生固然与客观因素有关,但在中国很多地区,受灾情况的严重性的确和一些地方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心淡漠不无关系。

“就像头几年北京下暴雨的时候雨水排泄设施的问题就暴露出来,那么在地方更是这样。平时的管理问题没有重视的话,那么这种面临大的自然灾害、洪涝灾害(问题)肯定就暴露出来了。”

据 报道,灾情发生后,广西高层启动了“汛期问责制”,对广西梧州市、柳州市、防城港市等有关地县、乡镇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行政记 过处分、行政撤职处分等问责措施,并将擅自离岗水库值班人员解聘。宋欣洲对此表示,他相信广西在汛期中实施官员“问责风暴”,应该会对相关责任人起到警示 的作用。但是, 宋欣洲同时强调,政府还应该把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公众的监督作用来从根本上避免有关责任人玩忽职守现象的再度发生。

“单靠政府一方去监督实际上是不太可能把这个事情做得比较完美的,因为它信息不公开,公众没法比较方便地获取一些信息,也没法有效地去监督。”

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官认为,“问责风暴”背后的潜台词是:如果再发生重大生命财产损失,完全可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对此表示,按照中国相关法律规定,现在就应该追究发生洪涝灾害的广西等地有关部门事故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刑法》早就有规定了。像刚才谈到的这种行为,如果连续多天的洪涝灾害,原来的水库有问题或者其他什么山里有问题,你没有及时去迁移民众造成了这种重大的事故 的话,他们应该按照《刑法》来追究他们的渎职犯罪和玩忽职守罪。不是说现在发个通知说以后发生了怎么的,因为《刑法》早就有规定。”

中国中央气象台6月20日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大部、广西东部和南部等地仍面临强降雨威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