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方案可望通過 香港分裂勢成

發表:2010-06-21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2010年4月14日向媒體介紹港府剛剛推出的政改方案。REUTERS

在中國政府就民主黨提出的區議會代表方案開綠燈後,週三的立法會可望以大比數通過此方案,令立法會2012年的新增五個區議會功能組別議席由區議員提名後交港人投票產生,但由於方案沒有觸及何時落實全部取消功能組別,真普選落實可能遙遙無期。導致民主黨、泛民主派及其所代表的市民出現分裂的趨勢,反對方案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更揚言,會考慮退黨。

中方委任的基本法委員會成員譚惠珠二十一日早上在電臺節目中公開表示,中國政府已對民主黨方案開了綠燈。較早前,連曾經反對方案的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亦改變態度,中通社報導,中聯辦副主任李剛二十日會見民主黨正副主席時表明,對特區政府在2012政改方案中採納「一人兩票」要素,持積極支持的態度,並樂見其成。李剛更指出,民主黨的方案可以提升政改方案的民主成分,有利立法會通過方案,而且又沒有牴觸基本法和中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

中方「代言人」開腔後,香港行政會議二十一日早上召開特別會議,預計會正式接納民主黨的方案;民主黨則會在晚上舉行會員大會,中常委張文光表示,有信心方案會獲得大會支持。

以立法會建制派擁有三十九席、民主黨九席計算,方案可獲四十八票支持,超過通過議案所須的三分二票數;而投反對票的,將會是公民黨五票、社民連三票、「公民起動」何秀蘭、「職工會聯盟」李卓人和街坊工友服務處的梁耀宗。即使民主黨有立法會議員可能不跟隨黨決定,但頂多隻涉及兩票,不影響方案獲得通過的機會。

但方案通過的後遺症卻不易解決,由於民主黨在爭取過程中以至最終方案不提何時取消被指擁有特權的功能組別,引起爭取真普選市民的不滿,認為區議會代表方案是「糖衣毒藥」、出賣選民。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昨日出席不同場合時均被群眾喝倒採,併發生推撞。而終極普選聯的遊行亦被反對者到場示威惡搞。

反對方案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則發起黨內聯署,並要求黨員至少推遲通過,以便詳細評估方案利弊。據瞭解,已有超過一百人簽署,佔該黨黨員約六分之一。李柱銘今早接受訪問時更改變口風,由日前說決不退黨,改稱會考慮去留問題,因為民主黨已經不是他熟悉的民主黨。

更有政圈中人流傳,指民主黨在是次大會後,會出現退黨潮,預計退黨人數由五分一到六分一之間。
中文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表示,若方案獲得通過,香港的政治版圖會由現時的建制派對泛民主派的兩個板塊,變成建制派、對立的激進民主派以及溫和民主派組成的三個板塊,現時泛民與建制派支持人數佔全港選民「六四開」的格局亦自然會出現變化。但這要待2012年立法會選舉後才會明朗化。

由此可以預見,香港社會將進一步分裂。香港《新報》社論指出,今次政黨的撕裂,亦是他們支持者的撕裂。擔心由此觸發社會撕裂,釀成社會動盪。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