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选举方案可望通过 香港分裂势成

发表:2010-06-21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2010年4月14日向媒体介绍港府刚刚推出的政改方案。REUTERS

在中国政府就民主党提出的区议会代表方案开绿灯后,周三的立法会可望以大比数通过此方案,令立法会2012年的新增五个区议会功能组别议席由区议员提名后交港人投票产生,但由于方案没有触及何时落实全部取消功能组别,真普选落实可能遥遥无期。导致民主党、泛民主派及其所代表的市民出现分裂的趋势,反对方案的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更扬言,会考虑退党。

中方委任的基本法委员会成员谭惠珠二十一日早上在电台节目中公开表示,中国政府已对民主党方案开了绿灯。较早前,连曾经反对方案的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亦改变态度,中通社报道,中联办副主任李刚二十日会见民主党正副主席时表明,对特区政府在2012政改方案中采纳「一人两票」要素,持积极支持的态度,并乐见其成。李刚更指出,民主党的方案可以提升政改方案的民主成分,有利立法会通过方案,而且又没有抵触基本法和中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

中方「代言人」开腔后,香港行政会议二十一日早上召开特别会议,预计会正式接纳民主党的方案;民主党则会在晚上举行会员大会,中常委张文光表示,有信心方案会获得大会支持。

以立法会建制派拥有三十九席、民主党九席计算,方案可获四十八票支持,超过通过议案所须的三分二票数;而投反对票的,将会是公民党五票、社民连三票、「公民起动」何秀兰、「职工会联盟」李卓人和街坊工友服务处的梁耀宗。即使民主党有立法会议员可能不跟随党决定,但顶多只涉及两票,不影响方案获得通过的机会。

但方案通过的后遗症却不易解决,由于民主党在争取过程中以至最终方案不提何时取消被指拥有特权的功能组别,引起争取真普选市民的不满,认为区议会代表方案是「糖衣毒药」、出卖选民。民主党主席何俊仁昨日出席不同场合时均被群众喝倒采,并发生推撞。而终极普选联的游行亦被反对者到场示威恶搞。

反对方案的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则发起党内联署,并要求党员至少推迟通过,以便详细评估方案利弊。据了解,已有超过一百人签署,占该党党员约六分之一。李柱铭今早接受访问时更改变口风,由日前说决不退党,改称会考虑去留问题,因为民主党已经不是他熟悉的民主党。

更有政圈中人流传,指民主党在是次大会后,会出现退党潮,预计退党人数由五分一到六分一之间。
中文大学政治及公共行政学系高级导师蔡子强表示,若方案获得通过,香港的政治版图会由现时的建制派对泛民主派的两个板块,变成建制派、对立的激进民主派以及温和民主派组成的三个板块,现时泛民与建制派支持人数占全港选民「六四开」的格局亦自然会出现变化。但这要待2012年立法会选举后才会明朗化。

由此可以预见,香港社会将进一步分裂。香港《新报》社论指出,今次政党的撕裂,亦是他们支持者的撕裂。担心由此触发社会撕裂,酿成社会动荡。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