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機吃電 佔老舊房子電流負荷量一半

發表:2010-06-22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舊住宅的配線若未汰舊換新,就會增加發生電氣火災的風險,學者表示,除了屋齡,屋主使用電器的習慣更是重點,如果有同一個時間各種電器齊開的壞習慣,一旦瞬間電流大增,超過屋內電線回路電流負荷量,再新的房子都有可能電線走火,釀成火災。

依據台電統計,三十年來平均每個家戶每月的用電量,從一九七九年時的一百六十一度,提升到二○○九年的三○六度;全國家戶的住宅全年總用電量也從六十五億度,大幅提升至四○四億度,增幅驚人。主要是過去家戶使用的電器用品很少,現今使用的電器用品眾多,如冷暖氣機、微波爐、烤箱、按摩浴缸、電腦等,用電量今非昔比。

老房子主線路僅15安培容量臺灣科技大學電機系助理教授蕭弘清表示,屋齡四、五十年的老房子,電線主線路最大容量為十五安培,台電電線進入屋內後,一條電線接全部電器,由於早年民眾生活簡單,主要電器為收音機、電視、電風扇等,電線尚可以負荷這些電器的電流。

值得注意的是,這類老舊房屋沒有設計二二○伏特的電路,時至今日,只要裝一個冷氣機,就吃掉十五安培最大電流負荷量一半以上,除非主線路擴充,不然這類老房子發生電氣火災機率,僅裝一臺冷氣機,就至少增加一至兩倍。

蕭弘清表示,三十年前興建的住宅或國宅,電線主回路擴充到三十安培,進入屋內後通常分為四個回路,每個回路最大容量為十五安培,使用的電器也增多,除了冷氣外,電火鍋、電磁爐、烘乾機等電熱類電器大量增加,這類電器用電量每增加一倍,發熱量增加為四倍,發生電氣火災的機率跟著增加四倍。

最近二十年興建的房子,依照坪數大小,電路主回路最大容量為三十至五十安培,進入屋內通常再分為六個回路,兩個是二二○伏特,供冷氣等大電器使用,四個一一○伏特,供小家電使用。

擅改保險絲規格 反添危險性安全機制部分,老舊房子裝保險絲,電流超過負荷,保險絲會燒斷停電,新式的房子是用無熔絲斷路器,電流超過負荷會自動跳電,如果屋主不擅自更改原始設計規格,用電安全性是相當高的,但常常是水電行自作聰明,擅自將保險絲或電路器規格換成較大電流,失去保險功能。

蕭弘清說,線路若維護得當,內部銅線通常不會減低效能,若外麵包覆的絕緣皮破損或脆化,就要適時換新,才能讓居家安全多一層保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