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郵一農田昨驚現「天坑」 深不見底(圖)

發表:2010-06-23 0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郵馬棚村村民老尤種田近50年,對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再熟悉不過。昨天清晨,他像往常一樣到田裡幹活時,突然發現自家農田的中間出現了一個深不見底的大坑。聯想到最近很多地方先後出現了「天坑」現象,記者立即對此展開了調查。

據瞭解,老尤發現的大坑,直徑大約50厘米,周圍還有垮塌的痕跡,裡面大約半米深的地方就有地下水,看上去就像一口井。為了弄清坑的深度,老尤特意找來一根5米長的漁竿,實地測量了一下。

「沒有底,無底洞。」5米長的漁竿都探不到底,老尤吃驚地說。老尤介紹,這個大坑是昨天早上突然出現的,此前沒有任何異常。

附近村民介紹,這裡一大片一直都是農田,沒做過其他用途,也沒出現過這種情況。

記者上網查詢後發現,最近一段時間,從海外的瓜地馬拉到國內的福建、四川、浙江,乃至南京,都出現了大小不一的「天坑」。和網上的這些「明星天坑」 比起來,老尤家田裡的這個坑直徑較小。

地質專家表示,老尤發現的這個「天坑」,其實應該算是一種「地陷」。從現場情況看,首先可以排除地質構造變化的因素,也不是地震的前兆。該專家進一步解釋,假如這裡是地震帶,那地下活動所形成的這個洞有可能是一串一串的,不可能是單獨的一個。一般市區發生地陷,都跟地下管網破裂或者地下水的流失有著密切關係,而老尤家的地陷發生在農田,專家初步判斷可能有以下幾種原因:一是表層的流體沙在水的作用下流失,導致了地陷,這一塊地的下面曾有過其他用途。過去為了農業發展,挖個坑漚肥,裡面的肥料通過反應跑掉以後,就形成了虧欠。同時,不排除這個地下隱藏了一個古墓。這種古墓原來可能用的木質蓋板,多年以來因腐蝕一下子垮塌了,因此形成了一個大坑。

寧波小區河堤坍塌七八十米 居民恐慌

夜深人靜,只聞窗外淅瀝雨聲,突如其來的一聲巨響撼動了整個小區。「塌了好長一段,樹都掉進河裡去了!」前天晚上10點剛過,家住江東東柳街道園丁社區的竺女士致電本報87777777新聞熱線說,她住的樓緊挨著坍塌的河堤,從窗口看到,河水瞬間吞沒護欄,覺得恐怖極了!

小區居民心有餘悸

昨天上午,記者趕到現場時,坍塌河堤周圍已被藍色鐵皮圍了起來,入口處也設置了警示標誌。河堤坍塌處位於園丁街88弄93號東側,坍塌處約五六米寬,七八十米長,距水面約兩米。粗重的漢白玉護欄因崩塌而斷裂,栽於河邊的柳樹根系裸露,而樹形較小的梔子花被整株拖入矮柳河中。

小區居民心有餘悸。 「幸好發生在晚上,要不然真要鬧出人命來。」經常帶孩子到河堤附近玩耍的張大伯說起此事情緒激動。

由於河堤坍塌位置離最近的居民樓僅有七八米,居民們最關心還是坍塌範圍是否會繼續擴大,會不會影響到住宅樓地基。

「你看斷口處只是些碎磚石,這幾天雨水多,別讓河水將底掏空了。」 一位老大媽試探著踩了踩坍塌處鬆軟的土壤,非常擔憂。

坍塌得到初步控制

「從昨晚接到通知,我們就一直守在這裡,生怕發生傷害事故。」在現場負責河堤維修工作的張師傅一臉疲憊,白襯衣上滿是泥漬。他告訴記者,鐵皮防護欄是大清早剛搭建起來的,江東區城管局的領導也在第一時間到現場看過,要求他們盡快控制住坍塌。

據張師傅講,經察看,河堤在短時間內不會進一步坍塌,但此次坍塌位置恰好鋪設有一根自來水總管,若繼續受壓,會有破裂的可能。

昨天中午12點多,挖掘機等設備進場,維修材料也陸續到位。江東區內河管理所王所長告訴記者,這些河堤是與小區同步建設完成的,雖然這十幾年來沒出過什麼狀況,但根據現場勘察人員反饋,河堤建設時基礎部分沒打紮實,地基沒有鋼筋,連樁都沒打。

記者瞭解到,從昨天下午開始,施工人員將盡快沿著河岸線打一排鋼板,以確保坍塌範圍不再擴大。在接下來的20多天時間內,施工隊會繼續做維護工作,修好河坎、圍欄,最終回填土石。

管理部門將加強巡邏

昨天下午,記者就此事採訪了市內河管理處,辦公室胡主任也剛到現場察看了情況。她說,今年春夏之交天氣反常,雨水多,河堤土質鬆軟,加上有些河堤修建時間較早,易誘發坍塌事件。

「此次坍塌事件給我們發出了警示。」胡主任說,近期正是梅雨季節,市內河管理處及各區相關部門將加強巡邏,對全市河堤進行排查,以及時發現、解決問題。此外,市民如果發現異常跡象,可撥打城管96310進行反映。

来源:揚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