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一农田昨惊现“天坑” 深不见底(图)

发表:2010-06-23 0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邮马棚村村民老尤种田近50年,对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再熟悉不过。昨天清晨,他像往常一样到田里干活时,突然发现自家农田的中间出现了一个深不见底的大坑。联想到最近很多地方先后出现了“天坑”现象,记者立即对此展开了调查。

据了解,老尤发现的大坑,直径大约50厘米,周围还有垮塌的痕迹,里面大约半米深的地方就有地下水,看上去就像一口井。为了弄清坑的深度,老尤特意找来一根5米长的渔竿,实地测量了一下。

“没有底,无底洞。”5米长的渔竿都探不到底,老尤吃惊地说。老尤介绍,这个大坑是昨天早上突然出现的,此前没有任何异常。

附近村民介绍,这里一大片一直都是农田,没做过其他用途,也没出现过这种情况。

记者上网查询后发现,最近一段时间,从海外的危地马拉到国内的福建、四川、浙江,乃至南京,都出现了大小不一的“天坑”。和网上的这些“明星天坑” 比起来,老尤家田里的这个坑直径较小。

地质专家表示,老尤发现的这个“天坑”,其实应该算是一种“地陷”。从现场情况看,首先可以排除地质构造变化的因素,也不是地震的前兆。该专家进一步解释,假如这里是地震带,那地下活动所形成的这个洞有可能是一串一串的,不可能是单独的一个。一般市区发生地陷,都跟地下管网破裂或者地下水的流失有着密切关系,而老尤家的地陷发生在农田,专家初步判断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表层的流体沙在水的作用下流失,导致了地陷,这一块地的下面曾有过其他用途。过去为了农业发展,挖个坑沤肥,里面的肥料通过反应跑掉以后,就形成了亏欠。同时,不排除这个地下隐藏了一个古墓。这种古墓原来可能用的木质盖板,多年以来因腐蚀一下子垮塌了,因此形成了一个大坑。

宁波小区河堤坍塌七八十米 居民恐慌

夜深人静,只闻窗外淅沥雨声,突如其来的一声巨响撼动了整个小区。“塌了好长一段,树都掉进河里去了!”前天晚上10点刚过,家住江东东柳街道园丁社区的竺女士致电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说,她住的楼紧挨着坍塌的河堤,从窗口看到,河水瞬间吞没护栏,觉得恐怖极了!

小区居民心有余悸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现场时,坍塌河堤周围已被蓝色铁皮围了起来,入口处也设置了警示标志。河堤坍塌处位于园丁街88弄93号东侧,坍塌处约五六米宽,七八十米长,距水面约两米。粗重的汉白玉护栏因崩塌而断裂,栽于河边的柳树根系裸露,而树形较小的栀子花被整株拖入矮柳河中。

小区居民心有余悸。 “幸好发生在晚上,要不然真要闹出人命来。”经常带孩子到河堤附近玩耍的张大伯说起此事情绪激动。

由于河堤坍塌位置离最近的居民楼仅有七八米,居民们最关心还是坍塌范围是否会继续扩大,会不会影响到住宅楼地基。

“你看断口处只是些碎砖石,这几天雨水多,别让河水将底掏空了。” 一位老大妈试探着踩了踩坍塌处松软的土壤,非常担忧。

坍塌得到初步控制

“从昨晚接到通知,我们就一直守在这里,生怕发生伤害事故。”在现场负责河堤维修工作的张师傅一脸疲惫,白衬衣上满是泥渍。他告诉记者,铁皮防护栏是大清早刚搭建起来的,江东区城管局的领导也在第一时间到现场看过,要求他们尽快控制住坍塌。

据张师傅讲,经察看,河堤在短时间内不会进一步坍塌,但此次坍塌位置恰好铺设有一根自来水总管,若继续受压,会有破裂的可能。

昨天中午12点多,挖掘机等设备进场,维修材料也陆续到位。江东区内河管理所王所长告诉记者,这些河堤是与小区同步建设完成的,虽然这十几年来没出过什么状况,但根据现场勘察人员反馈,河堤建设时基础部分没打扎实,地基没有钢筋,连桩都没打。

记者了解到,从昨天下午开始,施工人员将尽快沿着河岸线打一排钢板,以确保坍塌范围不再扩大。在接下来的20多天时间内,施工队会继续做维护工作,修好河坎、围栏,最终回填土石。

管理部门将加强巡逻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市内河管理处,办公室胡主任也刚到现场察看了情况。她说,今年春夏之交天气反常,雨水多,河堤土质松软,加上有些河堤修建时间较早,易诱发坍塌事件。

“此次坍塌事件给我们发出了警示。”胡主任说,近期正是梅雨季节,市内河管理处及各区相关部门将加强巡逻,对全市河堤进行排查,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此外,市民如果发现异常迹象,可拨打城管96310进行反映。

来源:扬州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