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自救九大奇招(組圖)

發表:2010-06-23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探索》雜誌報導:我們對人體,常忽略它從事的一些讓生命延續的最重要活動。血液有緩衝的妙處,而腦脊液竟被稱為大腦的「枕頭」...。或許,這些你從未聽說過。以下,便是你所不知道的人體自救的九個驚人秘密。

1.肺泡周圍的活性物質

肺裡稱為肺泡的微小氣囊,表面有一層像肥皂一樣的活性物質。當你呼氣,將氧氣中體內排空的時候,這種物質可令肺泡脆弱的薄膜(厚度不足0.5毫米)不會粘連在一起。誠然,你不會用這種東西去從事清洗工作,但如果沒有它,你每次的呼吸或許都是你生命中最後一次。

2.干骺端血管

骨骼的作用可能就像腳手架,除了支撐身體的重量外,還能從事許多其他方面的工作。我們多數人清楚,骨髓可以生成重要的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但對骨骼特殊的供血機制很少注意。供血的管道,通過覆蓋在骨骼上的薄薄一層薄膜進入骨骼內部,這層薄膜稱為「骨膜」。如果沒有這種循環,你可能會缺少免疫細胞,要是沒有免疫反應,任何暴露給細菌的舉動都將帶來致命後果。

3.神奇的胃粘膜細胞

人體消化過程中,最重要的一些參與者是胃粘膜細胞分泌的激素。例如,當你感到腹中空空的時候,大腦會向胃粘膜細胞發送信號,提醒其分泌胃泌激素。胃泌激素是一種刺激胃液分泌的激素,胃液中具有溶解食物所需的鹽酸。胃泌激素還含有胃蛋白酶,可將蛋白分解刺激肝臟產生膽汁,進而令人體吸收脂肪。要是沒有胃泌激素,你將不能從牛排或煎蛋中吸取更多的養分。

4.血液緩衝的妙處

若要保持健康,人體血液的pH值必須保持在相當狹窄的區間內——7.35至7.45。要做到這一點,血液會建立自己的由分子構成的緩衝系統,血液酸性過高時分子吸收多餘的氫離子;血液鹼性過高時,分子則釋放更多的氫原子。倘若沒有這套緩衝系統,血液要麼酸性過高;要麼鹼性過高,使人體內的酶無法正常從事它們的活動,有毒物質迅速積累,你將在短時間內死亡。

5.時刻檢查心臟健康的心包膜

心包膜是指形成心臟周圍液囊的薄薄一層薄膜,有助於這個拳頭大小的肌肉保持在正常部位,不會過度擴張。如果沒得過心包炎,你或許連心包膜在哪兒都不知道。所謂心包炎,是指因發炎或受傷等問題造成心包膜發炎的情況。一旦發生這種狀況膜襯會變厚,擠壓液囊和心臟之間的液體,心臟由此更難供血。

6.大腦的枕頭:腦脊液

腦脊液為無色透明的液體,充滿於大腦和脊髓等整個中樞神經系統之中,功能就像枕頭一樣,如果頭部受到重擊,會給大腦提供緩衝。腦脊液還會將某些激素輸送至大腦,通過與血液混合,令有毒物質遠離它們。另外,這種液體還可減輕頭部對腦幹施加的壓力。

7.令心臟收縮放鬆的竇房結

是什麼讓心臟保持跳動?答案是一組名為竇房結(sinoatrial node)的神經。竇房結產生的電信號,能讓心臟像憤怒的擠奶女工的拳頭一樣收縮放鬆。我們休息時,竇房結每分鐘跳約60至70下,令整個心臟運動起來,並且經由心室輸送血液,在將血液送至全身之前對其再氧化。

8.感覺燃燒—熱感受器

熱感受器為皮膚中的神經纖維,能讓你知道身體某個部位是否「惹火上身」,或者你碰到的火爐頂部是否依然滾燙?沒有熱感受器,一開始難以察覺的燒傷最終可能會危及生命!另外,熱感受器也能體驗到冷的感覺。可以說,長時間泡在冰冷的水中不利於身體健康,但熱量的短暫爆發會對我們構成更大的威脅。

9.產生胰島素的胰島

人體的胰腺有100萬至300萬個胰島。胰腺是胃部後面長約6英吋(約合15厘米)的海綿狀器官。如果沒有這一簇簇的細胞,你可能不會產生胰島素。胰島素,是由胰島β細胞受內源性,或外源性物質如葡萄糖等的刺激,而分泌的一種蛋白質激素。當人體誤將胰島細胞看作外來入侵者,並將其摧毀以後,我們往往會患上1型糖尿病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