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京辦潛伏水下 皆因跑部能錢進 

發表:2010-06-23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地政府駐北京辦事處成為腐敗窩點,國務院半年前下令整改,但諸多駐京辦撤而不銷,繼續潛伏京城。政令不出中南海,再一次得到驗證。  

據內地媒體報導,本週一是國務院下達撤銷令,要求縣級政府駐京辦撤離京城的最後期限。按照規定,全國至少有一百四十六家地方職能部門駐京辦和四百三十六家縣級政府駐京辦必須撤銷。但期限過後,大量駐京辦或改以公司名義出現,或遷到郊區,繼續在北京潛伏。  

地方政府駐京辦之所以難撤銷,完全是畸形的財政分配體制所致。自一九九九年以來,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的財政投入逐年增加,二○○○ 年轉移支付八百億元;二○○五年中央財政安排各類轉移支付補助七千三百三十億元;到去年,中央財政對地方的轉移支付總額高達二萬一千多億元。  

官場醬缸 撤而不銷  

中央部委在財政資源分配上既不規範,也不透明。面對愈來愈多的中央財政轉移支付,會哭的孩子有奶吃,「愈是跑部,愈有錢進」。駐京辦的基本功能就是跑中央部委,拉攏溝通關係。各地能從中央拿到多少資源,往往取決於當地駐京辦的公關水平與溝通能力。誰送的禮大方,誰招待得週到,成為能否拿到中央資源的必要條件。因此,只要中央財政轉移支付的體制不更改,駐京辦就很難撤銷。  

另外,各地社會矛盾尖銳,進京上訪人數愈來愈多。當局的維穩政策是誰家的孩子誰來抱,即哪個地方的上訪者就由那個地區領回去。因此,各地駐京辦又擔負起監控本地上訪者的職能,有的通過賄賂,向北京公安部門「購買」上訪者,有的甚至僱請黑惡勢力充當打手,對上訪者大打出手。在這種背景下,駐京辦又怎能輕易被撤銷?  

駐京辦還是官場的大醬缸,蛆蟲與飛蛾齊心,腐敗與利益均沾。一些駐京辦官員利用亦官亦商的雙重身份,打著地方政府的旗號,拿納稅人的錢財做生意,使駐京辦成了「地方沒法管、北京管不了、別人管不著」的三不管地帶。  

據統計,各地駐京辦多達一萬多家,這批規模龐大的駐京辦人員常年盤據在京城,行走於各中央部委間,糾結於其中的利益關係錯綜而複雜。時至今日,突然要被革命,深陷其中的既得利益集團自然拚命抵抗。  

駐京辦撤而不銷,表明內地行政效率低下,中央權威被地方挑戰,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每當中央出臺一項新政,地方便會想方設法逐級澹化、逐層澹化,最後消弭於無形。從某種意義上說,能否真正有效地切除駐京辦這一官場腫瘤,將考驗當局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決心,但從目前情況看,當局的做法不過是揚湯止沸,並不是治本之策。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