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兩百罹難學生家屬闖市政府被特警阻止(組圖)

發表:2010-06-26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綿竹多所中小學的遇難學生家屬,本週到市政府上訪。週四,九龍鎮中心小學約兩百位家屬欲闖市政府,當局出動三百特警阻止,禁止請願者進入市府。此外,本週一到成都上訪被扣的都江堰聚源中學學生家長,目前仍有三位未放,其中一人被刑事拘留。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報導。


遇難學生家長每年的清明節及地震週年,都會祭奠孩子們。(聽眾提供/記者喬龍)

一週以來,5.12汶川地震重災區的綿竹市,九龍鎮中心小學、漢旺鎮東汽中學、富新鎮富新二小等遇難學生家屬到市政府請願,要求賠償及追查校舍倒塌的真正原因。本臺曾報導,本週一,都江堰聚源中學的近八十位罹難學生家長向四川省政府請願,四十人當場被扣,當晚仍有十多人未放。家長黃先生週五告訴本臺:大部分家長週三獲釋,但其中三人仍被扣押:「放出來一批,前天(星期三)出來的,還有三個沒放,可能有一個要刑事拘留,他的罪名定得挺大的,煽動......什麼,我搞忘了」。

近期,綿竹各鎮的中小學都有遇難學生的家長請願,而公安如臨大敵,出動的人數超過請願者。一位家長告訴本臺,週四有九龍鎮學校的近兩百位家長請願:「兩、三百人,我所說是警察,還有特警,昨天多啊,昨天綿竹市的警察已經把政府保護起來了,家屬根本進不去,是九龍(學生)的家屬,(也有)東汽(中學)的」。

記者:昨天家長去了有多少?
家長:家長大概有一、兩百個,他們的目的是,孩子走了,政府應該賠錢,我們就找他們談,進不去政府(大樓),誰來跟你談。

據一位家長在博客留言說,地震發生當天,九龍鎮人員傷亡並不大,但是九龍鎮中心小學卻死了一百多名學生,他們都在十多歲左右,而這一情況當局沒有公布,媒體也沒有報導過,真的叫人不敢相信?家屬多次到綿竹的上級市德陽請願,但沒有成功,原來政府一直安排便衣在監視著他們,不准他們告狀。


圖片:藝術家艾未未每天在其推特上,公布一批當天生日的地震遇難學生名單。(記者喬龍網路截圖)

本臺週五致電綿竹市政府辦公室,對方否認有家長請願。記者於是致電市委宣傳部,對方沒有否認,但不願多說:「你另外再問一下吧,我不太瞭解這個情況」。

家長說,公安一度封鎖市政府門前及周邊的馬路:「他們(採取)交通管制,一切車輛都不准通過包括行人走路都不准通過市政府門口」。

而在數日前漢旺鎮東汽中學的一批地震難屬也向市政府請願,家長陳女士說:「應該是前幾天是東汽(中學)吧,東汽(學生家長)應該在市政府」。
記者:去了多少人?
陳女士:東汽......我不清楚,應該是人很多的,東汽那邊學校很多。

東汽中學在地震中,民間的統計是近五百名師生遇難,而官方新華社報導的死亡師生是249人。在地震中喪生的東汽中學高二學生家長俞先生說:「我們就是想要政府給我們補償,我是公平鎮的,地震後,遇難孩子賠了六萬元,我的小孩18歲,在東汽中學被砸死的」。

而在星期二和星期三,富新鎮第二小學的數十位家長也到市政府請願,家長代表桑軍告訴記者:「一些家屬們到綿竹市政府去,結果還是沒有一個說法,還是回來了」。

記者:去了多少人?
桑軍:四十多個,全部是富新二小的。

桑軍說,家屬要求政府公開社會捐款的用途:「政府把一些愛心人士捐的錢,沒有給我們報賬,還有一些就是他們把我們的資金挪用了」。

記者:大概挪用了多少錢?
桑軍:幾百萬吧。

有家長認為,「豆腐渣」教學樓造成數千兒童死亡,他們兩年來的抗爭,並非僅僅是為了錢,他們希望當局徹查校舍倒塌的原因,給死去的孩子一個公道。富新二小的遇難學生家長劉女士說:「現在對我個人來說,我是不需要什麼錢的問題,其實我很堅定,就是需要一個說法,大家都知道的,現在錢是補償不了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