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两百罹难学生家属闯市政府被特警阻止(组图)

发表:2010-06-26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绵竹多所中小学的遇难学生家属,本周到市政府上访。周四,九龙镇中心小学约两百位家属欲闯市政府,当局出动三百特警阻止,禁止请愿者进入市府。此外,本周一到成都上访被扣的都江堰聚源中学学生家长,目前仍有三位未放,其中一人被刑事拘留。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遇难学生家长每年的清明节及地震周年,都会祭奠孩子们。(听众提供/记者乔龙)

一周以来,5.12汶川地震重灾区的绵竹市,九龙镇中心小学、汉旺镇东汽中学、富新镇富新二小等遇难学生家属到市政府请愿,要求赔偿及追查校舍倒塌的真正原因。本台曾报道,本周一,都江堰聚源中学的近八十位罹难学生家长向四川省政府请愿,四十人当场被扣,当晚仍有十多人未放。家长黄先生周五告诉本台:大部分家长周三获释,但其中三人仍被扣押:“放出来一批,前天(星期三)出来的,还有三个没放,可能有一个要刑事拘留,他的罪名定得挺大的,煽动......什么,我搞忘了”。

近期,绵竹各镇的中小学都有遇难学生的家长请愿,而公安如临大敌,出动的人数超过请愿者。一位家长告诉本台,周四有九龙镇学校的近两百位家长请愿:“两、三百人,我所说是警察,还有特警,昨天多啊,昨天绵竹市的警察已经把政府保护起来了,家属根本进不去,是九龙(学生)的家属,(也有)东汽(中学)的”。

记者:昨天家长去了有多少?
家长:家长大概有一、两百个,他们的目的是,孩子走了,政府应该赔钱,我们就找他们谈,进不去政府(大楼),谁来跟你谈。

据一位家长在博客留言说,地震发生当天,九龙镇人员伤亡并不大,但是九龙镇中心小学却死了一百多名学生,他们都在十多岁左右,而这一情况当局没有公布,媒体也没有报道过,真的叫人不敢相信?家属多次到绵竹的上级市德阳请愿,但没有成功,原来政府一直安排便衣在监视着他们,不准他们告状。


图片:艺术家艾未未每天在其推特上,公布一批当天生日的地震遇难学生名单。(记者乔龙网络截图)

本台周五致电绵竹市政府办公室,对方否认有家长请愿。记者于是致电市委宣传部,对方没有否认,但不愿多说:“你另外再问一下吧,我不太了解这个情况”。

家长说,公安一度封锁市政府门前及周边的马路:“他们(采取)交通管制,一切车辆都不准通过包括行人走路都不准通过市政府门口”。

而在数日前汉旺镇东汽中学的一批地震难属也向市政府请愿,家长陈女士说:“应该是前几天是东汽(中学)吧,东汽(学生家长)应该在市政府”。
记者:去了多少人?
陈女士:东汽......我不清楚,应该是人很多的,东汽那边学校很多。

东汽中学在地震中,民间的统计是近五百名师生遇难,而官方新华社报道的死亡师生是249人。在地震中丧生的东汽中学高二学生家长俞先生说:“我们就是想要政府给我们补偿,我是公平镇的,地震后,遇难孩子赔了六万元,我的小孩18岁,在东汽中学被砸死的”。

而在星期二和星期三,富新镇第二小学的数十位家长也到市政府请愿,家长代表桑军告诉记者:“一些家属们到绵竹市政府去,结果还是没有一个说法,还是回来了”。

记者:去了多少人?
桑军:四十多个,全部是富新二小的。

桑军说,家属要求政府公开社会捐款的用途:“政府把一些爱心人士捐的钱,没有给我们报账,还有一些就是他们把我们的资金挪用了”。

记者:大概挪用了多少钱?
桑军:几百万吧。

有家长认为,“豆腐渣”教学楼造成数千儿童死亡,他们两年来的抗争,并非仅仅是为了钱,他们希望当局彻查校舍倒塌的原因,给死去的孩子一个公道。富新二小的遇难学生家长刘女士说:“现在对我个人来说,我是不需要什么钱的问题,其实我很坚定,就是需要一个说法,大家都知道的,现在钱是补偿不了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