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撤離深圳或僅剩蘋果代工部

發表:2010-06-28 0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半個多月前,富士康方面決定將一線員工的基本月薪從900元提高到1200元後的五天後,富士康又一次提升一線作業員的基本月薪,從1200元加到 2000元。富士康總裁郭台銘決定用百億加薪挑戰中國製造的同時,公司業務也隨之開始從深圳悄然撤退,將轉往包括新興市場印度、越南,國內的天津、重慶、 河南等地,這些地方的最低標準工資均大幅低於深圳,富士康深圳將主攻蘋果產品,員工將從40多萬人減至幾萬人。

加薪的同時醞釀大撤退

據國內媒體報導,富士康的第一次加薪是6月1日,當天,富士康宣布全面上調大陸員工薪酬標準,其中一線作業員從原來每月基本薪資900元上調至1200元, 上調逾30%。外界解讀此次加薪是應對員工自殺事件,但富士康一高層表示事實並非如此,「第一次漲薪帶有作秀的成分,深圳早已確定要在今年提高最低工資標 准,富士康也要跟著提,這件事早在年後就開會討論過,後來被接二連三的跳樓打斷。」

5天後,一線作業員的基本月薪從1200元加到2000元。據報導,第二次加薪沒有經過財務論證,也沒有知會管理層,而且富士康內部許多核心人士對此次漲薪持反對態度,完全是郭台銘自己的決定。

對於第二次漲薪緣由,郭台銘並沒有給予過多的解釋。只是說,「為體現社會公義、體現對廣大勞動者的尊重、強化從製造的富士康、科技的富士康邁向創新的富士康 的蛻變,以及凝聚基層員工及線組長的向心力,發揮同仁積極創新精神、增強公司長期經營力,集團秉持體恤同仁的基本休息權。」

但此次加薪後不久,就傳出了富士康將大規模撤離深圳的消息。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稱,富士康的手機事業部或在一個月內完成搬遷,目的地是天津,電腦部則搬往重慶和武漢。印度、越南等海外搬遷也在計畫之中。

據悉,公司對深圳外遷的員工補貼3000元的安家費。一名員工說:「這種補貼力度是史無前例的,未來兩年富士康在深圳將只剩下蘋果一個幾萬人的事業群了。」

富士康的一位中層管理者透露:「加薪影響兩年後對富士康微乎其微,而富士康遷往廊坊等地的最低工資標準即使翻倍後也低於深圳,而且佔比較大的持續服務獎如何發還沒有定論,郭台銘的加薪計畫其實用不了一百億」。

加薪撬動整個中國製造

但是郭台銘用了不到一百億的人民幣,成功撬動了整個中國製造。富士康加薪,已經引起了珠三角乃至製造企業的地震。

富士康內部人士稱,基本薪資拉升至2000元人民幣,將成為日後其他台商和內資代工廠比照的標準,富士康短期內雖可能受到人事成本增加的衝擊,但藉機淘汰競爭對手,改變遊戲規則,與歐美日大廠建立更強大的夥伴關係乃至改變定價能力,將為富士康帶來更多利好。

全 球第二大代工企業偉創立在珠海的代工廠近期也出現了罷工。富士康二次加薪的第二天,深圳富士康附近的台企美律電子廠1000多名工人因不滿加班要求而集體 罷工。訴求簡單直接:我們要與富士康一樣的薪資。但富士康負擔得起的薪資,其他廠商則不一定。「富士康的報復就是加薪,選擇跟進的就拖死你,不跟則讓你無 人可用」。

實際上,富士康早已想好應對之策。郭台銘更是直接表示打算把富士康撤回臺灣,以「無人工廠」的方式運作。與此同時,深圳富士康還 打算把廠房逐漸向內地不斷遷移。富士康主席陳偉良表示,集團過去18個月一直在向內陸城市轉移,同時,也會向海外比如印度轉移,因為那裡離客戶更近,人力 成本更低。

郭台銘:員工自殺公司「並沒有責任」

富士康內部人士透露,富士康原本就準備搬了,加薪只是加速了搬離,原因是郭台銘對深圳「失望到極點」,而此次跳樓事件再次強化了這種失望。

據報導,在富士康的第11例自殺事件之後,郭台銘為工人們增加了緊急心理輔導和發泄室,他對媒體說,自己也需要心理輔導。郭台銘身上的壓力部分是因為員工接二連三的自殺,另一部分來自媒體的不斷報導和官方的調查。知情人士透露,期間,郭台銘曾向北京相關部門「求救」。

富士康內部人士稱,在郭台銘看來,深圳也未能保護、或許根本就不想保護「風波中的富士康」。富士康旗下在內地員工逾80萬,深圳就有40多萬。過去多年,富士康產品出口量佔深圳外貿出口總數20%以上,每年為深圳創造出超過百億元的稅收。

5月27日,中共中央部委聯合調查組緊急前往深圳,調查組成員包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公安部等共200多人。另外,由湖南、河南、湖北、四川等一線員工戶籍所在地組成的「關懷團」在此期間也陸續進駐富士康。最多時調查人員超過2000人。

官方稱富士康發生自殺事件有公司更深層次的內部原因。郭台銘則強調,「自己是背了12個十字架」,願意承擔沒有管理週全的瑕疵,但公司本身「並沒有責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