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親身經歷的一次民主

作者:王亞法 發表:2010-06-28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已經二十年前的舊事了,那時我剛到澳洲,在一家印刷廠打工。

中國剛到澳洲的人來說,澳洲的工資非常豐厚,每小時八元澳幣(我在國內的工資是一百二十多元人民幣,當時人民幣和澳幣的匯率是7:1),每天工作八小時,星期五做半天,每星期工作三十七小時半小時,週末休息兩天半。如加班,工資翻倍,加班時間超過晚上九時,加班費再翻一番,是原工資的兩倍。

那時候我們幾個剛從中國來的工人,巴不得天天有班加。

有一天下班前,老闆突然來,問我和另一位搭檔的中國人,明天能否來加班。這對我們來說,是巴之不得的好事,就異口同聲地答應了。

老闆剛走,一位工會的領導跑過來,用通俗英語問,剛才老闆是不是叫你們加班?

我們說是的。

他比劃著說,我們同行業的工人都增加工資了,但是我們的老闆不肯加,工會決定星期一罷工,爭取我們的權利,你們不是工會會員,你們有權不參加,但是我們希望你們不要上老闆的當,被分化,我們工人是一家人,要團結起來。如果你們被老闆分化了,今後遇到困難,工會就不會幫助你們。

工會的領導剛走,老闆又過來說,你們明天的加班取消罷。

那時我們幾個中國人的英語極其糟糕,根本弄不清到底廠裡發生了什麼事。

星期一剛上班,全體工人和老闆一起聚集到會議室裡,我擠在一位從香港來的老廣東身邊,他的英語比我好很多,我聽他翻譯。

會議桌旁一左一右,坐著老闆和工會的領導,還有雙方的律師,全體工人參加旁聽。先是工會方的律師(是上級工會派下來的)提問老闆,為什麼不給工人加工資。

然後老闆回答,說上半年的業績不好,接著報了一連串的數字。說罷,又叫財務人員把收支向大家公開,接著老闆方的律師和工會方的律師辯論。最終達成協議:工會取消罷工,工人保證好好工作,當下半年的生產指標達到一定數字後,廠方按比例給工人增加工資。當協議通過時,會場裡一片掌聲。老闆和工會領導以及雙方的律師握手言笑,整個談判過程和風細雨,沒有絲毫階級鬥爭的硝煙,用當今的時髦話說,是雙贏了。

這是多好的辦法,勞資雙方理性、平等,各有尊嚴,最終達到和諧、雙贏。這些年來,我一直在想,同樣的勞資矛盾,中國和澳洲的處理竟會如此不同。

這是我到澳洲後上到的第一堂民主課。

我常想,許多和平理性的辦法,為什麼在中國總是行不通,往往會走向極端。

最近我想通了,主要問題是澳洲的工黨,他們除了在議會內為政見和別的黨吵架外,沒有到下面去發動工人運動,挑撥勞資關係,煽動工人去鬥爭資本家,去抄他們的家……沒有遵照世界革命運動偉大領袖的教導,搞「摻沙子,挖牆角,扔磚頭」的小人動作。

中國進入改革開放後,資本家和工人之間的階級鬥爭沒有了,彼此間的革命對立取消了。「我們工人有力量」的歌聲消失了。相反,資本家卻反而日益猖獗,黑磚廠、黑煤窯,甚至不給民工發工資……

為什麼當今中國的資本家敢如此大膽,我沉細良久,假設只有一個:莫非當年那座支持工人運動的靠山,已經移到資本家那頭去,也搞「雙贏」了……

唉,這歷史呀,真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沒說的。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49&t=8021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