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名成立?罰去跳舞(組圖)

發表:2010-06-30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約克郡正試行一項別出心裁的少年犯改造計畫。出人意料的是,這招竟然真的管用。

十七歲的丹尼•馬歇爾一隻修長的手臂在頭頂上方彎成拱形,像陀螺般旋轉、跳躍,越過整個房間,動作流暢。最後,雙腳穩穩落地,昂起頭,以雕塑般的優美姿勢站定不動。

丹尼目前正在布拉德福德舞蹈學院帶領一群學員練舞。他出身該學院,並曾在倫敦著名的拉邦舞蹈中心任教,最近剛獲得「多才多藝」獎,眼下的目標是拿到舞蹈學位。談到夢想,丹尼笑了:「我要在各國頂尖的舞台上演出。」

您或許沒想到,丹尼的舞蹈生涯是被「罰」出來的。

判決當場瞠目結舌

丹尼出生約克郡的一個工人家庭,他小的時候,父親不斷進出監獄。母親深怕幾個孩子不學好,極力防範,但丹尼自十來歲起就開始陷入蹺課、打架、街頭犯罪的泥沼。「看見我鋃鐺入獄,重蹈父親的覆轍,媽媽心都碎了。」十五歲那年,丹尼再次出現在法庭上,但法官的判決令他瞠目結舌:罰去跳舞。

當時,負責丹尼案件的「少年犯處置小組」組長保羅.奧哈拉向法庭建議,丹尼很適合參加他們正在試行的少年犯改造計畫:讓失足少年參加標準高、訓練嚴的舞蹈課程,以此代替入獄服刑。

結果,丹尼得以免入監,開始接受三個月的嚴格舞蹈訓練。要是他表現良好,還可以得到結業證書。

丹尼回憶說:「我當時對跳舞沒什麼興趣,不過總比坐牢好。一開始,我還以為跳舞很輕鬆,對男孩子來說不算回事。後來發現訓練很艱苦時,還真是嚇到了。我每天練到全身酸痛、筋疲力盡,真想打退堂鼓,幸好老師十分有耐心,不斷鼓勵我說:‘你能做到的。’」

被判學舞代替服刑的少年可能已多次觸法,但並沒有嚴重危害社會,然而要他們適應這種紀律嚴明的訓練課程,還是相當困難。舞蹈隊二十人一組,但能堅持到最後的通常只有十二人。學員每天早上須準時報到,全心全意投入訓練,並學習尊重身旁的每一個人。(中途退出者會被送回法院,接受新的判決。)留下的人中,從此走上正途的比例相當高。「甚至有人表現非常傑出。」奧哈拉說。

上臺誰都不想出糗

曾任教於該學院、現在擔任顧問的青年舞蹈家露西.尼科爾森談起這項工作時,熱情溢於言表。她說,這些失足的年輕人剛來的時候,「往往眉頭緊鎖,百般不情願。他們長年吃垃圾食物、大量吸菸,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每天睡到下午四點才起床,因此大多體格孱弱、萎靡不振。我們的首要任務就是改善他們的健康狀況;健康改善後,他們的身體才可以漸漸應付舞蹈訓練。你會驚奇地發現,這種改變給他們帶來多大的自信,而且還能激發進取心。我們特意安排他們受訓三週後,在一小群觀眾面前做一場正式表演,這會促使他們更加專心練習。畢竟,到時候誰也不想在台上出糗。」

該計畫的下半階段,學員們會來到當地的小學,每人帶幾個孩子上舞蹈課。事後,他們會交換彼此的經驗,包括怎樣才能成為一名好老師。就像露西說的:「這些活動讓他們坦然談起自己的學生生活,儘管那些經歷並不怎麼美好,卻可以激發新的人生啟示。我們對這些失足少年要求很高,但也希望他們明白,我們非常關心他們。只要他們想訴說心事,我們隨時都會傾聽。」

課程除了跳舞外,還包括編舞和舞蹈史。至於閱讀、寫作和算術課則融入一項作業中,也就是學員每看過一場表演,就得寫下心得和評論。學院的教練之於學生比例相當高,確保每個學員都能得到充分的指導。整個訓練期間練舞時都會錄影,據以改正缺點,不過最後的畢業演出可是跳現場的,而且公開對外表演。

振奮少年犯新生活

以舞蹈幫助少年犯改過自新的構想來自安德魯•科金斯,他現在是一家國際性組織聯合舞蹈公司的監製。科金斯曾在衣索匹亞街頭教從未接觸過舞蹈的孩子們跳舞,憑藉執著和熱情,他們竟然在短短三週的訓練後,成功演出著名的音樂舞台劇「布蘭詩歌」。後來科金斯在衣索匹亞開辦了一所舞蹈學校,跟隨他習舞的孩子當中,有兩個現在已經成為蜚聲國際的明星。

来源:讀者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