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為何無緣科考

發表:2010-06-30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白終生不參加科舉考試,這是為什麼呢?

在唐代,一個讀書人不去參加科舉考試,是不可想像的事情。那時候要出人頭地,通常有兩條途徑:若是王公貴族的後人,可以享受「政府」特殊照顧;如若不是,又想上進,正規的渠道就是考進士。

唐代的進士文化對詩人的人格影響很大。哪些人詩寫得雍容華貴,哪些人詩寫得苦大仇深,都跟考進士有關。像王維那樣一考就中的,詩肯定雍容華貴。詩寫得苦大仇深,要麼是沒考上,要麼起碼八年抗戰才考上的。杜甫的詩為什麼苦大仇深?考了兩次都沒考上。孟郊更慘,考得心態都扭曲了。為了考進士傾家蕩產,把傢俱都典當了,「借車載傢俱,傢俱少於車」,多傷心啊!孟郊46歲終於考上進士了,心花怒放地寫了一首《登科後》詩:「昔日齷齪不堪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觀盡長安花。」

唐代考上進士之後,有兩樣最榮耀的事情:一個是慈恩塔上題名。白居易就寫過「慈恩塔上題名處,十七人中最少年」的詩句。還有一個就是遊街。放榜之後,所有的青樓都張燈結綵,夜夜笙歌,都是新科狀元來游。大把的錢往裡頭扔,我估計背後也有很多廠家贊助。當時的大族選女婿,都瞄著新科進士。因為你在唐代考取進士,如果又能做翰林的話,你就有百分之五十的希望做宰相。

說到李白不走科舉這條路,原來跟他的身世有關。

唐代考進士,先要通過資格審查。「政審」的時候,要註明:一、「郡縣鄉里名籍」,你是哪個地方人?二、「父祖官名」,你的父親,還有你的祖父,叫什麼名字,幹什麼的?此外還規定,如果家裡是做商業買賣的,或者關係比較近的親屬是做生意的,你就別來考進士。當然,罪犯的後人,更沒有資格。

李白的身世,恰好兩條都佔了。一是罪人之後,二是商人之子。想考進士,連門兒都沒有。既然你已經把我資格都剝奪了,我還奴顏婢膝地求你?天才李白絕不會這麼幹。於是,李白就說,你不讓我考,我還看不起你進士考試呢!


摘自《知識窗》

来源:鄭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