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搜繳繞道進口的中國有毒蜂蜜(圖)

發表:2010-07-01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重視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網的首頁照片

中國河南省出產的蜂蜜繞道菲律賓出口美國,企圖躲過制裁性關稅。美國發現這種蜂蜜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綠黴素抗菌素,並採取行動,搜繳了大量的有毒蜂蜜。

這種蜂蜜由河南長葛市吉祥蜂蜜產品有限公司生產。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發現這種蜂蜜含有對人體十分有害的綠黴素抗菌素,於本月初開始採取搜繳行動,目前已經在費城一個倉庫內查封64桶來自中國的蜂蜜。

*綠黴素禁藥*

國際檢驗認證機構歐陸集團(Eurofins)在蘇州、深圳和上海設有檢驗分部,加強中國食品的安全檢驗。該集團中央分析實驗室(Central Analytical Lab)食品安全專家魯瑟(John Reuther)說,綠黴素在美國是禁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專門規定,只要發現含有綠黴素的蜂蜜和海產品,一律沒收。

他說:「抗菌素一般用於動物的細菌感染,綠黴素可能用來控制蜂箱內的有害細菌,是很強的抗菌素。許多國家用綠黴素來對抗魚等水產品和農產品中的細菌,但在美國是禁藥。」

但河南長葛市吉祥蜂蜜產品有限公司國際貿易聯絡人瀋健拒絕承認公司蜂蜜產品含有抗菌素,強調出口產品都經過河南省政府的檢驗。

她說:「不含,都是做過檢驗的呀。商檢局CIQ,河南省的。每次出貨都檢驗,反正我們這個應該是不含的。你要有抗生素,根本就出不去。」

瀋健承認公司過去使用抗生素防止蜜蜂生病,但說近年來已經不用了。

她說:「幾年前是怕蜜蜂生病,但現在這幾年早都不用什麼抗生素藥了。以前是怕,現在就是死了就叫它自然死去了嘛,蜜蜂還可以繁殖啊,繁殖能力特別強。」

*繞道逃稅*

美國對中國蜂蜜進口徵收制裁性關稅,以平衡中國蜂蜜產業享受的出口補貼。河南長葛市吉祥蜂蜜公司的產品於是先出口到菲律賓,再貼上菲律賓標籤,出口到美國,共逃稅65.6萬美元。

長葛吉祥蜂蜜公司董事長閆永祥日前在訪問美國時被捕,去年在芝加哥被控合謀商業欺詐。閆永祥已認罪,目前正等待判決。一同被控的還有長葛吉祥在美國的合作夥伴-華盛頓州常青食品公司(Evergreen Produce)負責人、來自臺灣的劉仲波(Chung Po Liu)。 劉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抱怨,自己其實是受害者。

他說:「他當初接觸我們的時候,告訴我們說,他們在菲律賓有一個公司,可以買到菲律賓的蜂蜜,然後我說,第一個品質很重要,需要檢驗合格才可以,那他就把檢驗合格書拿來。拿來以後我們一看符合規定,就開始進。美國政府說,這個貨,根據種種跡象,看起來是中國的。這個事情本身來講的話,我們公司等於是一個受害者啊。」

*洗蜜*

中國企業繞道出口有毒蜂蜜,引起美國政界的高度警惕。代表紐約州的國會參議員舒默稱這種不法行為是「洗蜜」(honey-laundering)。他抨擊中國企業通過印度、馬來西亞、印尼和臺灣等地「洗蜜」,讓美國損失一百到兩百萬美元的關稅,要求政府嚴懲。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蜂蜜專家馬森(Eric Mussen)說,「洗蜜」敗露主要是這些第三國蜂蜜產量沒有那麼高,卻出口大量蜂蜜,讓美國政府產生懷疑,於是展開調查,發現了真正的蜂源。

他說:「我們面臨的問題似乎是一些蜂蜜通過其他國家進口。這些國家非常小,卻向美國出口大量的蜂蜜,超過我們認為是他們的蜂蜜產量。我們因此認為,原來出口美國的廉價蜂蜜正繞道其他國家,再貼上這些國家的標籤賣到美國,我們依然認為這些就是中國的蜂蜜。」

馬森解釋說,美國養蜂人生產一磅蜂蜜,平均成本是1.4美元,中國蜂蜜成本低很多,因為享受了出口補貼,美國因此對中國進口蜂蜜徵收了懲罰性關稅。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