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搜缴绕道进口的中国有毒蜂蜜(图)

发表:2010-07-01 0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重视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网的首页照片

中国河南省出产的蜂蜜绕道菲律宾出口美国,企图躲过制裁性关税。美国发现这种蜂蜜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绿霉素抗菌素,并采取行动,搜缴了大量的有毒蜂蜜。

这种蜂蜜由河南长葛市吉祥蜂蜜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发现这种蜂蜜含有对人体十分有害的绿霉素抗菌素,于本月初开始采取搜缴行动,目前已经在费城一个仓库内查封64桶来自中国的蜂蜜。

*绿霉素禁药*

国际检验认证机构欧陆集团(Eurofins)在苏州、深圳和上海设有检验分部,加强中国食品的安全检验。该集团中央分析实验室(Central Analytical Lab)食品安全专家鲁瑟(John Reuther)说,绿霉素在美国是禁药,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专门规定,只要发现含有绿霉素的蜂蜜和海产品,一律没收。

他说:“抗菌素一般用于动物的细菌感染,绿霉素可能用来控制蜂箱内的有害细菌,是很强的抗菌素。许多国家用绿霉素来对抗鱼等水产品和农产品中的细菌,但在美国是禁药。”

但河南长葛市吉祥蜂蜜产品有限公司国际贸易联络人沈健拒绝承认公司蜂蜜产品含有抗菌素,强调出口产品都经过河南省政府的检验。

她说:“不含,都是做过检验的呀。商检局CIQ,河南省的。每次出货都检验,反正我们这个应该是不含的。你要有抗生素,根本就出不去。”

沈健承认公司过去使用抗生素防止蜜蜂生病,但说近年来已经不用了。

她说:“几年前是怕蜜蜂生病,但现在这几年早都不用什么抗生素药了。以前是怕,现在就是死了就叫它自然死去了嘛,蜜蜂还可以繁殖啊,繁殖能力特别强。”

*绕道逃税*

美国对中国蜂蜜进口征收制裁性关税,以平衡中国蜂蜜产业享受的出口补贴。河南长葛市吉祥蜂蜜公司的产品于是先出口到菲律宾,再贴上菲律宾标签,出口到美国,共逃税65.6万美元。

长葛吉祥蜂蜜公司董事长闫永祥日前在访问美国时被捕,去年在芝加哥被控合谋商业欺诈。闫永祥已认罪,目前正等待判决。一同被控的还有长葛吉祥在美国的合作伙伴-华盛顿州常青食品公司(Evergreen Produce)负责人、来自台湾的刘仲波(Chung Po Liu)。 刘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抱怨,自己其实是受害者。

他说:“他当初接触我们的时候,告诉我们说,他们在菲律宾有一个公司,可以买到菲律宾的蜂蜜,然后我说,第一个品质很重要,需要检验合格才可以,那他就把检验合格书拿来。拿来以后我们一看符合规定,就开始进。美国政府说,这个货,根据种种迹象,看起来是中国的。这个事情本身来讲的话,我们公司等于是一个受害者啊。”

*洗蜜*

中国企业绕道出口有毒蜂蜜,引起美国政界的高度警惕。代表纽约州的国会参议员舒默称这种不法行为是“洗蜜”(honey-laundering)。他抨击中国企业通过印度、马来西亚、印尼和台湾等地“洗蜜”,让美国损失一百到两百万美元的关税,要求政府严惩。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蜂蜜专家马森(Eric Mussen)说,“洗蜜”败露主要是这些第三国蜂蜜产量没有那么高,却出口大量蜂蜜,让美国政府产生怀疑,于是展开调查,发现了真正的蜂源。

他说:“我们面临的问题似乎是一些蜂蜜通过其他国家进口。这些国家非常小,却向美国出口大量的蜂蜜,超过我们认为是他们的蜂蜜产量。我们因此认为,原来出口美国的廉价蜂蜜正绕道其他国家,再贴上这些国家的标签卖到美国,我们依然认为这些就是中国的蜂蜜。”

马森解释说,美国养蜂人生产一磅蜂蜜,平均成本是1.4美元,中国蜂蜜成本低很多,因为享受了出口补贴,美国因此对中国进口蜂蜜征收了惩罚性关税。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