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瓶裝舊酒的「黨務公開」(圖)

作者:李莉 發表:2010-07-03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機構新聞發言人與媒體集體亮相,打造「公開透明形象」
 

中國共產黨建黨89週年,中共展開了大規模的公關行動以重塑共產黨的形象,想挽回因官員腐敗盛行和官僚作風失去的民心。

這次公關攻勢的重點是承諾揭開中共機構黑箱運作的神秘面紗,塑造一個「更加公開透明」的共產黨面目。

6月30日,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舉辦中外記者見面會,11位共產黨中央部門的新聞發言人首次集體亮相。中國官方媒體說,包括中紀委,中宣部,中組部在內的一個個「機密」部門「公開」說話,顯示中國共產黨的黨務公開從此走上制度化,現代化道路。

同一天,中央黨校向70多位外國媒體記者打開了大門。中央黨校副校長陳寶生對外國記者說,「我們的黨是為人民服務的,我們的工作沒什麼可隱瞞的」。

革命黨到執政黨

中國共產黨理論上早已從一個革命黨轉成為一個執政黨。不應再需要革命黨時期的秘密行動。中央黨校教授王貴秀說,黨務的公開應包括黨組織的決策活動,執行決策的活動和對其監督的活動,要從秘密狀態或暗箱操作狀態走向公開透明。

人民網的一篇文章更明確的說,既然人民群眾是國家「主人」,是衣食「父母」,那麼作為「公僕」「兒子」的幹部還有什麼「不可告人」呢?

然而現實是,共產黨的運作大部分仍是黑箱操作,而且有嚴格的「保密紀律」。包括「不該說的機密絕對不說」「不該看的機密絕對不看」。也就是說,共產黨的很多事情還是「不可告人」的。

更成問題的是,誰也不知道這些「黨的機密」究竟是指什麼。《紐約時報》數年前曾在中共召開黨代會之前率先報導江澤民辭去軍委主席一職,結果其北京辦事處職員趙岩被控「泄露國家機密」被拘捕。由此看來,江澤民辭職是最高機密。

去年六月,深圳市長許宗衡近一週「不知去向」。事實是,許市長已被「雙規」,但瞭解其出事的政府官員緘口不言。想必也是在執行黨的紀律。

會「公開透明」嗎?

現在,這種情況會變化嗎?在中共高調行動,塑造共產黨「公開透明」形象後,我們會看到中共的權力變化不再黑箱操作,共產黨官員不再像許宗衡一樣「失蹤」,趙紫陽、胡耀邦辭職的內幕公諸於眾,六四開槍鎮壓的決策過程大白於天下嗎?

答案大概是否定的。共產黨的「公開透明」不是靠幾個新聞發言人能夠做得到的。它需要制度的保證。民主的選舉制度,自由的媒體的監督和法制的保障。

也許有人說,目前中共的權力交接已逐步制度化。5年一次的黨代會換屆和10年一次的最高領導人權力更替也是約定俗成。但正如在美國的政治學者李成指出,中共權力的轉換更多的是派系間的交易和博弈而非選舉的結果。

這是沒有競爭的一黨專制制度下所不可避免的情況。因此制度不改革,共產黨的決策運作就不可能真正做到「公開透明」,只能是一種「重新包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