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認定一名中國勞工「過勞死」(圖)

發表:2010-07-03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年日本以引進外國人到日本學技術為名,開始引進外籍勞工

隸屬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的茨城縣鹿島勞動基準監督署週五(7月2日)判定在該縣潮來市打工的中國人蔣曉東過勞死,是日本政府首次認定外國人研修生在日本過勞死的案例,可能為日本1993年以來實施的外國人研修、技能實習制度起草尾聲。

剝削的實質

外國人研修、技能實習制度是日本過去17年來在政府默許的環境下,實質上剝削外國人的廉價勞工制度。去世時31歲的蔣曉東05年到潮來市電鍍工廠打工,08年睡眠中突發心臟病死亡,09年遺屬向勞基監督署申請勞動災害保險,促使調查該案。

調查根據蔣曉東去世前三個月,每月加班93至109個小時,從而斷定為過勞死。調查中還發現,另外兩名與蔣曉東一起打工的中國人也遭遇了長時間勞動,並與蔣曉東一樣,只獲得時薪400日元(約30元人民幣)的報酬,低於政府規定的最低標準678日元。

鹿島勞基監督署週五向當地檢察機關遞交了工廠66歲的社長違反勞基法的文件,並命令該社長向三人補發 18萬日元(約1.4萬元人民幣)的勞動報酬。該社長對《朝日新聞》說,他沒強迫三名中國人加班,也覺得加班費太低,但不得不與其他也雇佣研修生的企業同一步調,所以沒辦法。

人權問題是根

93年日本以引進外國人到日本學技術為名,開始引進外籍勞工,並給這些外籍勞工冠以「研修生」的美名。如有工廠和農村接受並擔保,研修生可在日本「研修」三年。當時日本經濟已陷入蕭條,此一政策幾乎從一開始就是給許多日本人不願幹的行業提供剝削外籍勞工的市場。

不過保守的日本社會對此歧視外國人的事實視而不見。直至進入二十一世紀,伴隨日本人的人權意識上升,部分傳媒、輿論才開始報導和議論研修生控告僱主的糾紛,包括涉嫌過勞死的案件。

日本政府入出境管理局的統計說明,到08年底,日本還有19萬研修生,大部分從事縫製業、小型製造業和農業等低薪行業。

該制度卻給政府創建國際研修協力機構來製造官僚退休後再就業場所的良機。國際研修協力機構的統計數字也承認,該制度下研修生與日本資方圍繞長期加班、欠薪的糾紛不斷,去年360個機構發生了444件。研修生死亡案也趨上升,08年涉嫌過勞死有35人,而許多糾紛在勞基監督署調查前,資方已把外籍勞工遣送回國。

日本各大傳媒都報導了蔣曉東過勞死的新聞,顯示了政府首次承認制度弊端時,傳媒也醞釀著輿論的進一步壓力,預示著該制度將告結束。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