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為何寧在日本過勞死,而不願在國內生活?

發表:2010-07-04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網東京7月2日電據日本共同社2日報導,日本茨城縣鹿島勞動基準監督署近日認定生前在該縣潮來市工作的中國實習生蔣曉東過勞死。

鹿島勞動基準監督署官員說,蔣曉東2005年以實習生身份來到日本,在潮來市一家金屬加工公司工作,2008年6月因心力衰竭在公司宿舍死亡。據調查,蔣曉東在死前一個月裡,加班時間超過100小時。

鹿島勞動基準監督署認為該金屬加工公司讓蔣曉東長時間工作且未支付加班費,涉嫌違反《勞動基準法》,已就此向檢方遞交相關材料。

據日本媒體報導,截至2009年,通過「外國人研修與技能實習制度」來到日本的外國實習生共約19萬人,他們普遍遇到低工資和長時間加班等問題。2008年,因工傷和生病死亡的在日外國實習生有34人。

網路小丑星短評:

每每看到國人到國外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甚至因各種種樣的原因客死他鄉的時候,心中總是不由得泛起一股不平之氣來。然而靜靜地想一想後,又覺得是那樣的無奈。

中國的留學生為什麼寧可到美國去端盤子,而不願意到國內坐辦公室?為何寧可在日本過勞死而不願意在國內安逸生?醜哥認為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一是國外的競爭環境比國內乾淨。「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侍」。如果國內的競爭環境大都公平公正公開,不任人唯親,而是任人為賢。那些壟斷行業的好單位如果不是被掌權家族的七大姑八大姨所佔據了,而是放在社會上公開競爭。那誰有本事還願意背井離鄉去到國外端盤子謀生呢?

二是國外的待遇高,在美國端盤子能拿1500美元,約合人民幣1萬,在國內也就1千元左右,有的地方甚至只有六七百,相差十倍以上(考慮購買力因素,也在3、4倍以上)。好在我們已經認識到這一差距,各地也陸續的採取措施。如近日,北京、河南、深圳、陝西、安徽、海南等多個省市同時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平均增幅多在20%以上。據報導,今年上調或計畫上調最低工資標準的省區市共有27個。但願經過逐步的調整,差距會越來越小。

三是國內一些老闆的管理更缺人性化。在國內蔣曉東長時間工作且未支付加班費的現象比比皆是。更有什者,一些用人單位總是想方設法剋扣工人的微薄收入。據沉陽晚報消息,在某超市工作的宋女士因為內急使用了超市兩張破舊的贈品手紙,就被處罰了1500元。而宋女士的月工資才只有1200元。辛辛苦苦工作上一個月還不夠老闆去罰款,超市的這種做法著實令人髮指!在這種情況下一些人寧可到國外去冒險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針對上述情況,醜哥有關部門應該出臺一臺法律,規範公司的扣款、罰款行為。如可以規定員工出滿勤後拿到的報酬不得低於本地最低工資標準等,損壞物品的罰款最高不能高於物品本身價格等,保證員工勞有所得。

當然,醜哥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國內的勞動環境切切實實地能得到改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